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lZeHAr     

【導演】
Guy Ritchie
【演員】
Matthew McConaughey
Charlie Hunnam
Michelle Dockery
Jeremy Strong
Colin Farrell
Henry Golding
Hugh Grant



【劇情與觀後感】

從海報都可以看出來,《紳士追殺令》講的是一部關於黑道之間恩怨情仇的故事,劇情聽似單純,但這絕對不是你我想像中的淺顯易懂,在鬼才導演蓋瑞奇鬼斧神工的創作之下,是一部前悶後爽的好片。但因為劇中人物太多,這邊挑幾個重要角色簡述一下:

米基皮爾森(馬修麥康納)
美國毒梟,學生時代就販毒,在道中講信求實,最痛恨欺騙,以網羅說服有錢人的庭園村莊城堡作為地下釀毒工廠為業,拓展毒業為目的。但這不是他的最愛,他的最愛是他那位冷若冰霜、難以取悅的老婆蘿莎琳德。

雷蒙(查理杭南)
米基皮爾森最信賴的得力助手,對米基更是忠心耿耿,一心不二。不管再不情願的差事,他也甘願為老闆效命。

乾眼(亨利高汀)
另一個中國籍的毒梟老大,但聲望氣勢遠弱於米基皮爾森,對米基日益擴增的販毒版圖相當嫉妒眼紅,自不量力地向米基挑戰,但最後因招惹米基老婆慘遭槍殺身亡。

大戴夫(埃迪馬森)
報社大老闆,常以揭發醜聞來對社會名流進行勒索,他暗地指使聯合弗萊徹共同勒索米基皮爾森最近目睹一切的殺人勾當,但東窗事發後,被雷蒙指派的科切等一干人強擄,慘遭豬仔強制性行為。

弗萊徹(休葛蘭)
雖是本故事的配角,但卻是最關鍵人物,受雇於報社老闆大戴夫對米基皮爾森進行勒索,不過他直接面對雷蒙進行談判。事實上故事開端到結束,都是弗萊徹與雷蒙兩人之間的較勁,狡猾多端的雷蒙自以為進退兩利,但遇上雷蒙這個沈穩兇殘的殺手保鏢,最後也難逃落空下場,故事則寫在他生死未卜的臆想句點。

科切(柯林法洛)
有著深不可測的黑道背景,平日雖以訓練一群邊緣青年為面目的拳擊教練,但其實是這群黑幫的老大。不過他從不無由地惹是生非,非常明白講道說義,是黑道江湖中的模範生。他因為底下一群死屁孩無端招惹到米基皮爾森的製毒工廠,為顧及這群孩子的未來,甘願低姿態跟米基求和,於是對雷蒙提出類似阿拉丁神燈般的三次無條件幫助的提議。然而這三次提議,卻大大幫助、甚至挽救了米基與雷蒙的事業地位與性命,幾乎是這故事中最具爆發力的關鍵角色。

以上重點人物略微介紹,希望可將這盤根錯節的人物關係稍做釐清,但我相信這樣的敘述絕對遠不及這部電影帶給你痛快過癮的十分之一,因為如我前述,這部電影精彩,完全在於導演蓋瑞奇說故事的獨特手法,你以為故事好像就這樣走入了你能想像的下一步,但偏偏在下秒鐘神來一筆,故事隨即逆轉,猶如坐雲霄飛車班直角轉彎,叫人目不轉睛,這種直述、倒述、插述與想像的鋪梗手法貫穿整部電影,這是繼《紳士密令》之後,又一部叫人大呼過癮的江湖電影。我個人最深的感觸反倒是,這怎麼會跟《阿拉丁》出自同一導演之手?落差太大,無法想像,但我也強調,《阿拉丁》也不難看。

片長近兩小時,前面三分之一可能會因為劇情鋪陳而覺得難以入戲,但後面格局輪廓越來越清晰,融入劇情絕對不是太困難的事,挺遺憾我春節假期沒去戲院欣賞,錯失了一個消磨無聊時光的好機會,趁還沒下檔之前,推薦給每一個想接受腦力激盪、感官刺激的挑戰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