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動機】

距離上次阿妹在高雄的演唱會轉眼竟是11年的光景,基於首次19981月的『妹力四射』與第二次19997月的『妹力99』,我都共襄盛舉,這次越過11個年頭的難得演唱會,我必須承認是在開演前五天才決定訂票,原因之一為我愛阿妹僅止於『豐華』之前,華納之後的阿妹已經跟我幾近絕緣,有點躊躇不前;原因之二是這次台北演唱會之後驚然發現阿妹確定是會唱『豐華』時期的歌的,豐華終於學乖低頭,這真是難得中的難得,好吧,上年代網站給她訂上高雄巨蛋綠213區二樓的2000元位置吧!

 

【關於場地】

這是我第一次進去高雄巨蛋,光看票價從8003600不等,比起11年前阿妹在高雄中山體育場(現改為『中央公園』)搖滾區也才不過1500元的等級對比看來,心中預期應該會高級很多很多。六點五十進場,找到位置坐下,我環視甚久,相當相當失望,這樣挑高的場地,開著冷氣,完全沒有露天的自然,搖滾區排滿了整齊並列的椅子,兩側僅架兩台頂多150吋的螢幕,在我的視線中,前方的舞台小的可憐,感覺不但也像美國職藍的場地,也像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這種很『文雅』的室內環境怎麼包的住阿妹的動感,撐的住阿妹的熱情呢?

 

【關於主題】

阿妹這次依然強調是以『阿密特』的身份開唱,並自嘲阿妹是阿密特的師姐,因此昨晚將近四小時的演唱會,95%以上都是搖滾重金屬的編曲樂風,不論新歌舊歌均同。儘管如此,阿妹昨晚最讓我深覺這是一位難得自然率真的天后歌手一句話,就是『….因為….….因為阿密特只出過一張專輯,所以恐怕塞不夠一整場演唱會,所以決定跟阿妹借歌來補….』。當然啦,這也很容易讓我想到12年前的『妹力四射』,阿妹其實也是硬出一張收錄多首重唱歌曲的同演唱會名專輯,只為了在演唱會唱足歌曲。想想,當時比現在更尷尬許多。

 

【關於造型】

基於阿密特的主題要夠強烈,昨晚演唱會阿密特的服裝除了大家已經很知曉未演先轟動的『高羽裝』跟『羽毛墊肩裝』之外,其實變化不多,比起妹力演場會,這次的服裝真的沒有太多的視覺刺激,或許為了就是跟整個主題與黑色調要保持一致。昨晚的阿密特有一個很奇特的慣性動作,很愛甩頭,很愛歪頭,是那種90度的歪頭,很顯然揣摩了不少HEAVY METAL的歌者姿態,是很成功的包裝。

 

【關於曲目】

一再強調,這次演唱會說再白一點點,是『阿密特』專輯的發表會,因此阿密特這張專輯的所有歌曲都完整精心演出,而豐華時期的曲目,嚴格講也是經過安排的挑選,阿妹不再挑『姊妹』、『聽海』、『翦愛』等等抒情主打歌做重點,挑了很多很多『第二第三甚至從未主打』的曲目,很顯然這些非主打歌的曲風是可以加上重金屬搖滾的包裝的歌曲,因此聽來除了回憶,更多了一種新的發酵,新的化學效應。這是很棒的嘗試!

 

【關於氣氛】

其實到了演唱會一開始燈光一暗,我就開始後悔沒買螢光棒,整場四小時的螢光棒是不可或缺的人手道具,手無寸鐵的我,年紀大的障礙,僅用拇指、食指跟小指整場舉著,老實講,太乾!當初買票猶豫有一個原因是擔心自己的年紀會不會跟現場的聽眾相去甚遠,後來發現也還好,屈指算算,會從豐華時期就愛阿妹的聽眾,應該年紀不會跟我差太多太多才對,稍微看了一下,也不乏幾個禿頭的中年人,一樣從開場跟我們一樣不時的站起身來跟著阿妹舞動、舉手。音樂嘛!怎麼可以有年齡的分野?若一個有固定年齡群的藝人或團體,那絕不能算是成功的,阿妹,阿密特,是超越年齡的。

 

