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UfTGP3     

【導演】
Chris Sanders
【演員】
Harrison Ford
Omar Sy
Cara Gee
Dan Stevens
Bradley Whitford



【劇情與觀後感】

巴克是一隻體型巨大、活躍力十足的巨犬,但這樣的體質總為他身邊周遭的人惹來不少麻煩,不肖商人看上了這點,某夜用計將巴克騙進車籠,被拐賣到寒冷偏遠、當時正值淘金熱的北阿拉斯加。巴克的體型被一個負責日送百里的雪地郵差看上,而當上了雪橇犬,在這期間,巴克也是第一次見識並發掘了自己的天賦與生存意義,他出色的表現,博得了原本不看好的主人的信任,而巴克跟他的狗團隊,因為巴克的英勇與引領有方,闖出了前所未有的送件速度,獲得了鎮民一致喝采,巴克頓時成了眾人皆知的明星。然好景不常,當郵差被告知因為電報的取代,這條雪地送件的路線即日取消,巴克團隊被迫就地出售,不久被一對趕上淘金熱的夫妻買下,丈夫哈爾對動物殘忍,僅用暴力逼迫,不用愛心呵護,這讓之前跟巴克有幾次照面機會而結緣的老翁約翰桑頓心生憐憫,忿忿不平的約翰衝到哈爾夫婦前往阿拉斯加的半路上,攔下哈爾一群人,兩人大打出手,救下奄奄一息的巴克,但也跟因此損失慘重的哈爾結下深仇大恨,伺機報復。巴克很快的在約翰的呵護下康復,約翰多年前痛失幼子,因為久未癒合的傷痛讓他選擇寧願跟妻子相隔兩地也要獨居在這個被世界遺忘的寒地,巴克進入了他的生命,燃起了他滅熄已久的熱情,拿出塵封已久的日記,想起兒子當年曾經跟他提過的『連地圖也找不到地方』會有意想不到的寶藏,於是簡單整裝後,即跟巴克踏上尋寶之旅。這美景如畫又險峻交惡的旅途上,約翰與巴克培養出更難分難捨的莫逆之交,激發出彼此依靠的患難情。約翰如願找到了計畫中的世外桃源,更意外驚喜的是,那竟是阿拉斯加淘金的上游,他一人包下了整條河的沙金,開心自己餘生即將改變,笑顏逐開。此時的巴克並沒閒著,他在這個杳無人煙的森林,偶然與幾隻野狼相遇,多日下來的相處,從陌生到熟悉,他才意識到,原來自己身上流著有一半的狼之血液,這也解釋了為何每當他在受辱、失意甚至瀕臨死亡之際,眼前總會有一隻目露金光的黑狼神會出現在他眼前處。覓得了同類,找到了自我,巴克也順勢慢慢的將生活重心轉移到狼族,約翰看在眼裡,感慨萬千,決定將巴克留在原地,自己一人回家。無奈尋仇心切的哈爾循著約翰老家散落一地的地圖找上了約翰,一陣打鬥,哈爾一槍擊中了約翰,遠遠聽到槍聲的巴克火速衝回,以蠻力跟哈爾硬拼,把哈爾撞進了起火的木屋,活活被燒死。中彈的約翰臥在巴克的身軀,感謝巴克能及時闖入他原本放棄一切的心寒世界,重新燃起鬥志,也祝福巴克能在這個遠離塵囂的無人世界,好好生活,好好享樂。幾個月後,已經作父親的巴克,引領著狼群,穿越森林,跋山涉水,來到了一處多類動物聚集生活的原野,他經過了當時跟約翰在一起生活的那幾個月的殘屋廢墟,那兒有他最深的回憶,也是他深信人類還是有善良的好朋友,約翰的安息處。

電影改編自傑克倫敦的1903年小說《The Call of the Wild》,100多年來比較熟的直譯是『野性的呼喚』,台灣片商或許看中了這隻聰明如人的狗才是故事主角,所以《極地守護犬》為片名。必須承認,在這部電影之前,我根本連小說都沒聽過,更別提那些改編過的無數電影版本,因此對我而言,這是一齣全新的電影。正因如此,我必須跟那些如我一般從未看過小說、對老哈有充滿期待的朋友,對老哈的戲份,不要抱著太高的期望,巴克這隻神奇狗,才是唯一主角,老哈的畫面並沒有預期中的多,但還算窩心的一點是,他是整部片子的說書者,記憶中,這是他第一次口白電影。

另外也要強調的是,《極地守護犬》的巴克因為聰穎過人,且整個故事有高比例與高難度的狼與狗之活動鏡頭,勢必不可能找真的動物來演出,當然得仰賴大量的電影特效來輔助。如果沒有這份認知,你可能會犯下坐在我旁邊那個單身前來看戲的男子同樣的誤會,前一小時只要看到巴克的表情、行徑,就是捧腹大笑,笑聲蓋過電影音效,擾人不倦。不過這也說明了,《極地守護犬》的巴克就算經過特效包裝,但它惟妙惟肖的肢體動作與表情,每個鏡頭都生動到足以軟化你的心,你得不停說服自己:『這是假狗,不要掉入陷阱,眼淚千萬別流出來!』

誰說人類才需要找回真正的自我?狗也是,動物都是!很有正面意義的能量電影,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