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復是第二屆金韻獎的優勝歌手,在金韻獎第三、七輯分別發表了『歸』『老歌手』『旅星』之後,於1980年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龍的傳人』。這張專輯之所以成功經典,除了李建復個人獨有的『中國青年』的氣質與切入主題的渾厚音質,李壽全精準的製作、陳志遠多元的編曲,以及侯德建、靳鐵章精彩亮麗的詞曲多者完美結合外,主要也是適逢1979年中美斷交之後社會氛圍的推波助瀾,使得這張專輯一夕之間成為大街小巷熟知的作品,毫無意外的,也入選為台灣最佳百張流行音樂專輯之第七名。李建復則是認為這張專輯結合了校園民歌與流行歌曲兩者元素,創造出有內涵也有傳唱度的理想,是一張他相當感到自豪的作品,這點我大表認同,這張專輯有民歌的精神,但絕對也有流行歌曲的本質,甚至也有適合孩童的兒歌,年齡層跨越幅度甚鉅,印象深刻。記得當年我聽這捲卡帶的頻率可頻繁到兩天一回,每一首歌都能隨口哼唱,歌詞也能記住個六成左右,誠屬難得,已在我個人的音樂回憶錄中,佔有一席不可磨滅的高位。這張專輯,不必特別推薦哪幾首歌,我可以用生命跟各位保證,每一首歌都是經典美作,每一首歌都值得一再拿出來複習,實在好聽。最後我真誠的建議各位,新格首版的CD或許您不易收藏,但滾石的復刻板的文案製作精美細緻,復古誠意十足,收藏度遠高於新格版,取之容易,也不昂貴,不必吝嗇於這幾百塊,好好買一張來收藏吧。
 

龍的傳人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