【關於爆點】

(一)我一直期待阿密特給我的第一個爆點就在開場,至少妹力演唱會都是,可惜昨晚的『阿密特原住民歌曲』開場(應該就是阿密特專輯中的第10首歌曲)並沒有讓我馬上高潮。我最推崇的還是1999年妹力99的開場,阿妹挑逗觀眾的功夫堪稱一流,那種大家一直在猜在喊阿妹怎麼還不出場的抓狂,真是難忘!不過昨晚反倒是第三或第四首的『維多莉亞的秘密』,阿密特幾近脫衣舞孃的鹹濕演出,搖滾區的觀眾早就爬過椅子,蹴湧至台前跟阿密特做最接近的互動,帶起全場第一次的最高潮,連我這老頭子心都被勾引,不禁叫好!

(二)昨晚同時間是台中張藝謀的杜蘭朵公主的開演,阿密特很坦白的承認她是『請假來開演唱會』的缺席者,於是乎阿密特也SOLO了一段『公主夜未眠』,一展無人能及的功力,全場可沒等她唱完,從頭到尾就是驚叫歡呼,給足面子了。這是我認為演唱會中很經典的爆點。

(三)高雄場自然不比台北,台下肯定有很多大牌藝人前來觀賞。昨晚遭阿妹點名的藝人,有蘇打綠青峰、家凱,另外還有明娟、高以翔、藍鈞天,阿妹台東族人150人包遊覽車前來捧場。

 

【關於缺憾】

(一)阿密特昨晚唱了很多動感歌曲,但是場中穿插的跑龍套角色有點跟主題錯調,尤其那兩隻阿密特命名的『阿密獅』,根本就不是一個演唱會該出現的東西,這不是公司尾牙或春酒才該出現的吉祥物嗎?

(二)高雄巨蛋的喇叭有點瑕疵,開始半小時左邊的喇叭接觸不良了好幾次,不過還好後面都還算正常,但是麥克風竟然也魔音傳腦了幾次,不該在這種場合出現的缺失。

(三)演唱會都該有ENCORE,也都該逐一唱名感謝台上的樂團與合音,但昨晚的阿密特竟然將這兩者合而為一,搞的大家以為『怎麼會沒有ENCORE』?搞到大家失望的走了一半的人,像我這種不甘離去的觀眾依然不願離開,一直觀察台上的動靜,看到有個影子上台就開始狂叫,結果,原來是收器材的工作人員….。一首ENCORE我們可以接受,但是我不太能原諒的是,阿妹竟然在『所謂的』ENCORE歌(開門見山)做台上樂團&合音的介紹,並在這首所謂的ENCORE歌尾,在燈光下,眾目睽睽的頭也不回的走回幕中,而且就真的沒有ENCORE了,這….

 

【總結論】

(一)很高興我又重拾了11年前的熱情,11年來經歷過的大小事讓我成長不少,親人的離開,工作的更換,朋友的來去,對人生都生出另一種感慨與認知,阿妹的回來,讓我對這11年做了一個完整的整理,我花了一些時間思考這11年來給我的啟示,當然,也給了我一些新的思考問題。

(二)說來慚愧,12年前如此支持阿妹的我,現在連他已經跳槽到第三家唱片公司EMI都不曉得,雖說這場演唱會像是阿密特的專輯發表會,但是這張專輯的的確確是張好專輯,彌補了豐華時期的不足與稀釋了華納時期的商業,恰到好處的味道,不多也不少。我得花點時間再重新欣賞阿妹了。

(三)演唱會不比電影你可以買DVD感受八成的熟悉度,即使你幾個月後買了DVD(據說是20106月)或發行演唱會CD,那種感覺會完全失真,所以昨晚感受到激情暢快,應該說每一場阿妹演唱會感受到的快感,都只能親身體會,過後僅存記憶中,我將會牢記此點。

(四)我依然喜愛露天式的演唱會,很希望高雄世運會館能再加規劃,這種狂野講究爆發力的演唱會,在高雄巨蛋根本不適合!

(五)阿妹下一個高雄演唱會,我不知道幾歲了,阿妹自己也不知道應該幾歲了,年齡一樣將是我猶豫該不該出席的因素,昨晚這樣四小時的激情,我相信我的熱情還在,體力也在,演唱會,沒人管你幾歲,音樂,沒人理你年齡,到死一直都要18歲!所以,阿妹,好膽你就來,我願意隨時奉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