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堪稱滾石元老,在滾石的華語專輯列表中,這張『童年』編號第五,同時也是她在滾石的第一張個人專輯。張艾嘉雖然歌聲不是很優,但是形象清新,在加入滾石之前,在影視圈已有相當的地位,所以感覺在滾石出版的專輯有點玩票性質。不過話雖如此,她的專輯製作水準是很高的。『童年』專輯由她與羅大佑合力製作,比起後來的『忙與盲』『你愛我嗎』,這張專輯主題性比較沒這麼鮮明,尤其第一首歌『大家一起來』,聽來實在不太像流行歌曲,反而有點進行曲味道,似乎不太像張艾嘉的歌路。當然『童年』與『光陰的故事』讓這張專輯留下了難忘的美名,若跟同樣也收錄在羅大佑『之乎者也』專輯中的兩首歌互比,我比較喜歡張版的『光』,羅版的『童』。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張艾嘉在這張專輯唱了『是否』,沒錯,就是蘇芮唱紅的那首,但是張的版本相當簡約清寒,甚至從『多少次我...』開始的副歌,是完全聽不到的。我不免懷疑會不會是這張專輯之後,羅大佑才把副歌給寫出來?這張CD的歌詞,我不知道是印刷錯誤,還是本來的黑膠卡帶就有誤?幾首歌曲的時間長度是錯植的,誤差多達3分或1分不等,奇怪的很。總之,這是張不可以不收藏的好專輯,非常推薦。
 

【張艾嘉】童年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