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kpUnrd     

【導演】
Todd Haynes
【演員】
Mark Ruffalo
Anne Hathaway
Tim Robbins
Bill Pullman
Bill Camp
Victor Garber



【劇情與觀後感】

真人真事改編,勞比洛特本是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一名企業律師,某日,家鄉的一位老農民威爾伯坦納特找上他,指控他的家園帕克斯堡及其經營農舍,近年突然多起動物不明原因瘋狂暴斃,嚴重懷疑乃杜邦公司在當地開設的化工廠不當排放廢污所為,希望勞能為他們打這場官司。勞伯其實是一名企業辯護律師,理當為企業在許可範圍內排放廢料而爭取權益,但幾經人情壓力後的實地勘查,再加上勞伯本身正義凜然的熱血沸騰,他終究破天荒的接下了這案子,展開訴訟。想當然爾,從一開始的索取歷史文件,到後來無數次的聽證會或調解會,杜邦從頭到尾無不百般刁難,甚至撂下狠話,勞伯處於相當不利於己的弱勢與劣勢。

勞伯將杜邦公司的文件研究一段時間後,發現他們在用一種叫全氟辛酸的材料生產鐵氟龍,這種材料最初用來生產軍用坦克,後來用在美國家家戶戶的不粘鍋上。幾十年來,杜邦一直在測試這種材料的影響,包括在動物及他們員工身上。研究表明,這種材料會誘發動物和人體出現癌症,而在他們的生產線上工作的女工,生下來的嬰兒不是夭折就是畸形兒,但是他們對此從來沒說過一句話,反而在坦納特家農場的河流上游傾倒了數百加侖有毒污泥。更加糟糕的是,全氟辛酸和類似的化合物屬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會一直留在血液中,並且隨著時間推移慢慢積聚。由於所有東西都有特富龍,從不粘鍋到塑料,每位美國人的血液中可能就有這種化合物。

這段蒐證期間,勞伯與老婆都身陷巨大的壓力之中,甚至有一大部分壓力,是來自於帕克斯堡當地不少在杜邦公司上班、或者平常深受杜邦照顧的居民的調侃揶揄。杜邦面對訴訟毫無畏懼,搬出一堆檢驗合格的證明壓制勞伯,但同時,勞伯明察暗訪的多起曾經在杜邦上班的早期員工,也接著一個個道出不為人知的黑暗秘辛。最後勞伯決定發起大型的集體訴訟,要求對帕克斯堡所有的居民進行醫學檢測(普篩),聽似簡單,但沒料到這個針對7萬名居民普篩作業,竟花了七年多的時間,漫長的等待時間,換來了勞伯被迫減薪,當初找他的老農民威爾伯坦納特、以及一個個因等不及賠償而罹癌過世的實例,憾事一起起接連發生,壓力與憤怒,無情打擊著勞伯,使得他後來也因小中風而倒下。最終,杜邦終於因全氟辛酸引起多種癌症和其他疾病被公開證實,本以為準備進入勝訴賠償的階段,卻不料杜邦公司竟然完全違背了庭上達成的協議,擺明打算用時間來耗損勞伯集體求償的體力與意願。勞伯非常生氣,決定代表每個家庭向杜邦一次次發起訴訟,總數達3535起。演職員表後的字幕顯示,勞伯打贏了前三場訴訟,獲得數百萬美元的補償,最終杜邦公司同意就集體訴訟賠償6.71億美元。

這類小蝦米對大鯨魚的訴訟電影,自從《永不妥協》之後,成了好萊塢電影非常熱衷的題材劇本,近年讓我最有感的,應屬《驚爆焦點》,《驚》的對抗過程,背後乘載的負面壓力相當巨大,幾乎是跟上帝之間的爭執抵抗,因此激發出來的許多峰迴路轉的轉折點。《黑水風暴》雖然面對的是財大氣粗的杜邦公司,但一開始就讓人感覺,這杜邦公司肯定罪證確鑿,根本就是等著殺頭賠大錢的活該爛公司,因此即使訴訟過程冗長漫長,但似乎沒有太多出乎意料的挫折,僅僅就是看著杜邦怎麼裝死應付,消極敷衍的醜態百出而已。

前述提到的鐵氟龍,據我所知至今還是有不少坊間看到的神奇物品大量使用,看了這部電影,除了對勞比洛特不搖毅力與堅持深感尊敬,最深刻的感覺就是....

『越讓傑克感到神奇的玩意兒,對人體危害的可能性就越高,少碰微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