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
【演員】
蒂華勒斯史東 Dee Wallace Stone
彼得凱歐提 Peter Coyote
茱兒芭莉摩 Drew Barrymore
亨利湯瑪斯 Henry Thomas
勞伯麥諾頓 Robert McNaughton


【劇情】

這部電影超越任何隔閤,以一個單純卻永恆的故事打動人心,片中童話般的情節和寓言式的啟示讓進戲院觀賞的觀眾笑中帶淚。從緊張懸疑的開場,到令人省思的結尾,整部電影可以說是絕無冷場,它不但成為美國影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成為美國文化的一部分。

這部電影就是大導演 史蒂芬史匹柏 的經典鉅作【ET-外星人】。為了慶祝【ET】上映的二十週年紀念,環球影片及安培林娛樂將重新推出這部感人至深的經典作品,其中包括前 所未見的片段、先進的電腦特效畫面、以及重新混音的數位化音效。這全都由 史蒂芬史匹柏 親自督導完成。

劇情介紹

【ET-外星人】由 史蒂芬史匹柏 執導,編劇是瑪莉莎麥瑟森,製片則是史匹柏及凱薩琳甘迺迪。這個感人的故事描述一個小男孩和一個外星人之間的誠摯友情。艾略特是一個孤單的小男孩,他生長在加州的一個單親家庭,有一天他碰到一個來自外太空的外星人,他發現這個長相滑稽古怪的外星人不但心地善良,而且聰明睿智,於是他便決定幫助他稱為“ET”的外星人,和他的星球聯絡,並且協助他逃過科學家和政府單位的追捕,安全地把它送回家。他們就此展開一場連他們都想像不到的冒險之旅。

本片演員有蒂華勒斯史東、彼得凱歐提、 茱兒芭莉摩 、亨利湯瑪斯及勞伯麥諾頓。 

製作背景

「他很害怕。他完全孤獨無助。他來自三百萬光年之外的外太空。」 這就是【ET-外星人】原版海報上的文案,短短的幾句話就勾勒出這部電影將帶給觀眾的精采冒險旅程和感人肺腑的情節,全球影迷也沒有失望,因為這部經典鉅作的確讓他們永生難忘。 挑選人類演員是一回事,但是以八十年代早期的科技來說,設計一個逼真的外星人又是另外一回事。史匹柏和製片凱薩琳甘迺迪立刻著手召募業界最頂尖的特效設計高手,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在這之前他們早就請知名的繪圖師艾德維洛和他們一起設計ET的造型。

史匹柏回憶說:「我希望ET的造型很特別,我不希望他看起來像別的電影裡的外星人,我要把他的身體構造設計得和任何生物都不同,這樣觀眾才不會覺得他是一個演員穿著戲服扮的。」而最後定案的ET模型有鋁和鋼製的骨架,外面包著一層玻璃纖維和橡皮製的外衣,機械ET和電子ET能夠做87種動作,從舉手到眨眼都能完成,光是臉部就有十個動作,這已經達到當時特效科技的極限。

演員陣容

史蒂芬史匹柏 經常說【ET-外星人】的選角過程就像是參加一個夏令營,因為片中許多要角都是兒童或青少年。就在製造ET模型的同時,選角過程也於1981年3月份開始,首先被選中的是飾演瑪莉的蒂華勒斯史東,艾略特孤獨寂寞卻充滿愛心的母親;飾演艾略特哥哥邁可的勞伯麥諾頓,還有一個飾演他想像力豐富的六歲小妹妹葛蒂的 茱兒芭莉摩 。

史匹柏為了【腥風血雨】一片選角時第一次見到 茱兒芭莉摩 ,他立刻就喜歡她,因為他覺得她是個“可愛的小騙子”。最後的挑戰是找到飾演主人翁艾略特的年輕演員。如果ET是這部電影的中心,艾略特就是它的靈魂,亨利湯瑪斯回憶說:「我的試鏡過程很可怕,我沒讀過劇本,對這部電影也不太清楚,我隨便演了兩場戲,當時我想我一定得不到這角色,史蒂芬卻叫我即興演出。」於是小亨利湯瑪斯演著演著眼淚就流了下來,史匹柏立刻就知道他是亨利的不二人選,當時在場的每一個人都被感動得落淚。

幕後花絮-讓不可信的成真

【ET-外星人】於1981年9月8日,在洛杉磯片廠和不同的社區開拍,預計花65天拍完,整個拍攝過程都嚴格保密,ET在片中一開始是模糊不清的,後來才讓觀眾看到他真正的樣子,演員和工作人員在片場上都把ET的模型當成真的,這對設計者蘭波迪來說是最大的成就。在片場上,大家都忘了他只是一個模型,這是因為他真的是一個很真實的角色,這角色在片中贏得大家的喜愛,所以每一個人都對他表示尊重,最後ET死的時候,亨利、勞伯和茱兒都相信這是真的,那時後他們已經不是在演戲了,他們是真的為一個好朋友離去而傷心哭泣。」

最後一場戲是艾略特和他的兄妹和ET道別的戲,史匹柏說:「每個小孩都強忍著淚水,當我重來了三、四次,他們就開始嚎啕大哭,因為他們知道這是和ET拍攝的最後一天,他們再也看不到他了。在ET跟艾略特說『我就在這兒』之前,我悄悄地跟亨利說:『這就是你們倆的最後一刻。』他當時就傷心欲絕,但是他卻忍住不哭,等我一喊『開麥拉』,他的淚水馬上就奪眶而出。」

這部電影於1982年的春天完成後製工作,上映後不但贏得影評人的一致好評,它也打破許多票房記錄,更重要的是,它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它入圍九項奧斯卡獎,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和原創劇本,最後它贏得最佳配樂、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效和最佳音效剪輯獎。

導演 史蒂芬史匹柏 早就以【大白鯊】、【 第三類 接觸 】及【法櫃奇兵】等片打出名號,【ET】的成功為他揭開了更成功的一頁,他的作品【紫色姊妹花】、【太陽帝國】、【辛德勒的名單】、【勇者無懼】、【 搶救雷恩大兵 】以及【AI人工智慧】等片都是刻畫人性掙扎的佳片。史匹柏一直以拍攝娛樂片為主,但是【ET】卻證明了他能拍出雅俗共賞的經典鉅片。他說:「我不喜歡挑我最喜愛的電影,這就跟挑你最鍾愛的孩子一樣,但是我最重要的作品是【辛德勒的名單】,而我最個人的作品則是【ET】。」

二十年轉眼過去了,【ET-外星人】的魔力卻仍然存在,當時喜愛這部電影的青少年,現在開始向他們的小孩介紹這部經典鉅作,ET的好友亨利湯瑪斯現在是一個三十歲的出色演員,而片中可愛的小妹妹 茱兒芭莉摩 則成為成功的演員兼製片。

ET在片中跟艾略特說的話永遠留在影迷的心中,他說:「我就在這兒。」這也代表觀眾永遠不會忘記他。



【觀後感】

陶斯這輩子最無法忘懷的一部經典鉅作,終於等到DVD了,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