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R.jpg   

 

導演】
Rob Marshall
【演員】
Emily Blunt
Lin-Manuel Miranda
Ben Whishaw
Emily Mortimer
Julie Walters
Colin Firth
Meryl Streep

 

 

【劇情與觀後感】

大蕭條時期的倫敦,班克斯一家愁雲慘霧,三個孩子因為母親不久前離世而鬱鬱難歡,父親麥可班克斯與妹妹珍面對從小一同為伴的房子即將被銀行徵收的情況下,更是束手無策,就在他幾乎失去所有希望的時候,麥可兒時的褓母瑪莉包萍再次現身,瑪莉開朗樂觀、充滿活力,還有許多古靈精怪的主意,而她的出現,彷彿是一道清新曙光,讓低迷許久的麥可和三個孩子,有機會走出陰霾傷痛,找回笑容重新去愛。

這是1964年迪士尼真人動畫『歡樂滿人間』的續集,這部戲當年有多轟動,有多經典,我想不必在此錦上添花。『愛』的精神大致上與『歡』如出一轍,透露的是一股在困境中不忘歡樂的正面氣息,鼓舞的是一種在絕望中依然相信奇蹟的樂觀意念,瑪莉包萍她表面是一位從天而降的神仙保姆,但她在現實中代表的是一種快樂與希望的無形振奮劑,相隔55年後,她再次以一個快樂天使的姿態降臨,這次拯救的對象不僅僅是當年還是個孩子的班克斯,還包含了他的三個小孩,甚至依然與『歡』有著類似的銀行惡鬥之同質劇情,相較可言,是一部誠意十足,功課作足的續集。

『歡樂滿人間』當年入圍13項奧斯卡拿下五項,其中一項是最佳視覺效果,因此續集自然不能在這部分輕描淡寫,必須加強火力,Rob Marshall抓到了這重點,處心積慮地運用了大量的真人與動畫互動元素,畫面精彩豐富,毫無瑕疵,在大螢幕欣賞,更添興奮感與臨場感,比較可惜的是,它沒有3D效果。

我必須再次讚賞Emily Blunt的演出,這是她在『魔法黑森林』之後我所接觸的第二部歌舞片,她讓我看見更清新脫俗的氣質,且更為精湛圓融的歌舞演技,容我直言,她的美艷超過了原來飾演瑪莉包萍的Julie Andrews,是非常成功出色的新一代瑪莉包萍的代言人。

但因為歌舞片看多了,尤其在同位導演Rob Marshall之大作『芝加哥』之後,我很難再對其他歌舞片有著過高的期待與標準,我甚至很自尋煩惱地把這部片跟『芝加哥』『樂來樂愛你』做交叉比對,就其歌舞落下的適當時機與氣氛而言,個人感覺,『愛』優於『樂』,但遠遜於『芝』,此次觀後,再次襯托出『芝加哥』在我心中永佔歌舞片首席之不倒地位。

台灣片商特別延至春節才上映這部早已在2018年底上映的電影也是別有用心,這樣的題材與內容,的確相當適合在年節歡樂的氣氛中闔家觀賞,但我挺意外的是當天在戲院中,觀眾大部分都是成人,看不到幾位小孩,或許這樣的劇情對大人激盪不起太燦爛的火花,但它匠心獨具的歌舞表演與五彩繽紛的動畫演出,以及正面導向的人生力量,實在很適合給孩童欣賞吸收,這也是迪士尼所有作品,最想傳達的意念與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