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凱薩琳畢姬蘿
【演員】
哈里遜福特
連恩尼遜
Peter Sarsgaard


【劇情】

  這是由真實事件改編的潛艇危機動作片,故事是敘述俄國第一次研發出來的核子武器潛水艇K-19,當他們行經北大西洋進行大規模演習時,發現潛水艇裡的核子反應爐因為操作上的錯誤,造成非常嚴重的問題,而K-19對全艇士兵來說,就像一顆不定時的炸彈!

  這時奉命執行任務的新艦長維斯考夫( 哈里遜福特 飾),卻和艦上的副艦長(連恩尼遜飾)發生潛艇行動上的爭執,他們兩人對於潛艇如果繼續深潛可能造成的核爆危機有相當不同的看法,因為他們必須要面對許多問題,包括了潛艇具有威脅所有船員性命的可能性,同時如果發生核爆更可能造成美俄兩大世界強國一發不可收拾的戰爭,他們要如何化解這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危機?

花絮一

  在美蘇冷戰時期,雙方的武力互有消長,在核子武器的研發上這兩大強權更是把它當作制衡對方的最大籌碼,因此當蘇俄發展了第一艘的核子潛艇時,政府當局不論時機是否成熟,他們也希望能夠展現他們的軍事霸權的威力。

  【K-19】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所發生的故事,當蘇俄製造出第一艘核子潛艇時,原來的艦長普列寧(連恩尼遜飾)認為他們的技術尚不夠成熟,偏偏最高指揮中心卻認為一切都要按照原來的時間表進行,於是他們指派了另外一個作風強硬的艦長魏茲考夫( 哈里遜福特 飾)來接替他的艦長職務。

  但是因為他們兩個人對於事情的處理風格迥異,使得艦上的弟兄對於兩人的情感和敬畏也完全不同,由於艦艇上的核子反應爐發生問題,所以每個人面對這個危機時,許多弟兄不顧自己的生命危險進入反應爐室內搶救,否則如果核子反應爐過熱則有發生核爆的恐怖狀況。

  除此之外,他們因為航行在公海上也被美國驅逐艦跟監,所以他們的行動也備受監視,「K-19」的所有艦上的兄弟遭遇了這樣腹背受敵的緊急狀況,想要求助於遠在十萬八千里外的同袍相助,更是難上加難,而身為艦長的魏茲考夫如何能化解這樣的危機呢?

  十分擅長導演動作電影的女導演在好萊塢並不多見,凱薩琳碧姬蘿可以說是箇中翹楚,這部電影的籌備期長達了5年之久,同時也網羅了50多名演員來演出這部電影,他們也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了加拿大、冰島、英國和蘇俄以及好萊塢的專業演員。

  碧姬蘿覺得最棒的就是能夠延攬到 哈里遜福特 這位天王巨星來參與【K-19】這部電影演出,哈里遜福特更花了兩年的時間為這部電影做準備,因為他認為能夠接演這樣高難度的動作驚悚電影,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的挑戰

  他說:「在這部電影中,並不是好壞、善惡的對抗,我們的目的是要讓觀眾能夠了解在『K-19』中服役的弟兄的危機和景況,雖然在艦艇上有各式各樣的人,但是當一個恐怖的危機威脅著他們時,每一個人都是英雄,都有著無私無畏的精神。」

  另外一個主要演員連恩尼遜則說:「在『K-19』的故事中每一個人有著許多人性面,在面對死亡這樣的恐怖壓力下,激起了他們最大的責任感和捍衛同袍生命的人性光輝。」

  由於這部電影於2001年二月開始在莫斯科境內拍攝,因為美蘇的關係已經改善,所以製作小組也獲得蘇俄方面的協助,他們獲准進入政府機關大樓,或在公開的場合取景,甚至也獲得軍方的合作和支援,這可以說是破天荒的第一遭。

