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yS     

【導演】
Rupert Goold
【演員】
Renee Zellweger
Jessie Buckley
Finn Wittrock
Rufus Sewell
Michael Gambon



【劇情與觀後感】

茱蒂嘉蘭在1939年正值18歲芳齡以《綠野仙蹤》桃樂蒂一角一炮而紅,成了好萊塢最紅的青春女星。事實上早在當時16年前,僅僅兩歲的茱蒂嘉蘭就在江湖闖蕩,她的童年幾乎都在片場度過,即使進入了青少年時期,也因為了保持身材與配合拍片進度,被米高梅電影公司強迫僅以黑咖啡和雞湯進食,且高頻率服藥、甚至大量抽煙。這雖然換來茱蒂叱吒風雲的名氣,但卻也讓她對原本應有的基本生活價值與品質,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茱蒂》記錄的是茱蒂嘉蘭在1968年左右,當時的她是兩個未成年孩子的媽,身陷債務危機,四處帶著孩子做小額收入的表演,同時還要跟前夫打撫養權官司,蠟燭兩頭燒的她,為了給孩子一個美好未來,當時在美國已經沒什麼舞台的茱蒂嘉蘭,但在英國還相當有票房的她,只好很不情願地前往倫敦,應邀展開為期五週的演唱會。演出期間茱蒂由於長年服藥、酗酒與失眠問題,導致情緒常常失控,與身邊工作人員甚至現場聽眾,擦出不少大小火花,她甚至在這期間,跟幾個月前在美國於參加大女兒麗莎明尼利生日派對上認識的三流音樂家Mickey Deans閃電成婚,但因為Mickey無法應允婚前給茱蒂大好遠景的承諾,兩人匆匆分手,已經無路可走的她,只能以越洋電話告訴兩個孩子,如果可以的話,就跟著父親生活下去。已經走投無路的茱蒂,履約精神極差地被演唱會官方終止表演,但有感於此生曇花一現的美麗、終究換來一生悲慘,自艾自憐地硬是上場,像是吐盡最後一口絲的春蠶,她做出了掌聲最多的一次精彩表演,在一句『答應我你們永遠不會忘記我!』之後,茱蒂嘉蘭在六個月後辭世,享年47歲。

會去戲院看這部的原因之一,是我對茱蒂嘉蘭的好奇,當年飾演《綠野仙蹤》桃樂蒂的她,為什麼會讓自己淪落到這般下場?若這段自傳屬實,看來經紀人壓榨童星當搖錢樹這等事,古今中外皆然,竟是自然法則!這無疑造就了茱蒂嘉蘭的價值觀異於常人,更無疑地因此沾染了菸酒毒品不離身之惡習,進而影響她的人際關係....總總,讓茱蒂一步步的自掘墳墓、走向滅亡。

原因之二,等同於台灣同志圈的張惠妹,我最好奇的是茱蒂嘉蘭為什麼會成為全球同志的天后?其實這部分在這部電影中僅以輕描淡寫帶過,但也安排了兩個中年同志鐵粉與她的互動交代了這件事,我若沒記錯,片中很快速地傳達一個重要訊息:茱蒂嘉蘭的爸爸本身就是位同志。當然,她的成名曲Over The Rainbow也跟彩虹旗有著相當巧合的契合,但事實是,彩虹旗歷史早於這首歌,只能說,這真是一段美妙巧合。茱蒂過世後,她的同志天后地位不但沒變,她的大女兒麗莎明尼利更是女承母志,扛起同志偶像的不敗地位,實為美談。

原因之三,芮妮齊薇格因茱蒂嘉蘭本角已傳出多方得獎捷報,我甚至已經大膽預測,下一屆的奧斯卡影后,非她莫屬,這將是芮妮齊薇格繼《芝加哥》之後,再一次的事業高峰。但我必須承認,我從沒看過茱蒂嘉蘭本人的實景實況,揣摩的究竟像不像,我無法客觀評論,但我倒是可以主觀地說,芮妮齊薇格這一次的演出,有別於我之前對她所有的認識,是一次相當新鮮又突破的五星級演出。

『胭脂紅粉只能點綴青春,卻不能掩飾歲月留下的傷痕』,一代天后的傳奇一生,相當值得一瞧,真心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