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安德魯佛萊明
【演員】
麥克道格拉斯
亞伯布魯克斯
甘蒂絲柏根
蘿賓塔妮

【劇情】

  當傑瑞培斯(亞伯布魯克斯飾演)和未來的親家史蒂芬托比(麥克道格拉斯飾演)為了兩人 孩子 即將舉行的婚禮第一次見面,那是怎樣情景呢?

  傑瑞培斯是個脾氣溫和的足科醫生,每天都過著規律的生活,希望將任何可能的壓力降到最低。他在隨身攜帶的包包放了衛生杯,假如想喝水的時候就可以用自己的杯子,還有在非正餐時間假如血糖過低時會需要的無奶油成分脆餅,還有自衛用的傢伙—假如派得上用場的話。

  而另一方面,天不怕地不怕的中情局幹員史蒂芬托比,則像一枚隨時會引爆的炸彈。他每天就是穿梭在槍林彈雨、攔截私人噴射機與全世界武裝走私犯交涉談判。史蒂芬這種充滿高度不確定的生活斷送了他的婚姻,前妻茱蒂(甘蒂絲柏根飾演)還前往印度去尋回心靈上的平靜,他和兒子馬克(萊恩雷諾飾演)間的關係也變得相當緊張。現在他讓即將成為親家的傑瑞也捲進這種神經緊張的日子。

  有一天,史蒂芬和他的得意助手,與俄國一名在逃的嫌犯歐嘉秘密在餐廳洗手間會面;傑瑞親眼看著這趟古怪行徑如何毀了他寶貝女兒(琳賽絲洛飾演)籌備已久的婚禮。對傑瑞來說,假如讓史蒂芬這號麻煩人物成為家族一部份,那搞得以後大家雞飛狗跳、家破人亡可絕對一點都不誇張。

  在傑瑞還來不及把整個婚禮叫停、正式劃清界限,他發現自己竟然莫名其妙捲入了未來親家史蒂芬那個混 亂 瘋狂的特務世界。更麻煩的是,史蒂芬的搭檔安琪拉(蘿賓塔妮飾演)對這個半途殺進來又不願意合作的醫生相當感冒。

  【特務辦囍事】的靈感來自於1979年的同名賣座喜劇【妙親家與俏冤家】,講的是兩個個性和生活型態都大相逕庭的男人,因為子女即將結為連理,不得不在婚禮前夕搞個快括。由【 白宮也瘋狂 】安德魯弗萊明執導,麥克道格拉斯和【收撥新聞】亞伯布魯克斯聯手領銜主演,一起演出的還包括【我要飛上天】甘蒂絲柏根、【約會急轉彎】萊恩雷諾、琳賽絲洛、【顛峰極限】蘿賓塔妮等。

  編劇是【 怪醫杜立德 】奈特莫丁和【 MIB星際戰警 】艾德索羅門改編自安德魯柏格曼的同名劇本。攝影指導亞歷山大古魯斯基,設計總監安德魯麥愛潘,剪輯米雅高曼以及配樂雷夫賽爾。

卡司

麥克道格拉斯(飾演 史蒂芬托比)

  兩次獲得奧斯卡的麥克道格拉斯是電影界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不管在演技的卓越突出、製片的眼光和人脈、花絮軼事的精彩熱鬧,都是全球觀眾所熟悉的,從影40多年來,有太多重要電影作品。父親是老牌知名演員寇克道格拉斯,演藝血統純正的麥克道格拉斯先以助理導演在片廠邊做邊學,接著開始在舞台劇、電視和電影活躍,優異的表現在每個領域都極受矚目。電視方面連續三次提名艾美獎,

  1972年製作並主演電視影集《老少雙雄》,知名度逐漸打開。1975年,年方31歲的麥克道格拉斯製作的【飛越杜鵑窩】囊括奧斯卡5項大獎(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影帝、影后),並有將近兩億美金票房,他也以該片為最佳影片晉升為金獎製作人,在好萊塢地位和全球知名度水漲船高。

  他接下來的製片作品【 大特寫 】,由珍芳達和傑克李蒙主演,獲三項奧斯卡提名。1984年演出冒險喜劇【綠寶石】,票房極佳,他和凱薩琳透納與丹尼狄維托遂在第二年演了續集【尼羅河寶石】,三人後來又在【玫瑰戰爭】再度攜手。

  1984麥克道格拉斯所擔任監製的【外星戀】在聖誕節假期受到好評,而傑夫布理吉也因該片獲得次年奧斯卡提名影帝。道格拉斯後來又以這部片為藍圖,改搬上小銀幕,拍成電視影集。

  1987年,麥克重新展現其作為演員的驚人表演能量,和葛倫克蘿絲在雅卓安林恩的【 致命吸引力 】中的演出讓人印象深刻,獲得空前成功。緊接著奧力佛史東的【華爾街】,麥克道格拉斯將商場上的心狠手辣和冷酷展現得一覽無遺,輕鬆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再來演雷利史考特的警匪片【 黑雨 】,一起演出的有高蒼健和安迪賈西亞。

  1988年籌組「石橋」(Stonbridge)製片公司,第一部片是喬舒馬克的【 別闖陰陽界 】。由保羅范赫文執導的異色驚悚片【第六感追緝令】,將莎朗史東推上性感女神的位置,該片是1992全球最賣座電影之一。再來演出【城市英雄】,並製作票房冠軍喜劇【精子也瘋狂】。

