14.jpg     

 

導演】
Eli Roth
【演員】
Bruce Willis
Vincent D'Onofrio
Elisabeth Shue
Camila Morrone

 

 

【劇情與觀後感】

保羅是位芝加哥知名的外科醫師,事業成功,而且擁有一個圓滿幸福的家庭。一日,妻子和女兒原本要慶祝保羅的生日,但保羅臨時有事抽身,離家之後,家裡竟卻遭歹徒闖入,在爭執後,妻子不幸被殺,而剛考上大學的女兒也被施暴以致昏迷不醒。保羅感到悲痛欲絕,從一開始只能仰賴辦事不力、總慢一拍的警方協助,他決定化身為殘酷的私刑者,並不計一切代價追擊兇手。然而此時,正義化身的保羅成了遊走市區的正義死神,以槍擊斃不少當地為人頭痛的地痞流氓,成了大動私刑的街頭英雄。就在幾次伸張正義之後,也讓他找著真兇線索,憑著明顯的連帶關係,保羅一個個突破謎題,循線追查,終於把這等狼心狗肺的一干加害人,一一處理。

這是1974年查理士布朗遜主演的同名電影之重拍版,取而代之的布魯斯威利,擺脫了終極警探中那個千炮萬槍都打不死的神人形象,化身一個家逢不幸後才從手執手術刀的救人醫生,轉而手執槍彈殺人的行刑者。他本對槍枝陌生,所以自己在車庫看影片學習知識,沒有多久就走上街頭拯救弱勢,短時間內很快地駕輕就熟,頓時成了全國的神秘英雄,這倒也讓他又回到了終極警探的角色,只是更加平民,更添歡呼鼓舞,在我看來,這齣戲是布魯斯威利退居三線之後,近幾年所演出適合現在年紀的難得貼切角色。

時隔40多年的重拍,片中加入了更能引起共鳴的『合法擁有槍械』的敏感話題,編導強調了警方總比兇手慢一步的辦事不力,深切地激化了人人擁槍自保的立場,許多導演的心思與呼籲,不言而喻,觀眾心知肚明。而在當今這個網路速食主義文化當道的世界,保羅私刑懲惡的作法,也被大部分的民眾所認同,甚至起而仿效,這其實都反映了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現實,更道出了我們大部分人的真實心態,實踐了我們敢言不敢行的內心低語。雖然這齣戲透露了完整簡明的訊息,但劇情的安排依然不脫誇飾,就光保羅找到兇手的過程,幾乎沒有任何曲折困難,算算時間,他一找到惡人兇手確認身份後,平均不到一分鐘就開火,三分鐘內對方就倒地了,相當直截了當。而且本片的血腥畫面,不算低調掩飾,但因為都發生在惡人身上,所以不會有噁心膩感,看多了反而會發出會心一笑,甚至有點喜劇感,更契合了布魯斯威利的慣有味道。

這是一齣小人物如何大行正義之道打擊罪惡的刺激小品,看完覺得有一種感謝布魯斯威利為我們出口氣的痛快舒暢感,挺過癮的,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