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_poster_large.jpg   

 

導演】
Bryan Singer
【演員】
Rami Malek
Lucy Boynton
Gwilym Lee
Ben Hardy
Joseph Mazzello
Aaron McCusker
Allen Leech

 

 

【劇情與觀後感】

劇情主要描述英國傳奇搖滾樂團Queen以及主唱Freddie Mercury於1970年加入樂團之後,到他們在1985年參與Live Aid《拯救生命》演唱會的經典演出之間15年來的軼事經歷。電影採重點式地敘述Freddie與Queen的歷歷過往,既有史實考據,那也不必多做批評,簡單描述幾個綱要如下:


01-Freddie Mercury本來是一名默默無聞的機場地勤,1970年某夜在一間夜店跟當時名叫Smile的樂團表示崇拜,並毛遂自薦主唱,當晚Smile的主唱剛好求去,團員本因Freddie的爆牙而拒絕,但一展長才後,從此就加入了樂團。


02-Queen各地演出,被EMI發掘簽約,發了幾張專輯熱銷,Freddie與他的紅粉知己Mary Austin結婚。


03-Queen成功打入美國市場,名聲大噪,然而此時Freddie也意識到自己的性向。


04-1975年,Queen錄製了他們的第四張專輯《歌劇之夜》,不過EMI的執行長拒絕把長達六分鐘的『波希米亞狂想曲』作為專輯主打歌,一言不合之下Queen離開了EMI。Freddie找了一家廣播電台在收音機上首播這首歌,各界評價褒貶不一,但它毋庸置疑地成為紅極一時的金曲。


05-隨著Queen的日正當中,Freddie更加不想掩飾自己的性向,索性跟Mary承認,於是兩人分手。Freddie也正式跟樂團經理人Paul Prenter交往,但對外不正式公開。然而Freddie跟Paul的相戀帶給其他團員很大的壓力負擔,兩造關係趨於緊張。


06-1980年初,Freddie於家中舉行了一個奢華的派對,愛上了派對上的服務員Jim Hutton,但並沒有隨即相戀,Jim告訴Freddie『等你學會愛自己時我再來找你』。


07-1982年,Freddie禁不住媒體惡意的質問性向與外表,爆怒示人,此時Freddie腦中閃過單飛念頭,不久之後就跟哥倫比亞唱片簽訂了一紙400萬美元的個人合約,此舉惹毛了其他團員,兩方正式處於對立局面。


08-1984年,Freddie搬往慕尼黑製作他的首張個人專輯《Mr. Bad Guy》,並跟Paul訂婚,此時前妻Mary前來探訪,力勸Freddie回歸樂團,因為她正好在經辦《拯救生命慈善演唱會》,Mary不解為何Freddie拒絕,此時丈二金剛的Freddie才發現這件事一直被Paul隱瞞,憤怒不已的Freddie跟他斷絕關係,不甘示弱的Paul則四處在媒體公開Freddie對他性騷擾之情事。


09-Freddie回到倫敦,懇求樂團成員原諒,眾人冰釋前嫌,並終於爭取到了《拯救生命慈善演唱會》表演時段,但此時全球正值愛滋病蔓延最為迅速的時刻,不幸地Freddie發現自己也罹病,他在排練期間向他的團員透露這消息,團員展現十足的包容與鼓舞,互相擁抱打氣。


10-1985年,在《拯救生命演唱會》當天,Freddie跟Jim Hutton與Mary重逢,並且與多年未見的家人重新聯繫上,在演唱會上,Queen表演了多首金曲,如〈Bohemian Rhapsody〉、〈Radio Ga Ga〉、〈Hammer to Fall〉〈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We Will Rock You〉及〈We Are the Champions〉。拯救生命慈善演唱會獲得空前成功。

11-Jim Hutton在Freddie Mercury往後的餘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兩人相愛到Freddie 1991年離世。


我對Queen並不熟知,對主唱Freddie Mercury也是在1992年過世之後對他才有些耳聞,僅存的印象就是在1985年Live Aid裡身穿白色背心跟牛仔褲,戴著墨鏡留了一撇小鬍的性格大叔,姑且不論〈We Will Rock You〉及〈We Are the Champions〉兩首世紀經典,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Radio Ga Ga〉,對於〈Bohemian Rhapsody〉跟那位EMI執行長一樣,完全不知所云,一點都不愛。不過這首寫於1975年的歌詞,卻早早幾乎百分百地預言了Freddie Mercury十年後的心情寫照甚至下場,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會拿這首歌名作為本片片名的原因,這首歌完美道出Freddie Mercury以及Queen樂團的心路歷程,這也是我非常希望各位不要忽視的一點:這部電影講的不僅僅是Freddie Mercury的故事,而是Queen樂團的故事。


飾演Freddie的男主角Rami Malek,演技與揣摩功夫高超自然不在話下,對他印象始終停留在『博物館驚魂夜』的法老王以及『惡魔島』的沒出息逃犯,這個角色理當是他演藝生涯的最大轉捩點,從影片花絮中可體會出他是多麼急於爭取並演好這個角色,事實證明好萊塢適合揣摩Freddie Mercury這個狂野不羈的夢想家之演員,除了他之外,難做第二人想。不過我的感想是,Freddie Mercury的爆牙我看來並不算嚴重不堪,Rami Malek畢竟過份強調、醜化了他的牙齒,而且,Freddie Mercury自從留西裝頭小鬍子之後,真的大大改善了之前的模樣,非常有個人風格,我很想說的是,Freddie Mercury不比Rami Malek難看耶。


片長134分鐘,最後有20多分鐘幾近忠實呈現了1985年的《拯救生命慈善演唱會》實況,這段本來在90年代看過後沒啥感想,看了他的辛酸血淚後,感動感慨許多許多,這應該也是本片最賺人熱淚、情緒激昂的環節。但我個人覺得Freddie Mercury人生也不算遺憾,他畢竟不是一個懂得保護自己的聰明人,私生活也不算檢點,並不是一個良好楷模,但他那種想做敢做的實踐個性,的確是後世應仿而效之的對象,他的舉止行為或許該受到檢驗,但他的勇敢卻應受人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