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S     

【導演】
Paul Feig
【演員】
Emilia Clarke
Henry Golding
Emma Thompson
Michelle Yeoh



【劇情與觀後感】

凱特琳娜一家人自南斯拉夫移民至英國,自小歌藝過人的凱特,長大後演藝事業並不順遂,試鏡四處碰壁,跟自己的家人也因為彼此觀念懸殊與過度關愛,使得凱特藉故逃避不常回家。凱特在自己工作的聖誕禮品店,有天遇見了一個充滿正面能量青年湯姆,兩人開始並無好感,但湯姆的樂觀與積極,漸漸地改變凱特那放蕩不羈的個性。凱特開始關懷她身旁周遭認識與不認識的人,無私無我地熱情放送關懷與愛給四周,她原本有些糟糕的生活,開始發生了新的變化。而正當凱特已經對湯姆產生不可或缺的依賴時,湯姆卻無法給予任何承諾....。因為本片還未下檔,市場反應還不差,所以劇情概述,言盡於此。

首先,我要聲明,我會去戲院看這部電影,100%是衝著本片是為了與喬治邁可致敬之目的,別無他想。這幾年我在戲院看過幾部偶爾會播放80年代西洋歌為背景音樂的電影,乍聽會有點趣味搞笑,但在劇廳聽這些30年前熟悉的旋律,總覺得非常感動,每每都有雞皮疙瘩出現。早有耳聞這部電影將會大量使用喬治邁可的音樂,包括《去年聖誕》和從未發行的音樂,我非常非常希望能擁有在戲院聽歌的經歷,因此這部電影,我不得不花錢進戲院。很開心地,一如預期,開演沒五分鐘,《Last Christmas》熟悉的旋律響起,我也顧不得旁人感受,自顧自地搖頭打節拍,不瞞各位,當時的我,淚水是在眼眶打轉的,What a feeling!

至於劇情,我本來不做任何樂觀預期,但挺意外的並沒有叫我過於失望,編劇(我相信就是Emma Thompson)非常別有居心地以『性平』『種族』『國籍』的包容為主調貫穿整個故事,而不單單只是一個老掉牙的愛情故事,這點我非常激賞,也很佩服編劇的用心良苦,畢竟,這樣的愛與包容,跟現實相比,其實還有很大的距離的。

我總是忍不住會想爆點雷,如果我說這個愛情故事,到最後竟出乎意料地發展成《靈異第六感》的故事,你或許也猜倒是怎麼一回事了。我不得不承認這個久久總會一見的老梗,編劇在此處運用的還真是恰到好處。接近尾聲,我才發現,Last Christmas, I gave you my heart, but the very next day, you gave it away 這句歌詞,對本片是有多麼關鍵的基礎架構。同時,這樣的結局安排,對於我們這些想念喬治邁可甚篤的朋友,無非也是一種同理心的投射。再爆一個小雷,片尾眾人在歡唱Last Christmas時,WHAM的另一個搭檔Andrew Ridgeley,也在台下共樂同唱喔~

本片保證是一部聖誕節賀歲片,有點可惜的是它上映時間距離聖誕節太遠,不然我本打算聖誕夜去看的,多少感染氣氛。總而言之,《去年聖誕節》在描述一段愛情故事之餘,它還傳遞了一個重要的訊息:『接納』『祝福』『 幫助』 『同樂』,才是聖誕節最大的意義所在。很溫馨的電影,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