  同時還有前蘇聯的潛艇艦長擔任這部電影片中海軍技術的顧問,讓【K-19】的場景更逼真、更貼近事實。

  當他們拍完蘇俄境內的戲之後,隨即製作小組轉往加拿大的的威尼佩湖(Winnipeg)拍攝最重要的一場戲,他們利用威尼佩湖冰封的湖面,轉換成北極圈的冰層來拍演潛艇破冰而出的震撼畫面,讓人感受到驚心動魄的浩大場面。然後其他的場景也都在加拿大的境內拍製完成。

第一艘蘇俄核子潛艇再現

  【K-19】除了有超級明星 哈里遜福特 之外,另一個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這艘核子潛艇,他們不僅重現了第一艘蘇俄核子潛艇的外觀原貌,同時在核艇的內部更是精確地把它們的構造一一重生,包括最細微的環節,甚至連潛艇上的機器上的標籤也都以俄文標示出來,可以說是一部非常考究的動作片。

  除了內部細節非常精確的再現還不夠,同時在外部的樣貌更是栩栩如生,由於真正的「K-19」潛艇早已退役,同時這艘命運多舛的潛艇不只充滿了核污染也毀損不堪了,結果他們還是向蘇俄情商借用另一艘蘇俄潛艇,希望能藉此一窺全貌。

  另外他們也跟加拿大海軍商借了一艘大型艦艇來扮演美國海軍的驅逐艦,同時這艘艦艇還有許多功能,它也充當導演的瞭望塔,同時它船上的一艘大型救生艇、五艘拖船、一艘攝影船、和一艘快速接駁艇都在其中,甚至還有一艘船專門為藝術和特效部門所使用的,因為這些完整齊全的配備,才能讓【K-19】的拍攝工作這麼順利又圓滿的完成。

花絮二

 這場空前的意外被蘇聯政府隱瞞了三十年,這起在北大西洋海底發生的意外險些造成第三次世界大戰毀滅性的可怕的後果。

  意外發生的主因只是一條在冷卻迴路的細微裂縫,但是這條細縫卻足夠讓K-19號核能潛艇上原始的核子反應爐發生過熱的現象,致命的輻射線外洩到整艘潛艇,幾乎造成核能溶解的慘劇。這艘潛艇於1961年冷戰期間美蘇進行核武競賽時,被派遣到大西洋北部,當他們行經格陵蘭和冰島中間時,一場毀滅性的對決似乎是無可避免。

  導演凱薩琳畢姬蘿說:「當時許多人都認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可以說是 一觸即發 ,如果真的發生核能溶解,誰知道人類的生命會變成什麼樣。」

  導演畢姬蘿的新片【K-19】描述這起事件中的 無名英雄 ,他們明知道自己會曝露在致命的輻射線下,卻奮不顧身地搶修損壞的核子反應爐。三十年來,他們的故事甚至連在蘇俄都沒有人知道,直到1990年代初期蘇聯解體後才曝光,隨後國家地理頻道也播映過關於這起事件的記錄片。導演凱薩琳畢姬蘿也是透過國家地理電影部門的漢克帕米耶利及克利斯魏提克才得知這段在冷戰期間發生的驚人秘辛。

  這部電影也描述了K-19號潛艇堅忍不拔的艦長的故事,他是由 哈里遜福特 飾演,他率領一群無名英雄,犧牲自己的生命,讓全人類免於核溶解的嚴重後果。導演畢姬蘿說:「要不是這位英勇的艦長願意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我們可能都沒辦法坐在這兒。」

  導演畢姬蘿她曾經去過蘇俄幾次,並和K-19號倖存的艦員及遺孀談過後,更深信在這種危機中,最重要的就是你身邊的弟兄。 哈里遜福特 也同意這種說法,他說:「所以我們在片中會說,這些人不是為了祖國或是蘇聯海軍這麼做,他們是為了他們身邊的同袍弟兄。」

   哈里遜福特 過去曾經飾演過許多英雄角色,就因為他在銀幕上的硬漢形象,所以讓他能夠更真實地飾演這名要求嚴厲的鐵面艦長。他說:「他的動機要到影片後半部才會出現,這是故意的,因為片中發生一場叛變,他的船員不能理解艦長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我們必須讓觀眾到了某一個時刻才發現真相而同情他。」

