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Joel Coen
【演員】
喬治克隆尼
凱薩琳麗塔瓊斯
傑佛瑞羅許
比利鮑伯松頓


【劇情】

  【真情假愛】是一部浪漫喜劇,描述一個男人在法庭上贏得訴訟,和一個女人為贏取勝利而求愛。本片綜合比佛利山莊高度神祕和惡性競爭的趣味,並結合了許多才華洋溢的奧斯卡金獎得主,包括製片布萊恩葛雷瑟(【 美麗境界 】、【街頭痞子】)、編劇導演喬柯恩與伊森柯恩(【 冰血暴 】、【 霹靂高手 】),以及兩位銀幕上的閃亮巨星, Clon ney> 喬治克隆尼 (【 瞞天過海 】、【 天搖地動 】)與奧斯卡金獎得主凱薩琳麗塔瓊斯(【芝加哥】、【 天人交戰 】),其他參與本片的巨星包括金獎影帝比利鮑伯松頓(【擁抱豔陽天】)、金獎影帝傑佛瑞羅許(【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賽德力克(【喜劇之王】)、艾德華赫曼(【 白宮風暴 】)和李察詹肯斯(【命運交錯】)。    Clon ney> 喬治克隆尼 飾演麥爾斯梅西,一位在洛杉磯專辦離婚訴訟的律師。儘管他擁有令人咋舌的客戶名單、傑出的獲勝記錄、同儕的尊敬與以他命名的嚴格合約,他卻面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他對成功感到厭倦,對一切已心生倦怠,急欲找尋新的挑戰。當麥爾斯遇到不顧一切的瑪莉蓮瑞茲蘿絲(麗塔瓊斯飾)時,一切都改變了。

  瑪莉蓮是他客戶雷克斯(艾德華赫曼飾)即將離異的妻子,他是一位富有的地產開發商,也是個風流成性的花心蘿蔔。透過收費極高的私家偵探葛斯派奇(塞崔克飾),她把雷克斯捉姦在床,期望能透過這次離婚獲得財務上的獨立,但是由於麥爾斯技巧過人,她輸了離婚官司與一大筆的贍養費。

  瑪莉蓮不甘心,進一步圖謀報復,很快地就嫁給了石油大亨霍華道爾(比利鮑伯松頓飾),麥爾斯和他冷靜的同事瑞格利(保羅艾德史坦飾)卻因此讓自己越陷越深,最後終於與瑪莉蓮短兵相接。瑪莉蓮與麥爾斯運用各種欺瞞、低下的戰術,再加上彼此間逐漸升高的吸引力,兩人展開了這場兩性之間的傳統戰爭。

製作過程

  【真情假愛】一片籌拍了八年才終於被搬上銀幕,不過對於片中描述的 兩性戰爭 ,編導喬柯恩說:「幸好這是一個不受時間限制的主題。」這對知名兄弟檔編導兼製片的另一半伊森柯恩英雄所見略同,他說:「沒錯,八年的籌拍時間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真情假愛】原來只是柯恩兄弟在八年前為環球影業撰寫的劇本,喬解釋說:「這部劇本被電影公司擱在一旁有好一段時間,直到一年前 Clon ney> 喬治克隆尼 表示他有興趣擔任男主角,於是我們才決定親自執導這部電影。」

  至於這部片的故事及場景,喬說:「這部片表面上是一部嘲諷律師的喜劇片,而場景設定在洛杉磯和比佛利山莊則是這部喜劇很重要的一部份。」伊森柯恩則說:「許多所謂的“神經喜劇”或是“脫線喜劇”的主人翁都是有錢人,所以這部片的佈景、戲服等等都呈現上流社會的風貌。」

  很多人會認為這部由好萊塢巨星領銜主演的愛情喜劇片與柯恩兄弟獨立製片的出身背道而馳,尤其是他們的前作包括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 巴頓芬克 】、獲得奧斯卡獎肯定的黑色喜劇【 冰血暴 】以及入圍奧斯卡獎的【 霹靂高手 】等片。

  但是曾以【 美麗境界 】一片贏得最佳影片的製片布萊恩葛雷瑟則對巨星雲集的喜劇片十分拿手,他曾經製作【 溫馨家族 】、【 隨身變 】、【 王牌大 騙子 】、【 鬼靈精 】等賣座喜劇,【真情假愛】則是他首次嘗試製作一部顛覆好萊塢愛情傳統喜劇的”黑色喜劇”。

  葛雷瑟解釋說:「喬和伊森柯恩是美國當代影壇最堅持藝術創作的電影人,這則是一部由好萊塢巨星主演的愛情喜劇片,但是柯恩兄弟卻為全片注入他們對主流價值觀嘻笑怒罵的批叛精神,為此片賦予更誘人的吸引力、更深刻的內涵以及更出人意表的劇情。」

  雖然【真情假愛】乍看之下並不像是柯恩兄弟的作品,但是片中的兩位演員,以【芝加哥】一片贏得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的凱薩琳麗塔瓊斯,以及曾以【鋼琴師】一片榮登金獎影帝寶座的傑佛瑞羅許,他們則認為這部片帶有濃厚的柯恩兄弟風格。

  凱薩琳麗塔瓊斯說:「這部片有很多黑色幽默,他們是黑色喜劇高手,不管是他們執導的作品或是撰寫的劇本,都帶有濃厚的黑色喜劇風格。」傑佛瑞羅許則說:「他們拍的每一部電影都彷彿把觀眾帶入另一個星球,光是讀劇本就知道這是一部結構嚴謹的電影,因為你從一開始就被帶進另一個世界,精采的對白從第一頁開始就讓人忍不住捧腹大笑。」

