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唱片跟飛碟唱片有一個極大類似處,就是在成立初期,發片藝人多屬大牌巨星,直到1988下半年,兩大唱片公司開始發掘新人新聲,為歌壇注入相當繽紛的新勢力。滾石唱片在1989年2月,結合了一群當時還算剛出道不久的新歌手,以搖滾重金屬為造型,但歌曲依然以滾石學院派、創作派為基調曲風所出版的一張合輯,由於深具傳承意味,故命名為『美麗新世界』。這張專輯當年一出版我就衝著『噢!莎莉』這首歌而衝去買卡帶,整張才聽了一遍,就發現有太多太多好聽又經典的歌曲收錄其中,是一張很有主題性的超棒專輯。

這張專輯賣的暢銷,最大的票房源還是來自於趙傳的『噢!莎莉』與張洪量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嗎』兩首歌,『噢』因為編曲與作曲新穎脫俗,加上趙傳詮釋情歌的一種另類模式,成功打造了這首歌,也成了趙傳為人熟知的經典代表作之一;反倒是把張洪量火速推向事業高峰的『你』這首歌,我個人認為實在太過芭樂,抱歉實在不能給予太多讚譽,但當年這首情歌受歡迎程度,人人皆能哼唱兩句,那市場反應是相當叫人驚訝的;我第二推薦的是羅紘武的『邀伴』,曲風罕見,編曲很夠水準;『DIFFERENT WORLDS』是由一位外國樂團MIT之女主唱Mandy Gaines與初試啼聲的高音男聲陳傑洲一同合唱,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首歌,兩位主唱以中西文分別演唱,融合成一首很美的旋律,但我偏愛的是英文的部分;再來推薦的是也是第一次獻聲的吳茜蓮,她演唱的『我的驕傲,你』記得是當年國軍招生的主題曲,當年是高二班上很多同學沒事就隨口哼唱、幾乎快成口頭禪的好歌,我必須說李宗盛能作出這麼澎湃激昂的曲調,大大讓我驚豔讚嘆!而連帶另一支由編曲大師李正帆編曲的『我的驕傲堅強演奏曲』,是我當年相當熱愛且常常拿來練習KEYBOARD的演奏曲。

而滾石第一情歌王子張信哲,1988年跟潘越雲合唱了『你是唯一』後備受矚目,在這張合輯中他獻出了第一支完整的獨唱單曲『飛向陽光』,不過這首對我而言還不算太好聽。最資深的陳淑樺也很突兀的安排一支單曲『走自己的路』,共鳴不大,但不難聽。林隆璇與蔡淳獻唱的兩首歌普普通通,沒什麼好聽,最後一首歌則是齊豫曾經唱過的公益歌曲『窗外有藍天』,由一個記得身世相當坎坷的小男孩趙中麟翻唱,既然是個未成年小孩,自然就沒有討論唱功的必要,建議還是聽齊豫的版本就好啦。

結合製作高水準、劃時代意義等多重因素,這絕對堪稱是一張五星級的重量級專輯,CD如今已經走入了破萬的夢幻行情,很開心的,我在很多年之前在唱片行早已買來珍藏,如獲至寶,愛不釋手,最重要的,它實在也值得這樣的行情。

 

美麗新世界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