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滾石在『未來的主人翁』CD發行之後第二年,不負眾望地發行了羅大佑首張專輯CD(好奇怪的前後倒置)。羅大佑是台灣華語歌壇最大的轉捩點,他的『鹿港小鎮』一反以往的民歌歌詠青春的常態,把台灣人的思緒心情帶進了另一種帶有批判與反省的境界,一身黑色與奇特的爆炸頭是他當年最有記憶的形象,在我個人認知裡,羅大佑與蘇芮,就是終結民歌時代的兩大黑勢力。這張專輯大部分的歌曲早在羅大佑於70年代即已創作,據說他後來拎著一堆本不被看好的作品四處尋找唱片公司,這些個放著大把銀子不賺的老闆,最後眼睜睜看著他在當時甫成立不久的滾石唱片創下劃時代的歷史新頁與銷售高量,肯定五味雜陳,悔不當初。主打歌『鹿港小鎮』幾乎所有四五六年級的朋友都會隨口哼唱,這首歌老實說詞曲都不太合我口味,但我不得對這首歌敬佩三分,它的經典與成功,可說是華語歌壇頗具關鍵地位的一首歌曲,說來有點感慨,年輕時聽了不少關於『我不得不離開老家來台北打拼但卻很思念家鄉』的不甘歌曲,而且也都因為同理心發酵而大受歡迎,但這些作者現今能真的成功之後衣錦還鄉的,似乎不多見。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是『戀曲1980』,據說這首歌他只花了30分鐘完成,快慢不是重點,重點是這一定是他突湧而來的創作音符,我只有在睡夢中才會作這種事,真羨慕那些在白天也有這等功力的強者。『光陰的故事』是另一首我一樣深愛的好歌,它跟『童年』早在1981年發表於張艾嘉的『童年』專輯裡,文獻有載,他們兩位在進入滾石之前則合作成立『果實音樂』,這是一段很有趣的歷史。另外推薦的是『將進酒』與『蒲公英』,這是兩首我萬萬想不到竟然是羅大佑譜出來的美曲,有很強烈的驚豔感,驚喜萬分。同專輯名的『之乎者也』,歌詞相當有意思,但就是因為歌曲不夠吸引我,所以我很少複習這首歌。倒是我比較想請問大家的是,『鄉愁四韻』這首歌作曲者,究竟是楊弦,還是羅大佑?

這張五星級的專輯之所以好聽,我認為最大的主因是涵跨各種不同的樂風,有搖滾,有民謠,有爵士,甚至還有雷鬼,寥寥10首歌曲可以一窺羅大佑過人的音樂才華,雖不過癮,但已完全折服。這張專輯也在『台灣流行音樂百張經典專輯』一書中,列為1975年9月到1993年1月的第一名專輯,頭銜很大,但聽過之後,我保證你絕對甘心誠服,絕對實至名歸。這張專輯當然也是蘊藏著太多當年還是國小四五年級生的難忘回憶,基於懷舊的堅持,收藏序號首版,當然才能對的起自己。


z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