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專輯,也可以算是一張新歌加精選,精選收錄了李宗盛1984-1989五年之中別人唱到紅翻天的自創經典歌曲,新歌則是1988、1989年之前從未發表的個人單曲,諸如『和自己賽跑的人』『愛情少尉』與『我的未來我的家我的妻』。當然李大師的經典絕對不只這些,他細膩的歌詞與想法加上總是有時代意義的作曲,在80年代是最為人景仰的音樂大師。專輯所收錄的每一首歌都由李宗盛自己重新詮釋,編曲亦然,我在其中找到了原創最原始的意念,少數幾首我還是認為原唱好聽,但多數我會覺得重編之後反而有一種非常非常不同的味道,而且很值得推薦,像『鎖上記憶』『忙與盲』『愛情有什麼道理』就是。這張專輯值得一提的是,1989年出版的卡帶與黑膠,第一首歌放的是由蔡琴在1985年唱紅的電影歌曲『油麻菜籽』,而同年出版的CD,的確也忠於初版曲目發行,但據說,因為『油麻菜籽』卻在此時因版權問題浮出(個人猜測應該是飛碟唱片的干預吧?),滾石則在1990年發行了另一沒有『油麻菜籽』,而以『愛情有什麼道理』取而代之的再版,原來的首版有沒有回收,就不得而知了(說不定早就賣完絕版了)。兩張版本比較,除了封底、光碟不同之外,就連CD裡的歌詞文案排版,都有大幅的修改,大幅到1984、1985年份的分開簡介被迫重寫,相當有趣。多年過後記得這件事的人越來越少,所以容我提醒各位,若要真正收藏滾石或李宗盛的作品,這兩張奇妙的版本,千萬不能輕易錯過,一定要收齊。

不過我對這張專輯的曲目次序大有意見,參考封底,若真要以年份作排序,那就連同曲目也做如此排序吧,這樣的安排,實在雜亂。不管怎麼說,李宗盛雖然多產,但在80年代個人專輯卻不多,這張他的第二張個人專輯,勉強還只能說是新歌精選,我個人雖然還是最喜歡上一張『生命中的精靈』,但這張專輯還是要好好推薦一下,絕對值得收藏。

 

1984-1989李宗盛作品集_3_愛情有什麼道理1984-1989李宗盛作品集_3_油麻菜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