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黃韻玲第四張個人專輯,1988年12月發行,趕在聖誕節前夕,節慶味濃,叫人印象深刻,尤其長久以來在極少可見聖誕代表歌曲的亞洲,黃韻玲相當成功地打造了一支值得歌頌許久的經典聖誕歌曲。這張專輯對我而言是一張很有回憶畫面的專輯,1987年6月走出國中校園,本想跟國中同學應該就此失聯,告別那段苦大於樂的歲月,悲歡參半。萬萬沒料到1988年的聖誕節前夕突然接到久未見面的國中同學來電,約在德州炸雞吃個速食聊聊。那次大家出席率頗高,給了我一個深深的悸動,離開九年的校園之後進入另一個陌生遙遠的大環境,原本以為大家應該都不在乎那段同窗的酸甜過往,意外地發現大家都還執著於那份舊有的情誼。在聊天之際,店裏傳來的就是這張專輯,有幾個同學說道『....這首歌聽久了還挺不錯聽。』就這樣,在我每年12月都要整套翻出來聽一遍的的聖誕歌集錦中,『沒有你的聖誕節』是必備的經典,一個代表,因為太有畫面了。

若拿現代語言,這張專輯也有幾首『業配歌曲』,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幫芝多司所作的『黃色點唱機』,這支廣告由當時炙手可熱的導演盧昌明執導,剪接的片段也拿來當作MV,歌輕快好聽,而盧昌明也同時拍了『沒有你的聖誕節』的MV,但我總覺得盧把這支MV拍的不夠貼近『沒』的情境,步調節奏差異太大,實為美中不足。另一支也是康寶沙拉醬的廣告歌曲『時髦寵兒』,則是我第二喜歡的歌曲,值得一提的是,鐵錚硬漢趙傳擔任這首歌的合音,竟還出乎意料地完搭哩!另外我推薦的是同樣跟羅紘武合唱的『情願寂寞』『我不在乎』,以及另一支較冷門的『帶電女孩』,不過『我不在乎』的前奏與間奏抄襲Debbie Gibson的Foolish Beat略嫌明顯,有點敗筆,但依然瑕不掩瑜,值得推薦。

一張初聽不怎麼樣,但卻越聽越好聽,越有味道,耐聽十足的五星級專輯,每每聽到這些歌,總讓我想起那段最快樂的高二歲月,最難忘的1988年....。

沒有你的聖誕節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