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在滾石發行的第三張專輯。張艾嘉在滾石之前,發過幾張個人專輯,印象中『也許』特別有味道,她音色雖然亮、淨,但是技巧不佳,聲音會飄,有點想幫她合唱的衝動。這張專輯在我印象中遠比前兩張『童年』『忙與盲』模糊,講白話一點我幾乎沒有聽過,但看看詞、曲、編曲與製作,都非等閒之輩,無疑是張重量級的作品。這張專輯有個特色,歌名偏長,且口語化,另加濃濃的意識型態,在當時堪稱前衛文青味十足,說到曲風,多走輕柔悠揚,說不出哪一首特別好聽,但若用好一點的喇叭整張聽完,卻格外舒暢輕鬆。『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後來也被周華健重唱過,似乎周的版本比較為人熟知,比較奇妙的是,這張1986年幾乎跟潘越雲『舊愛新歡』同時出版的專輯,兩張都收錄了『最愛』這首歌,而且張艾嘉這張專輯中還多收錄了『最愛』的演奏曲(我感覺比較像Instrumental),兩位詮釋的味道截然不同,若問我喜歡哪種版本,那無庸置疑的,絕對是阿潘。

 

z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