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renact.jpg   

 

導演】
Richard Eyre
【演員】
Emma Thompson
Stanley Tucci
Fionn Whitehead
Ben Chaplin

 

 

【劇情與觀後感】

菲歐娜是倫敦高等法院法官,公正不阿是非分明的審判態度,在世間評價褒貶相倚,但完全不影響她在法律界為人敬重景仰的地位。因為對自己苛刻追求,終日埋首工作,長期忽略老公的菲歐娜,有天突然無預警地聽到老公跟她提出『我想要外遇』的預告,一路走來的順遂人生,菲歐娜無法相信自己竟然有天也走上婚姻觸礁一路,失望焦慮之餘,與老公暫時分居。偏偏此時菲歐娜剛好又接下一個棘手官司:一名命在旦夕的未成年血癌男孩亞當,因宗教信仰拒絕輸血,菲歐娜必須做出關鍵的決定,是該尊重男孩的父母讓他走向死亡,或是強迫違背信仰輸血活下去。多重艱難下,菲歐娜破例到醫院親訪瀕死的男孩問其意願,此罕見之舉不但震驚了輿論,更意外地燃起亞當對生命的熱情,強迫輸血的判決終究已定,亞當活了下來,卻也重新思考了本身17多年來的信仰價值,他始終難以忘懷菲歐娜當初與他的互動帶來的新生火花,加上與父母多次齟齬不合,竟激發了剛滿18歲的他對菲歐娜展開近似愛情的追求,菲歐娜一本法官應有的拘謹莊嚴,從不予理會,到後來不堪多次騷擾而直言勸退,但在菲歐娜脆弱的現階段,很難抵擋亞當猛烈的主對追求,心中難掩說不出口的悸動,只能努力壓抑蠢蠢欲動的情緒。就在菲歐娜參加一次正式宴會的晚上,助理傳來亞當血癌復發即將離世的消息,菲歐娜強忍悲痛勉強完成當晚的表演,隨即奔向醫院探視,已接近彌留狀態中的亞當,因為現已成年,可以自己選擇放棄治療,他睜著無力的雙眼,對著菲歐娜輕輕的說....『這是我的選擇。』菲歐娜後來與老公攜手,一同出現在亞當的葬禮,之後聯袂離去。

若不是被中文片名圈限,看到三分之一處還以為劇情會發展至一段火辣香豔的黃昏之戀(儘管菲歐娜年紀可以當亞當的外婆了),還好劇情不至庸俗到如此不堪境界,前半段演足了艾瑪湯普遜這位女法官的姿態與日常,非常叫人大開眼界,除了她過人的揣摩演技不在話下之外,從本片我第一次體會到法官走進法庭的那一階段是如何運作的,很久以來我以為法官在開庭前會窩在一個休息室RE稿甚至化妝,原來法官的辦公室就在與法庭相隔一扇門之外的咫尺距離而已,實在奇妙。但這或許是英國的設計,台灣就不確定了。

劇中未成年人輸血與否的自主強迫議題似乎曾經在現實中發生過,也因為這部片讓我思考到這的確是一個相當棘手的兩難判決,劇本告訴我法官幾乎九成九都會判決醫方勝訴,而這個故事把這種看似殘忍且匪夷所思的案例,發展昇華成一種既美麗又有點讓人窒息的友情甚至愛情後續,兩方當事人的突兀立場,激發許多無法意料的預期,可看性相當高。其實看到一半你會發現這調調好像跟某部片子挺雷同的,若說它的導演與『醜聞筆記』是同一人,你就知道為什麼我會有這樣深深的感應,也相信你應該也有同感。

一場巧妙的邂逅,一段遺憾的感情,一個發人深省的議題,一圈無奈弄人的安排。溫馨中又帶點危險的電影,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