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山姆曼德斯
【演員】
湯姆漢克
保羅紐曼
裘德洛


【劇情】

  『非法正義』由連莊奧斯卡影帝 湯姆漢克 (『費城』、『阿甘正傳』)領銜主演,由『 美國心玫瑰情 』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執導。

     湯姆漢克 飾演麥可蘇立文,大蕭條時期美國中西部愛爾蘭幫派的一名打手。當工作入侵到他的私人生活,甚至讓他摯愛的老婆和孩子命喪黃泉,他和僥倖活下來的另一個兒子,於是展開一場報復並尋求自身救贖的旅程。

  『非法正義』的演員陣容堅強,包括老牌奧斯卡影帝保羅紐曼(『金錢本色』),奧斯卡提名的當紅小生 裘德洛 (『 天才雷普利 』),金球獎提名的珍妮佛傑森李,艾美獎和金球獎得主史丹利圖奇,丹尼爾克雷格(『 伊莉莎白 』),新人泰勒賀啟林,和『 親親小媽 』裡令人印象深刻的可愛童星連艾肯。

  『非法正義』的製片群有以『溫馨接送情』的金獎製片理查贊努克、狄恩贊努克和導演山姆曼德斯,由華特帕克(『 神鬼戰士 』)和喬安布洛蕭(『 浩劫重生 』)擔任監製。

  『非法正義』是大衛薛佛(『 驚爆13天 』)改編自麥斯艾倫柯林斯所著、理查皮爾斯雷納插畫的繪本小說。『非法正義』由夢工廠和20世紀福斯各自負責美國當地與海外發行。

  『非法正義』原來的英文片名有兩個意思,perdition是麥可蘇立文和家人居住的鎮名,但同時也是『地獄』的一種說法,麥可蘇立文所祈求的一切,就是盡可能讓兒子能夠永遠遠離這條通往毀滅之路。

  原著小說裡的父子情深,交給製片狄恩和理查贊努克這對父子檔來負責,編劇大衛薛佛寫出一個甚至比原著更打動人心的劇本。理查贊努克說,『每個人對改編之後的劇本的反映都是既激賞又熱烈,本來的繪本小說多用圖畫來說故事,但是改編成劇本之後,不但更複雜,也深化了故事的內涵和情感深度。可以說,多探討了爸爸和孩子的角色性格,放更多情緒進去,也更貼近人性。』。

  故事的中心,是一段父子間的感情,但同時又是一部如假包換的黑幫電影,而30年代大蕭條時期的時空背景,那是我心目中美國一個失落而神秘的年代,在那樣一個時代裡,人們還擁有出走、與不斷尋覓的空曠,充滿無限的可能性,例如芝加哥等地的淘金熱。

  所以,再也沒有比這更適合的時空設定來說這樣的一個故事了。至於電影上的敘事方面,『非法正義』是很明確地單線進行,一步也不停止地向前行去,而故事的主人翁麥可蘇立文,有著最糾結的矛盾情結。作為一個觀眾,即便從頭看到尾,還是無法輕易去釐清,他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非法正義』的核心人物是麥可蘇立文,由兩度獲得奧斯卡的影帝 湯姆漢克 飾演。湯漢克很早就知道這個拍片計畫,當劇本都還沒出爐時,史蒂芬史匹伯就已經把小說給他,說是很值得一讀。湯姆漢克看了深表贊同,並表示希望看到劇本。

   湯姆漢克 評論說,『非法正義』能夠打一開始就擄獲他的心,是因為故事充滿了不可預知的豐富性

  『非法正義』裡的父子關係也同樣感動了飾演朗尼先生的另一個大牌演員—奧斯卡影帝保羅紐曼。作為其家族裡的長老,保羅紐曼來看朗尼先生的角色,覺得他的被情同父子的麥可蘇立文,和真正的兒子康納蘇立文試探考驗。

