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0zzzun     

【導演】
Greta Gerwig
【演員】
Saoirse Ronan
Emma Watson
Florence Pugh
Eliza Scanlen
Laura Dern
Timothee Chalamet
Bob Odenkirk
James Norton
Louis Garrel
Chris Cooper
Meryl Streep



【劇情與觀後感】

從英文片名可以立馬得知,這部電影就是『小婦人』不知道第幾版的重拍,我欣賞也佩服台灣片商的聰穎智慧,若還是沿用流傳150多年的『小婦人』,一定讓不少已有僵化印象的觀眾卻步,改了一個既簡約又正中故事核心的名稱《她們》,不但賦予了這篇老故事一層新的時代意義,更誘導了觀眾對這篇老故事是否有新梗的好奇心驅使,是相當有效果的刻意設想。

其實我自己從未看過『小婦人』,總覺得那是專屬女孩子研讀接觸的言情小品,我應該敬而遠之。然而這部電影,實在是因為它的卡司誘人,再加上它拿到多次影展、以及奧斯卡多項入圍與獎項的光環,我才決定一探究竟。由於這故事流傳百多年,我想不必在此贅述情節,也不必多作劇情上的批評。這四個姊妹個性迥然不同,或有熱情如火,或有明理知命,或有叛逆嬌縱,或有膽小害羞,她們彼此牽連不受外人或優勢而動搖的唯一力量,就是永遠為對方設想的家人情愛,委曲求全在很多故事中被視為一種懦弱無能,但這故事裡的四姊妹,即使自私自利、互不體諒的幼稚行徑依然可見,但最後她們還是為了能讓對方多一份貧困與戰爭中無奈的喜樂,都寧願自己多犧牲一點成全對方,這才是這篇故事最美麗的所在。

不過我對勞里這個人物非常有意見,不知道原著如何?至少Timothee Chalamet版本的勞里,完全就是一個感情不專的紈褲子弟,難得後來腦筋清醒的么妹愛米明知他本來愛的是二姐喬,被喬退貨之後,多年一直深愛著他的桎梏心靈終被釋放,但後因看清他的放蕩不羈,還是決定放生。結局明明就該停在這邊,不懂為何又演變成勞里一番苦口婆心勸退她的嫁入豪門計畫,反而拾獲芳心!雖不致橫刀奪愛,卻也硬生生地搶走了因三妹貝絲病故而重新思考人生後想重返勞里懷抱的二姐喬的舊愛。我想表達的重點是,勞里不值得有個好下場才是啊!

這部片跟其他重拍片最大的不同,是大玩倒敘、插敘手法,當今與七年前的時空不時切換,頭腦不清如我的觀眾,得以她們的髮型與服裝作為分辨的依據,相當吃力。但這樣的安排卻能激發出這老故事另一種意想不到的新能量,這是非常難得可貴的技巧手段,加分!說到底,小婦人最大的宗旨,還是在於提倡女性自覺,在那個女人被視為男人附屬品的公認年代,這樣反市場的叛逆故事能獲得這麼火速的狂熱銷量、這麼迅速的延燒力量,不妨想想,當年的女性,是多麼想藉由這部經典作品,抒發自己的不滿,與對這世界的怒吼?

很有意義,也很有內容的故事,非常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