  一般來說,柯恩兄弟的作品通常都有固定的演員班底,但是這部片卻和他們以往的作品不同,喬柯恩說:「我們通常在創作劇本時就想到要請哪位演員飾演某個角色,但是我們原來並沒有打算親自執導這部片,所以並沒有特定的人選。」

演員陣容

Clon ney> 喬治克隆尼 (飾麥爾斯)

  一位演員、製片兼導演。克隆尼執導並主演過【神經殺手】,該片為他所執導的處女作,同時也為他贏得美國國家評論獎電影類特別獎。他曾主演過票房鉅片【 瞞天過海 】、【 天搖地動 】,同時也領銜主演柯恩兄弟的影片【 霹靂高手 】,他同時也以該片的精湛演出,榮獲2000年金球獎電影最佳喜劇男演員。

  克隆尼曾以【 戰略高手 】一片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他所主演過的電影還包括【 蝙蝠俠 第四集:急凍人】、【 一日鍾情 】、以及【 惡夜追殺令 】等。他主演過幾齣電視影集,最廣受人知的就是【急診室的春天】,並曾以其精湛的演技贏得金球獎與艾美獎等提名。

凱薩琳麗塔瓊斯

  是新出爐的影后,以【芝加哥】一片中精湛的演出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麗塔瓊斯於2001年並曾以其在【 天人交戰 】中精彩的演出獲得金球獎提名。她首度擔綱演出的國際影片為【 蒙面俠蘇洛 】,在該片中她與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安東尼霍普金斯 同台較勁,該片不但獲得好評,同時也成為該年度的票房鉅片之一。

  她主演過的電影還包括在1999年與 史恩康納萊 共同主演,令人大為驚豔的【 將計就計 】,以及於2001年與 約翰庫薩克 、茱莉亞蘿勃茲共同主演的喜劇片【 美國甜心 】。凱薩琳麗塔瓊斯嫁給知名演員邁克道格拉斯,他們育有一子一女。

傑佛瑞羅許(飾唐納文)

  是澳洲最知名演員之一,他所演出過的舞台劇超過70齣,電影近20部。他早年在昆士蘭大學攻讀英文,後來還到法國巴黎研讀劇場,之後回到澳洲還曾與室友 梅爾吉勃遜 一起演出舞台劇【等待果陀】,之後參與過無數舞台劇的導演與演出工作,以及許多電影的拍攝工作。

  傑佛瑞是當今好萊塢最受演藝界尊崇的實力派演員之一,在1995年時,他就以【鋼琴師】一片,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榮耀,同時他也因此片得到了金球獎、紐約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廣電影評人協會的年度最佳男主角獎項,1998年的【 莎翁情史 】,他也獲得奧斯卡、金球獎最佳男配角提名。

  他最近的作品包括【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以及【海底總動員】(擔任配音工作)。

比利鮑伯松頓(飾霍華道爾)

  是奧斯卡金獎得主,身兼編劇、演員、導演與音樂家,足跡橫跨電影、電視與劇場界。比利鮑伯松頓曾主演的影片,包括與 布魯斯威利 、凱特布蘭琪一起主演的喜劇片【 終極土匪 】,以及柯恩兄弟的黑色喜劇【不在場的男人】,和與 荷莉貝瑞 、 希斯萊傑 共同演出,令人感動的【擁抱豔陽天】。

  比利鮑伯松頓的演出都獲得意外的讚賞,包括以【不在場的男人】獲得2001年國家評論會獎所頒發的最佳男演員獎、金球獎最佳男演員獎以及美國電影協會最佳男演員提名,以【 終極土匪 】獲得最佳喜劇類男演員獎。

  比利鮑伯松頓的作品還包括與 布魯斯威利 擔綱共演的票房鉅片【 世界末日 】、與 約翰屈伏塔 同台較勁的【 風起雲湧 】、與 約翰庫薩克 對手演出的【 空中塞車 】。比利鮑伯松頓最近的作品包括與莎莉賽隆、派屈克史威茲、娜塔莎里察森所主演的【兩對冤家一張床】,以及與摩根費里曼、荷莉杭特等主演的“Levity”。

工作人員

喬柯恩(導演/編劇)

  於2001年以【不在場的男人】一片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之前曾於1991年以【 巴頓芬克 】獲得同一獎項。他曾於1996年以【 冰血暴 】一片獲得紐約影評人協會頒發最佳導演獎,並同時以該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該片為他與其弟伊森共同編劇。

  他與其弟伊森同時也共同編寫了【 霹靂高手 】的劇本,該片也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其他由他所執導並參與編劇的作品還包括【 謀殺綠腳趾 】、【金錢帝國】等。

伊森柯恩(製片/編劇)

  曾擔任許多頗受好評佳片的製片並參與編劇工作,包括【 巴頓芬克 】(獲頒1991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與最佳演員獎)以及【 霹靂高手 】(此片榮獲兩項奧斯卡獎提名以及兩項金球獎獎座)。

  1996更以當年度最轟動的電影之一【 冰血暴 】(他擔任該片製作與共同編劇)獲得奧斯卡獎四項提名,後來更贏得其中兩項獎座,包括由伊森與他哥哥喬共同獲得的最佳原著劇本獎。他所參與共同編劇與製作的影片還包括了【 謀殺綠腳趾 】、【金錢帝國】以及【不在場的男人】。



【觀後感】

與現實完全脫節的荒謬情節,搞笑不搞笑,文藝不文藝,相當令人心寒的一部失望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