  『朗尼的兒子康納是一個『壞人』,而情同父子的麥可蘇立文卻是一個『好的壞人』。朗尼必須犧牲其一來保住另外一個。這正是最糾結的衝突所在!』保羅紐曼說。

  保羅紐曼很欣賞自己飾演的這個角色的性格深度。『他在電影裡經歷了一場深遠的自我成長。從固執、霸道和刻薄,經悲劇洗禮後,蛻變為一個真正的男人。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麥可蘇立文的父親形象投射在保羅紐曼飾演的朗尼身上,而他的兒子小麥可蘇立文,則由新人泰勒賀啟林飾演。泰勒賀啟林從選角指導黛博拉贊恩在美國各大城市舉辦的公開試鏡中,由2000個試鏡者中,意外地脫穎而出。

   裘德洛 飾演馬逵爾,一名涉足黑道的報紙攝影師。馬逵爾是唯一一個完全沒和父子關係命題有所牽扯的男性角色,但裘德洛覺得這個角色,也是這部與傳統不太一樣的黑幫電影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這不是典型的幫派電影,是關於一隊父子如何在最險惡的處境下,找尋彼此。『非法正義』講的我們都親身體驗過的家長與孩子、背判與忠誠、人的情緒和相互關係等等重點。這些都是生命中無法錯略的質地,我心目中的好電影都是談到這些的!』 裘德洛 說。

  而馬逵爾和法蘭克尼提的戲都是由朗尼先生之子康納朗尼帶進去的,由英國演員丹尼爾克雷格飾演。『康納和父親的關係對他影響極深。』克雷格提出他的觀察說,『康納從小被教導成為一個崇尚暴力的人。

  他才是真正的兒子,卻老看著爸爸對毫無血緣關係的麥可蘇立文呵護備至;這些讓康納起了心理上的變化,也醞釀他的滿腔怒氣。也許他的作法不正確,卻是他選擇的方式。一旦康納開始要做什麼,就沒有任何人任何事阻擋得了他。』。

  『非法正義』不論幕前幕後都有最堅強的陣容。除了銀幕前的巨星雲集,技術人員也都有驚人資歷。首先從被導演山姆曼德斯暱稱為『最親密工作伙伴』的攝影師康拉霍爾開始,他倆曾在『 美國心玫瑰情 』中合作。『我無法說明我有多信賴和感謝他,』

  山姆曼德斯說,『不管拍片現場吵鬧,或誰和誰有不愉快,只要康拉一站到攝影機前開始對焦,就好像有一股魔力讓大家冷靜下來各就各位。如果你問他,『你是怎麼決定把鏡頭對準哪裡?』,他會告訴你,『我鎖定故事!』。但並不只如此而已,康拉霍爾靈活的藝術才華,為電影帶來你無法想像的深度和廣度。

  他要求很嚴謹,每一個攝取的鏡頭都有其意思,所以他花在調整光度等等上頭的時間,也會讓你驚訝。可是當片子拍峻,你在試片室看到成果,會打心底謝謝老天,擁有康拉霍爾這麼棒的攝影師。』。

關於卡司

湯姆漢克 (飾演 麥可蘇立文)

   湯姆漢克 是影史上第二位連莊獲得奧斯卡影帝頭銜的演員,先是1994年強納森戴米的『費城』裡罹患愛滋病、爭取人權的律師,緊接著是1995年勞勃辛密克的『阿甘正傳』裡令人永難忘懷的演出。湯姆漢克以這兩部片,同時也獲得了該年的金球獎和銀幕演員工會的影帝。

   湯姆漢克 最近一次獲得包括奧斯卡在內等多項影帝提名的,是史蒂芬史匹伯的『 搶救雷恩大兵 』,前年則以『 浩劫重生 』,獲得金球獎影帝,並第5次獲奧斯卡提名。之前潘妮馬歇爾的『 飛進未來 』,為湯姆漢克帶來第一座金球獎和奧斯卡提名。

  而和 梅格萊恩 合作諾拉伊菲朗的『西雅圖夜未眠』,不緊成為當代浪漫電影的經典, 湯姆漢克 也因此獲金球獎提名。1998年,湯姆漢克加上導演諾拉伊菲朗和梅格萊恩,該片原班人馬又合作了年度票房愛情喜劇『 電子情書 』。