  這名鐵面艦長的象徵是一只碼錶,這是從俄國進口的復古碼錶,他用來計算船員處理危機的反應時間。 哈里遜福特 說:「這只碼錶代表了他對他的船員的期望和要求,他希望他們能完全發揮潛力,克服任何障礙,並且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拯救整艘潛艇和同袍的性命。」

  導演畢姬蘿說 哈里遜福特 和K-19號艦長的長相非常相似,而且他們的性格也很像,她說:「哈里遜的臉上也有那種成熟穩重的表情,但是他也有一種平凡人能認同的特質,觀眾能在他身上看到自己,當我對他有更多的瞭解,我也發現他是一個非常專注的演員,這時我才瞭解他為什麼會接受飾演這位艦長的挑戰。」

  對於K-19號當時面對的危機,導演畢姬蘿搖著頭說:「那艘潛艇的核子反應爐失效,沒有後備冷卻系統也沒有緊急處理程序,他們更沒辦法和總部聯絡,因為潛艇上的長程天線也受損,光是這些就足以毀掉這艘核能潛艇,再加上蘇聯法律規定更動國家財產是犯法的行為,所以當艦長無法取得上級授權而直接下令進行修復工作,他就成為了罪犯。」

  數小時後,當他們修好核子反應爐,也恢復了長程通訊,這時艦長必須做一個重大的決定。當時附近有一艘傳統潛艇正準備接載船員,有些船員由於曝露在大量輻射線下,已經瀕臨死亡狀態。

  畢姬蘿說:「艦長向上級請求撤退船員,他們拒絕了他的請求,所以當他決定下令船員撤退,他等於是直接抗命,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決定,他知道當他返國後,很可能會受到監禁,甚至遭到處決,我要說的是全世界都很幸運,因為這麼可怕的事件發生時,幸好有他在坐鎮。」

  如果不去修補K-19號潛艇的核子反應爐,就會造成類似車諾比那樣的核溶解,輻射塵將會被風吹到北斯堪的那維亞和蘇俄本土。製片艾德費德曼說:「難道我們不會因此而宣戰嗎?尤其是一年後又發生古巴事件。」

  當導演凱薩琳畢姬蘿站在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的哈利法克斯港,看著四十艘船隻正在運送演員和工作人員,而中間停泊著一艘漆黑的除役俄製潛艇時,她這才驚覺這部電影和這整個事件有多重大。她說:「拍電影就像跳進漆黑的深淵,你必須投入所有的精力和腦力。如果拍電影沒有特殊的意義或是不能發覺一個重要的真相,那就無法投入全副的心力。」

  編劇克里斯多福凱爾和路易諾洛前往事件發生的真實地點做了許多研究,美術指導朱里森根據他在莫斯科參觀的真實地點,然後他們在多倫多搭建場景,工作人員和演員無法前往北俄羅斯的莫曼斯克港拍攝潛艇下海的鏡頭,因為「那兒太冷了,」製片費德曼說:「要是你掉進水裡,兩分鐘後就會沒命。」於是朱里森把俄羅斯帶到加拿大,他把哈利法克斯港搭建成俄羅斯北海艦隊的基地。

   哈里遜福特 指出在四十年後,雖然他們能找到第一手的史料,但是整個事件卻沒有一個公認的版本,他說:「那場意外的倖存者都有不同的說法,潛艇上的各部門都和其它的部門隔離,所以沒有人知道全部的經過,我們必須用不同的資料拼湊出整個事實真相。」

  美術指導朱里森也說他搭建的K-19號潛艇只是“充滿想像的複製品”,所有的細節都是參考老相片和資料猜出來的,因為K-19號潛艇的許多設計圖仍然是機密文件。他說:「這就像是拼湊一張大拼圖,我們手頭上的資料可說是少之又少。」

