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78sIDP     

【導演】
Jay Roach
【演員】
Charlize Theron
Nicole Kidman
Margot Robbie
John Lithgow
Allison Janney



【劇情與觀後感】

真人真事改編,2016年福斯新聞網主播格雷琴卡森舉發總裁羅傑艾爾斯性騷擾真實事件,這位媒體帝國教父後來被掀出長期性騷擾、誘姦女員工等性醜聞,最終身敗名裂。這部電影所使用的檔案影片幾乎取自真材,且事發距今不久,所以可以說是一部非常熱呼呼滾燙燙的超寫實紀錄片,而且刺激震撼,精彩過癮。故事過程大致如此,沒有敘述必要,以下就將片中幾位現實主角,概略介紹如下:

梅根凱利(莎莉賽隆)
福斯新聞網當家主播,2016年大選前夕在辯論會中提問候選人川普時尖銳地問及他曾針對女性發表的歧視言論。事後川普在接受採訪時對凱利發表帶有性別歧視色彩的侮辱言論,隨後又在推特上多次連續發推攻擊凱利,兩方對殺的不可開交。外表強悍,其實內心有著需要慰藉扶持的柔弱躊躇。當格雷琴卡爾森舉發羅傑艾爾斯性騷擾後,福斯上下一片噤聲,梅根凱利幾番掙扎之後,決定挺身而出,為格雷琴聲援,道出多年前也遭羅傑性騷擾的不堪過往。

格雷琴卡爾森(妮可基嫚)
曾經是美國小姐,在福斯新聞網本來還算有點小名氣的二線主播,一來由於自己女性主義色彩過於強烈,屢屢在節目中我行我素,不顧形象地大肆挑戰沙文主義,惹毛了上司主管,二來則主因於拒絕羅傑艾爾斯多次性騷擾,很快就被調到了冷門部門,從事不重要的工作,薪水當然也隨之大幅降低。合約到期後,福斯毫無理由地決定不和她續約,將她掃地出門。於是格雷琴隨後指控羅傑艾爾斯性騷擾,掀起軒然大波,這訴訟一開始本來對她不利,因為福斯上下員工都被威脅性地施壓,沒人挺她,但後來梅根凱利的挺身而出,當家花旦出手,福斯大老闆當然不再坐視,只得讓羅傑艾爾斯捲鋪蓋走人,一方面也急著跟格雷琴尋求和解,力挽狂瀾,挽救外界形象,最後則以2000萬美元作為和解。

凱拉波斯皮爾(瑪格羅比)
本來是格雷琴卡爾森的新聞團隊之一員,因為求好心切,不放棄任何可以嶄露頭角的契機,看著格雷琴日漸失寵,毅然決然離開了格雷琴。隨後她開始了小記者的工作,一日被羅傑艾爾斯的秘書因其出眾外貌引見,反而從此誤入叢林,一次二次多次地被羅傑艾爾斯性騷擾,最後得寸進尺地失身。羅傑艾爾斯被舉發之際,她依然不敢站出來發聲,直到梅根凱利從她眼神看出了『女人才懂』的不安徬徨眼神,她才頓時崩潰。福斯大老闆宣布將親自接替羅傑艾爾斯工作時,她當場步出新聞室,走出福斯大門。凱拉這是一位虛構角色,她意味著福斯所有曾經被羅傑艾爾斯性騷甚至性侵的所有案例之總和,她代表著一群想在福斯力爭上游、但卻硬生生地被老闆狠狠羞辱,甚至只能我為魚肉任人欺凌的悲劇弱勢,但也引出了女性應該勇敢站出來揪出罪犯的正義力量。

羅傑艾爾斯(約翰利思戈)
福斯新聞的創始人,被稱為福斯的印鈔機,他的長期帶領讓福斯賺進了其他有線電視和網路頻道加起來都遠不及他的高額利潤。但色慾薰心,在福斯對女性員工、尤其主播上下其手的個案不知多少。在2016年格雷琴卡爾森控告起訴後,卸下職務被迫離職,賠償了鉅額和解金,並在隔年在家跌倒身亡,是不是由於一世英名盡付醜聞因而心虛牽連,留給世人無限遐想。

在台灣聽到的性騷擾案件似乎沒有美國當地來的激烈,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前幾年如火如荼的METOO運動,這才點出了美國有太多受害人陳述的事實,其中有不少案例真是不堪入目,匪夷所思,讓人難以想像如此文明的國家,怎麼容許如此不合潮流的齷齪事發生?《重磅腥聞》說的這個距今不過4年前的故事,離譜到它竟然活生生的發生在美國舉世聞名的新聞媒體機構,更遑論其他不被人注意的黑暗角落,那不知還有多少更骯髒的勾當曾經上演,正在上演?的確,跟眾人一樣,我也很想說的一句話就是:

WHAT THE FOX ?! 

整片步調緊湊,雖稱不上緊張懸疑,但相當刺激過癮,保證絕無冷場,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