  1999年, 湯姆漢克 演出『 刺激1995 』名導法蘭克達拉邦的『 綠色奇蹟 』,該片除了評價極高,湯姆漢克在片中的演技再度獲得各方激賞。

   湯姆漢克 將大銀幕的優異表現,延伸到電視圈發揮。拍完了朗霍華的『 阿波羅13 號』之後,他監製了口碑極佳的迷你影集『From earth to the moon』,除了客串一角,他甚至寫了一集的劇本,這個影集在那年的金球獎和艾美獎中大放異彩。

   湯姆漢克 和導演史蒂芬史匹伯自從『 搶救雷恩大兵 』合作愉快,不但兩人成為莫逆,私交甚篤,甚至繼續擔任HBO改編自小說的二次大戰電視影集『諾曼第登陸』,這個真人實事背景的影集,一推出就大受好評,也是今年金球獎等的大贏家。

  1996年, 湯姆漢克 一場宿願,親自操刀編劇與執導清新勵志小品『 擋不住的奇蹟 』,並在片中出飾一角,電影主題曲還獲得奧斯卡提名。這位傑出的演員,也有出色的聲音表情,他在『玩具總動員1.2』伍迪警長的配音,是大小朋友都印象深刻的。

   湯姆漢克 從影以來,演過多部膾炙人口的電影,早期讓觀眾耳熟能詳的還包括『 錢坑 』、『地域來的芳鄰』、『走夜路的男人』、『 跳火山的人 』(和 梅格萊恩 的第一次合作)、『 紅粉聯盟 』等。

  保羅紐曼(飾演 約翰朗尼)

  曾8次獲奧斯卡提名的金獎影帝保羅紐曼,是美國電影極為重要的演員,也是影壇的長青樹,出道至今,領了半個世紀的風騷。1987年,保羅紐曼以馬丁史柯西斯『金錢本色』裡老練的撞球好手一角,獲得奧斯卡影帝。

  這個遲來的肯定,補償他25年前,以『江湖浪子』獲影帝提名卻鍛羽而歸的遺憾。保羅紐曼第一次提名奧斯卡是1959年,和 伊莉莎白 泰勒合演的『朱門巧婦』。他其他得到提名的還包括『原野鐵漢』、『 鐵窗喋血 』、『惡意的缺席』、『大審判』等。

  保羅紐曼不只演技過人,他銀光幕後的才華同樣不可小覷。他所製作與導演的由妻子喬安伍沃德主演的『巧婦怨』,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及金球獎最佳導演。

  1986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保羅紐曼獲頒榮譽獎,獎勵他長期對美國電影做出的貢獻。1984年獲得好萊塢外記者協會(等於是金球獎的評審團)頒發獎章,1992年,保羅紐曼夫婦獲頒甘乃迪中心獎章。

  保羅紐曼從劇場起家,1953年的百老匯處女作『野宴』受到矚目,與華納電影公司簽下合約,開始踏入電影圈。次年有了第一部大銀幕作品『聖杯』,但讓他成名的在1956的『回頭是岸』飾演拳王洛基葛瑞基諾。

  接下的10年裡面,保羅紐曼接了幾十部片,包括『泣殘紅』、『征人怨婦』、『左手神槍』、『歡喜乾坤』、『文君怨』、『露台春潮』、『出埃及記』、『巴黎狂熱』、『春濃滿樓情癡狂』、『天涯遊子淚』、『新戀愛經』、『傻女十八嫁』…,以及『夏日春情』(獲得坎城影帝),『江湖浪子』『朱門巧婦』『原野鐵漢』、『 鐵窗喋血 』(奧斯卡提名)。

  1969年,保羅紐曼和勞勃瑞福搭檔演出喬治羅希爾的賣座西部片『虎豹小霸王』,該片被譽為影史上的經典之一。4年後,導演和這2位主要演員再度攜手,拍出金獎鉅片『刺激』。

