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百年的金鐘獎頒獎典禮,雖然號稱近十年收視最高的一次,但也是一如預期,爭議紛擾,四爆冷門,難看如昔。

 

每年頒獎人一樣在玩的老把戲,我想也不必再多批評了,如果這幾十屆以來不同主辦單位永遠依然認為『頒獎人跟入圍者是同一人』是很棒的刺激點,那就繼續讓這些單位白癡下去吧!我比較不解的,是為何這些頒獎人,上台總是一定要玩雙口相聲?頒獎人相聲說完,安插的節目又是三口相聲,唯一跟主題比較有關係的,永遠就是懷舊組曲,沒有別的新意了,創意就是如此貧瘠的可憐。這些佔去了整個大會4/5的時間,不得不逼每個得獎人發言只有45秒的時間,他越超時,警告鐘聲越大,一點兒也不給面子。下次不如就直接請警衛拖人下台,豈不更省時?

 

本屆冷門四處爆,我個人其實對各個入圍者都沒有研究,但看看這兩天的連鎖反應,不難發現,台灣藝人對於沒得獎這件事,似乎從以前的謙虛含蓄,演變到今天的直言不諱,大吐不滿,容我說句有點族群意識的比喻:簡直快跟大陸人一樣了!

 

但這些帶頭批評的藝人,他們有道理嗎?

 

邰智源建議未來增設新人獎,因老將與新秀都放在一起比不公平,「電影、歌唱都有新人獎,為什麼電視不行。」聽起來的確沒什麼不行,但我不懂台灣人應有的骨氣究竟到哪兒了?看看奧斯卡,哪來的新人獎?各位仔細想想,演技靠得不是資深與資淺,而是自我的天分與戲外揣摩的功夫,還記得第79屆奧斯卡以『夢幻女郎』拿下最佳女配角的珍妮佛哈森吧?她第一次演戲,第一次入圍就拿獎,當年打敗了同時入圍的戲精凱特布蘭琪,你說,有要分老人獎、新人獎的必要嗎?

 

此外曾國城嫌評審不夠專業資歷,的確,若夠專業,肯定輪不到他那個無聊的做菜節目得獎,龍劭華直批評審頭腦裝大便,那想問,若龍紹華得獎,評審頭腦裡面改裝的是什麼?資深藝人風度盡失,丟人現眼!

 

大家都在為隋棠的落敗大感委屈,隋棠本身也幾近坦白的表示相當失落不甘,我自己是沒看過犀利人妻任何一集,我只知道那是今年收視率最高的一部戲劇,至少,遠遠超過得獎的天心所主演的『我的完美男人』。事前呼聲最高的焦點竟然空手而歸,大家的激動可以想像,不過我很擔心的是,以後是不是大家都不再以真正看演技的眼光來評?看入圍者以哪部戲劇入圍,那部戲的收視率高低當作一個加總計分的依據,是這樣嗎?

 

台灣人有一個很糟糕的短視,認為一個演員只要在劇中表現的越歇斯底里,哭的越淒厲,越驚天動地,那就表示他演技越好。若真只有這樣簡單,說真的,大家都可以當演員,只要你夠美,夠帥,就夠了!

 

當然每年的得獎名單,我也深度懷疑有『蓄意冷門』的嫌疑,為了衝高收視率,製造話題,這點小動作並無不可。反正大家總是健忘的,別說金鐘獎、金馬獎、金曲獎了,就連今年奧斯卡得主,事過兩個月後,記得住的人也不多。好吧,既然大家還是這麼不高興,難平眾怨,那從明年開始,任何獎項,不用請評審了,開放大家投票吧,你說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