  為了追求真實感,片中演員必須在哈利法克斯港接受魔鬼訓練,他們在借來的潛艇訓練四天,熟悉每一位演員在片中必須負責的工作,然後一而再再而三地演習緊急危機反應程序。另外有一名語言專家負責幫助演員學習俄語口音,演員彼得薩斯加德說:「其實不是完全用俄語口音,而是抓住那種韻味,我們的挑戰是如何取得平衡,不會讓俄語口音聽起來太明顯刺耳,同時要時時刻刻讓觀眾知道這些人並不是美國人。」

  一名前俄羅斯潛艇艦長在片場擔任技術顧問,導演畢姬蘿說:「他負責監督每一個細節,要是背景有一名臨時演員穿的制服上,有哪一個勳章戴的位置不對,他就會馬上指出來。」

  不過他們還是要強調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雖然故事根據真實事件改編,但是卻為了製造戲劇效果做出變動,飾演副艦長的連恩尼遜說:「我的角色和哈里遜的角色在片中產生極大的衝突,這是為了增加戲劇張力,但是當時這些人的意見基本上都是一致的。」

   哈里遜福特 也特別強調K-19號潛艇真正的艦長其實名字是尼可拉塞特耶,而他在片中飾演的角色名叫艾力西維斯考夫;真正的副艦長名叫凡德米耶寧,而連恩尼遜在片中飾演的副艦長則叫作米埃波里能。

  導演畢姬蘿和編劇凱爾加強了艦長和副艦長之間的衝突,因為副艦長波里能其實是K-19號的前任艦長,他因為拒絕進行一些精簡動作所以被降級為副艦長,福特說:「這艘潛艇上其實有兩名艦長,連恩飾演的前任艦長因為進度落後,所以遭到降級,而我扮演的角色被派來趕進度。」

  對畢姬蘿來說:「最重要的是這些角色一定要有合理的動機,我們不想為了讓美國觀眾更能認同他們,就扭曲他們的個性,所以這些虛構的角色其實都是根據倖存船員的口述所塑造而成。他們都說耶寧(波里能)是那種可以跟你一起喝酒的好朋友,但是到了生死關頭,你最好讓塞特耶(維斯考夫)做決定,雖然你很怕他,但是你卻絕對相信他。」

  潛艇上只有艦長維斯考夫瞭解這項任務的重要性:這是為了反制美軍派出的北極星核能潛艇。K-19號潛艇的任務也突顯了冷戰的特性。畢姬蘿說:「戰爭史上沒有一次的對決,關鍵是取決於敵對雙方對於對方實力的評估,這部電影是研究冷戰心理很好的切入點。」

  工作人員和演員能夠面對面和K-19事件的倖存者以及兩名指揮官的遺孀見面,這就幫助他們揭開這起事件的神秘面紗,也露出事件下的人性故事。連恩尼遜在莫斯科見到凡德米耶寧的遺孀,他形容:「她是一位很迷人的老太太,我們一起喝咖啡,她透過翻譯告訴我她有多愛她先生,她每天都很想念他。她說他經常說笑話,也很有幽默感。這種口述讓人貼近這些歷史人物的真實面貌。」

  他們在聖彼得堡的潛艇船員之家見到當時的船員,他們不只是經歷了一場意外事件,他們更經歷了數十年來政府對該事件的全盤否認。畢姬蘿說:「他們經歷了一場浩劫,然後要回家假裝什麼也沒發生過。當他們住院接受骨髓移植手術,官方說法是他們只是神經失調。訪談結束時有一、兩個人把我拉到一旁說:『妳一定把真相說出來,別讓我們失望。』」

  當劇組準備開始拍攝K19號的悲劇時,有一艘俄羅斯潛艇在海上發生意外,意外就發生在導演畢姬蘿和編劇凱爾一年前走訪的莫曼斯基俄羅斯北海艦隊基地的外海,跟K19事件不同的事,全世界都透過CNN知道這起意外,每個人都祈禱受困的潛艇船員能夠安全逃生。