  保羅紐曼的巨星地位多年來不曾在影迷心目中褪色,他接下來的作品還有『金錢帝國』、『 瓶中信 』、『末路英雄半世情』、『火燒摩天樓』、『大震撼』、『夜鷹屠龍』、『愛的大風暴』….等不勝枚舉。

  保羅紐曼也有多部製片和導演作品:『秘密電台』、『驚塗神探』、『永不讓步』、『雛鳳吟』、改編自知名舞台劇的『玻璃動物園』…等;導演的電視影集『The Shadow Box』還獲得艾美獎提名。

  除了電影之外,保羅紐曼對賽車的著迷是眾所周知的。他也是個慈善家,所生產的一種以本人命名的食品,所得用於慈善事業,累積捐獻上億美金。保羅紐曼以兒子的名義成立了『史考特紐曼中心』等機構,幫助負擔不起醫藥費的重病兒童。1994年,保羅紐曼獲頒人道精神獎章。

裘德洛 (飾演 馬逵爾)

  近年急速竄紅的英國演員 裘德洛 ,除了公認義大利雕像似的俊俏外型,他恰如其份的精準演出,讓他的星路一片光明。裘德洛以安東尼明格拉『 天才雷普利 』中,任性奢侈的紈挎子弟迪克一角,獲得金像獎、金球獎最佳男配角雙料提名,並獲當年的英國金像獎。同一年,他以史蒂芬史匹伯『 AI人工智慧 』的『愛情機器舞男』一角,獲得金球獎提名。

  來自英國的 裘德洛 ,早年的『王爾德與他的情人』,講述知名詩人兼劇作家奧斯卡王爾德的生平,就已經讓裘德洛的演技,受到倫敦影評人協會在內的各方激賞。

   裘德洛 打進好萊塢,是從未來科幻片『 千鈞一髮 』,他在裡面將他的身份出借給想當太空人的伊森霍克;以及柯林伊斯威特導演的『熱天午後之慾望地帶』,和 凱文史貝西 、 約翰庫薩克 等人合作,飾演史貝西的同志小情人。

  再來的作品有大衛柯能堡的『X接觸:來自異世界』,和珍妮佛傑森李合作;還有,『 樂自芳鄰來 』、『 吸血情聖 』,以及二次大戰電影『 大敵當前 』。

   裘德洛 出道得早,從14歲開始在倫敦音樂劇院演出,演出過多部舞台劇,演電視劇而漸接近電影圈,1992年重回倫敦舞台,得到『傑出新人獎』。裘德洛在一齣『Indiscretions』的表現,受劇評和觀眾熱烈喜愛,之後該片搬上美國百老匯,重新和和凱薩琳透納、辛西亞尼克森搭檔演出的,獲得東尼獎提名以及其他舞台劇大獎。

  1995年 裘德洛 與妻子莎蒂佛洛斯、好友伊旺麥奎格和強尼李米勒等,在倫敦共組了一家名為『天然尼龍』的獨立製片公司,該公司到目前為止,已經運作了7部電影。

珍妮佛傑森李(飾演 安妮蘇立文)

  曾經多次獲獎肯定的珍妮佛傑森李,除了有口皆碑的出眾演技,近年來更投身幕後工作,展現多方才華。這部珍妮佛傑森李掛名共同製片、編劇和導演並主演的新片,雖然是她的編導處女作,卻獲得獨立精神獎的肯定。

  珍妮佛傑森李最為人所知的是1994年的『派克夫人與她的情人』,她因為該片受到金球獎、國家影評人協會、 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等的肯定。而參與製片的1995年『落翅天使』則為她帶來紐約影評人協會、蒙特婁影展影后等。

  而80年代末的『布魯克林黑街』和『邁阿密特別行動』,讓珍妮佛傑森李被紐約和波士頓兩大影評人協會,選為年度最佳女配角。除此之外,她在金球獎最佳影片、勞勃阿特曼『銀色‧性‧男女』中,即使身在一字排開的大牌明星中,演出仍然搶眼。

