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7xnS7u     

【導演】
Clint Eastwood
【演員】
Paul Walter Hauser
Sam Rockwell
Olivia Wilde
Jon Hamm
Nina Arianda
Kathy Bates



【劇情與觀後感】

真人真事改編,李察朱威爾年輕時就立志成為一員出色的人民保姆,但種種原因阻擾了他的夢想,而他卻不因此氣餒,在逐夢的不歇腳步中,他擔任了學校警衛、保全等類似工作。一向對學生、民眾總是拿著如正牌警察的高規格督導,李察常常得罪不少人,但他從不因此沮喪,並從中獲得少部分的滿足。時序正值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當時任職保全的李察,奉命在百年公園值勤,某晚他發現了公園角落椅下的一個丟棄背包,多事個性的他,不理同事的譏笑,排除眾議,認定那極有可能是個定時炸彈,李察及時報警,並自作主張跑到正在熱烈表演的舞台後方要求工作人員立馬停止演出,正在努力疏散群眾的當兒,炸彈果真引爆,即使仍有傷亡,但因為李察的機警,實已將傷害降至最低,第二天他馬上成為全美國的英雄,他享受了前所未有、意想不到的英雄式歡呼,整個人沈浸於陶醉,好不痛快。然而幾天後,美國聯邦調查局卻因辦案經驗,高度懷疑李察就是整個爆炸案的兇手,這本是一個FBI打算暗中調查的案子,不料亞特蘭大憲法報某嗜血女記者凱西斯克魯格斯,以肉體跟FBI探員湯姆蕭交換了第一情報,隨即登報。這一曝光,湯姆頭大了,凱西炸紅了,但與母親二人相依為命的李察卻馬上被從天堂掉入地獄,連日飽受媒體無日無夜的守候與摧殘,他的英雄形象也頓時完全破滅,落魄不堪。人際關係一向不好的李察,被昔日得罪過的證人一一指證下,眼看情況對自己愈發不利,只能轉求他昔日行政收發工作處認識的一位律師華森布萊恩特的幫助,華森看似桀傲不遜,但卻充滿正義,不顧報酬地願意為李察洗清罪名而辯護。然而在過程中,華森與李察一家人深深體會到他們的力量單薄,完全無法招架於FBI、喬治亞州調查局及亞特蘭大市警署的強大勢力,最後華森巧妙地運用了一點人性弱點的技巧,狠狠教訓了這些媒體與警調單位,也以記者會成功賺回了美國人的信任,老天有眼,在李察被檢調起日的將近三個月後,檢調終以證據不足,撤除了對李察的種種指控,李察朱威爾終於贏了這場惡鬥。六年後,終於如願當上正式警察的李察朱威爾,接到了華森親自稍來的口信,當年的亞特蘭大爆炸案,兇手終於落網了,李察聽道,姍然落淚,他終於完全從這場惡夢醒來,重獲完全的清白。

這個案件本身並沒有太多的曲折離奇,事實上,在我看來,FBI的種種行為,也都在可以理解的合理範圍。我覺得整個故事最大的主軸,還在於從年輕時就對警界充滿嚮往的李察朱威爾的心態上。他因為太過崇拜警察,所以常常用類警察的管教方式去要求百姓,為此,他並沒有得到眾人的熱情,反而是厭惡,並深深影響了他的未來路,而就在他的英勇行徑後,好不容易獲得了他最想要的人民模範保姆光環,卻在短短幾天後,他反倒是受盡了人民保姆的非善意的誘導拐騙,FBI抓著了他這個弱點,還以『警察對警察』這句假窩心話企圖軟化他,好讓他在眩惑中承認警調對他的指控,李察甚至在母親幾近崩潰之餘還幫警方解釋其令人不解的惡劣行徑,這換來母親『你為什麼到這個時候還在幫他們說話?!』的痛斥,事實上,他母親也很清楚明白,李察對身為警察的驕傲,並沒有因此減弱多少。這在李察最後還是走上警察路來看,可以感受他是多麼深愛這份崇高的職業。我本奇怪為何故事中穿插了李察彎腰時心痛胸悶的畫面,果不其然,天忌英才,李察朱威爾2007年,因心臟病逝世,得年44歲。

克林伊斯威特其實也挺投機的,故事中的女記者凱西斯克魯格斯真有其人,但她也不幸於2001年因服藥過量而逝世,據說她的報社與親友為此提出嚴正抗議,說明了凱西是位聰明大膽不怕讓和挑戰的優秀記者,但她絕對不會用性來換取消息。其實克林伊斯威特對這位女記者多少也有點平反作為了,他特別安排凱西在被律師華森當眾臭罵無地自容後,親自於案發現場勘查,才因恐嚇電話打出的時間與距離差,當下斷定李察絕非兇手,且在記者會中,她暗自躲在角落中落淚,為她掀起的風暴感到無比慚愧。

Kathy Bates因為本片入圍奧斯卡女配角,這我沒有太多意見,但看完整片後,我真的要好好強調,飾演律師華森的Sam Rockwell,演技依然精湛卓越,如果Kathy Bates入圍,那Sam Rockwell就更不該成為遺珠之憾。但是,飾演李察朱威爾的Paul Walter Hauser,雖名不見經傳,但他的揣摩功夫不但硬是了得,且有非常高深的內心演技明顯地在釋放出來,我說句可能不是太中聽的話,Paul Walter Hauser把一個極具負面印象的胖子,演出了他最討人尊敬的優點,但他卻不必用太多的動作與表情,就輕易達陣。光憑這點,他怎麼可以?怎麼可以沒有入圍最佳男主角?!

一部很有正面能量的電影,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