  全球人民對失事的庫爾斯克號潛艇所表現的同情代表了一件事,那就是冷戰真的結束了。製片約尼史魏森說:「他們是不是俄羅斯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是身受危險的人,這是每個人都能認同的一點。」

  連恩尼遜則說:「庫爾斯克號潛艇事件更突顯了這個故事的重要性,我們更有決心要說出這一群盡忠職守的無名英雄的故事。」

  導演表示:

  凱薩琳畢姬蘿-根據美國「綜藝」雜誌的讚譽:「她為女性導演的既定形象做了決定性的突破。」同時她的導演生涯中,她也被許多片商和影評人認為是好萊塢中最具創意的電影製片人之一。

  因為能夠拍攝動作電影的女導演在好萊塢並不多見,那幾乎是屬於男性的天下,但是凱薩琳畢姬蘿不僅能夠拍攝動作電影,她更把動作電影拍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叫許多男性導演自嘆弗如。

  像她所執導的第一部衝浪動作片【 驚爆點 】,可以說是讓基努李維成為動作片明星的第一人,另外由雷夫費恩斯主演的科幻動作片【二十一世紀的前一天】,她鮮明的風格和強烈的運鏡手法,更是犀利無比,因此【K-19】就因為她的執導才讓電影有著剛柔並濟的最佳寫照。

演職人員

哈里遜福特

  自從【 星際大戰 】之後,他就一直是大銀幕上的英雄模範,尤其是【法櫃奇兵】他所主演的印第安納瓊斯博士簡直已經成為所有影迷的偶像,最近 哈里遜福特 也將再主演【法櫃奇兵】第四集,相信許多影迷都在引頸企盼了。

   哈里遜福特 -美國好萊塢最具代表性的英雄人物,【K-19】是他演藝生涯中第三十六部電影,也是他所主演的電影中耗資最鉅的七部電影中的一部,可以說是他再度攀上高峰的另一部動作電影。

   哈里遜福特 在1973年主演了經典電影【美國風情畫】之後,他就開始在好萊塢展露頭角,從1977年開始他所主演的【 星際大戰 】三部系列電影之後,更是確立了他的銀幕英雄形象。接下來的【法櫃奇兵】系列、【 現代啟示錄 】等電影,更是證明了哈里遜福特的電影就是票房和品質和最高娛樂性的保證。

  至今 哈里遜福特 所主演的電影幾乎都膾炙人口的電影非常多也歷久不衰,回味無窮,同時不論是動作電影如科幻動作片【銀翼殺手】、劇情片【上班女郎】、還有懸疑驚悚片【證人】、警匪動作片【 絕命追殺令 】、戰爭動作片【 愛國者遊戲 】、【 迫切的危機 】和【 空軍一號 】以及恐怖片【 危機四伏 】

  幾乎所有的類型都難不倒這個全方位的演員且部部賣座都是票房保證,而【K-19】更是一部超級大製作的潛艇動作片,只要掛上 哈里遜福特 更等於是一個金字招牌吸引觀眾的最好保證。

連恩尼遜

  這位一樣是銀幕硬漢的男演員,在【K-19】中飾演一位剛正不阿的副艦長,他不僅盡忠職守對於艦上的兄弟更是視如己出,把他們當作是自己的家人,讓人對他又敬又愛。

  連恩尼遜所主演過的電影也是不計其數,最叫人耳熟能祥的就是 史蒂芬史匹柏 導演的奧斯卡大片【辛得勒的名單】,他因為這部電影獲得奧斯卡和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也以他正義凜然的氣概讓觀眾十分信服他所主演的角色。

  此外他所主演的電影也都極有看頭,如【 豪情本色 】、【赤膽豪情】和和 茱蒂福斯特 一起主演的【大地的兒女】,以及【 星際大戰首部曲 】等片,可以說是好萊塢最能懾服人心的演員之一。

  連恩尼遜在【K-19】中飾演副艦長,他的演出不但具有說服力,而且他的演技更是有目共睹的。



【觀後感】

雖然是偶像所演,但是題材過於沈重,並不是很想再看第二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