  珍妮佛傑森李以『開放的美國學府』首度獲得普遍注意,至今演過將近40部電影,包括『熱淚傷痕』中和影后凱西貝茲的母女對手戲、哈拉 辣美眉 』、『X接觸:來自異世界』、『堪薩斯情仇』、『 褪色天堂 』、『 浴火赤子情 』、『生人活埋』、『金錢帝國』、『 雙面女郎 』、『電影奇譚』…等。

史丹利圖奇(飾演 法蘭克尼提)

  史丹利圖奇是美國電影和電視界的重要演員。多次獲得金球獎影帝、艾美獎、銀幕演員工會等大小獎項。

  史丹利圖奇1982年由紐約州立大學戲劇系畢業後,1985年以『現代教父』踏上大銀幕;1996年參與編劇、導演並親自演出的『狂宴』,造成大轟動,隨之而來的肯定和矚目,包括了獨立精神獎、陽光影展和紐約影評人協會等,讓他一舉成名。

  作品包括『 美國甜心 』、『 出情致勝 』、『現代期行』、『 仲夏夜之夢 』、『 黑金總動員 』、『愛在紐約』、『你行我素』、『神魂顛倒第六感』、『 絕對機密 』、『死亡之吻』、『 我家也有貝多芬 』…。

丹尼爾克雷格(飾演 康納朗尼)

  英國演員,曾獲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演員。作品有『 古墓奇兵 』、『 夢遊非洲 』…等。

連艾肯(飾演 彼得蘇立文)

  連艾肯雖然才12歲,但是他可愛的模樣,相信是愛看電影的觀眾們不陌生的。他曾和茱利亞羅伯茲、蘇珊莎藍登和艾得哈里斯合演『 親親小媽 』,連艾肯在裡面飾演的小男孩老愛打扮成魔術師,戴著巫師帽的可愛扮相讓他成為當時『 哈利波特 』的第一人選。(後來因為英國觀眾堅持『哈利波特』應該由英國人飾演,連艾肯於是和該角色失之交臂。)

  連艾肯還和 基諾李維 、莎莉賽隆和演『甜蜜11月』;與金貝辛格合演『 夢遊非洲 』;以及和珍妮佛安妮斯頓合演了『 欲擒故縱 』。

  連艾肯出生於紐約,當他第一次參與百老匯演出時才6歲大,次年開始在大銀幕演出。

導演 山姆曼德斯

  第一次執導電影就以『 美國心玫瑰情 』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山姆曼德斯,其實早就是英國首屈一指的劇場導演。『美國心玫瑰情』席捲當年歐美各大重要獎項,可說是當大最重要的電影之一。

  山姆曼德斯直到今天,還是把執導重心放在舞台劇上,並巡迴倫敦、紐約與世界各地。其實,真正讓山姆曼德斯為全世界所知,應該是從他重新將經典歌舞劇『酒店』搬上舞台,並在倫敦和紐約百老匯等地巡迴演出、賦予令人驚喜的全新風貌開始。

  『酒店』除了是舞台劇,在1972年由美國羅伯佛西拍成電影時,同樣風靡一時,由此可知該劇在文化上的重要地位,而山姆曼德斯在劇場觀眾心目中的地位更是可見一斑。該劇得到3項劇場最高榮譽--東尼獎。

  山姆曼德斯另一重要作品是『藍色房間』,由 妮可基曼 主演,該劇之優秀,甚至讓妮可基曼甘心情願全裸演出。

  山姆曼德斯出生於英國,1987年畢業於劍橋大學後,開始躋身劇場界。年紀輕輕的他,因為才華洋溢,很快就鋒芒畢露,出道沒多久,執導了由影后茱蒂丹契演出的劇碼『櫻桃園』,受劇評風為年度最佳新人。1990年加入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執導的舞台具有雷夫范恩斯等知名演員參與過,並提名了奧力佛獎。



【觀後感】

相當可以欣賞的黑道電影,看完後有一陣鼻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