  和黛咪摩爾演出巴瑞李文森的【 桃色機密 】,和安娜班寧合演勞勃萊納的【 白宮夜未眠 】,和西恩潘演出大衛芬奇的【 致命遊戲 】,都是影評和票房成績非常亮麗的作品。

  1994年,麥克道格拉斯成立Douglas/Reuther製片公司,他和 方基墨 主演的【 暗夜獵殺 】就是自己公司出品的、而科波拉執導,約翰葛理森小說改編的【 造雨人 】、吳宇森的【 變臉 】都是這家公司出品的。

  1998,麥克道格拉斯和葛妮斯派特蘿合演重拍【電話謀殺案】的【 超完美謀殺案 】,又組了一個新的Futher製片公司,推出的第一部作品是由麥特狄倫和麗芙泰勒主演的【 仲夏夜春夢 】,他也在裡面客串一角。1998,獲選為聯合國和平大使,主要關心的核彈和槍枝管制部分。

  2000年,麥克道格拉斯和寇蒂斯韓森合作的【 天才 接班人 】大獲好評,他對終年危機和詩意文人的貼切詮釋,也獲得金球獎和英國奧斯卡提名,以及洛杉磯影評人協會影帝。同年並演出史蒂芬索德柏的金獎影片【 天人交戰 】,次年有驚悚作品【 沈默生機 】。

  麥克道格拉斯和小他24歲、9月25日同一天生日的女星凱薩琳麗塔瓊斯在2000年結為連理。

亞伯布魯克斯 (飾演 傑瑞培斯)

  1947年出生於洛杉磯的亞伯布魯克斯,畢業於卡內基梅隆大學,主修戲劇,1968年進入演藝圈,先在有線電視網演出喜劇和脫口秀。亞伯布魯克斯是最有喜感與創造力的知名喜劇演員之一,在美國也以擔任《辛普森家庭》幕後配音以及主持節目家喻戶曉;

  但即使已經頗有,還是常有媒體和影評人為他打抱不平,覺得他是被低估的天才。亞伯布魯克斯是以類似脫口秀的stand-up comic開始進入演藝圈的,除了是個多次獲獎肯定的優秀演員,還身兼編劇和導演。

  亞伯布魯克斯曾經執導過六部電影,並同時參與演出和編劇。其中台灣觀眾熟悉的,有莎朗史東主演的【 第六感女神 】,就是由亞伯布魯克斯親身同時兼任導演、男主角和編劇,還有和梅莉史翠普合演的【陰陽界生死戀】,而有莉莎庫卓合演的【 天才老媽 】等片多次獲得國家和紐約影評人協會和的最佳劇本提名或得獎。

  亞伯布魯克斯的大銀幕處女作是馬丁史柯西斯的1976年經典電影【 計程車司機 】,其他演出作品包括【 小迷糊當大兵 】、【 家有嬌娃 】、【吃錯藥】、【 戰略高手 】等,曾以【收撥新聞】裡的精湛演出獲得奧斯卡提名。

蘿賓塔妮 (飾演 安琪拉)

  最近在日舞影展以【 Cher ish】大放異彩的蘿賓塔妮,台灣觀眾最近一次看到她的演出,是在與 克里斯歐唐納 合演的山難電影【顛峰極限】中。蘿賓塔妮的大銀幕演出包括2000年和詹姆斯史派德合演的【 直搗超王星號 】、1999和 阿諾史瓦辛格 與蓋伯瑞拜恩合演的【 魔鬼末日 】。

  主演的【Niagara, Niagara】是蘿賓塔妮最受矚目的作品,在1997威尼斯影展和美國獨立精神獎都獲得肯定;另外還有與 布蘭登費雪 合演的【搖滾原始人】、和【特務辦囍事】導演安德魯弗萊明合作的【魔女遊戲】、和克利斯汀史萊特合演【相約到來生】、和史丹利圖奇合演HBO影片【 黑金總動員 】、和艾德哈里斯合演【 荒野情天 】等。

萊恩雷諾 (飾演 馬克托比)

  加拿大出生的萊恩雷諾,現分住於洛杉磯與溫哥華。萊恩雷諾在喜劇裡的詼諧喜感,已經讓他成為好萊塢最受注目的喜劇新生代 接班人 之一。萊恩雷諾以【凸種高材生】一片,獲得觀眾和影評的一致肯定,片約源源不絕。電影作品包括和史丹利圖奇、大衛阿奎特合演的【挑錯老闆上錯床】、【約會急轉彎】、【 白宮也瘋狂 】等,而電視方面也有由 芭芭拉史翠珊 製作、和葛倫克蘿絲合演的三座艾美獎肯定,談軍隊營區性騷擾和男同志人權的【The Margarethe Cammermeyer Story】等,還曾以兒童頻道影集的演出獲得最佳童星提名。

甘蒂絲柏根(飾演 茱蒂)

  甘蒂絲柏根曾來台灣拍攝過好萊塢大製作電影電影【聖保羅炮艇】,一起演出的有當時正紅的史帝夫麥昆。以逝的知名影評人曾在紐約時報上這麼形容過甘蒂絲柏根:「一個同時具有聰穎、幽默、脆弱和自立自強的美麗女星。」。她連續十年擔任美國CBS頻道極受歡迎的每週影集《風雲女郎》,以這個節目獲得5次艾美獎、2次金球獎,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而在此之前,甘蒂絲柏根在【青春火花】【獵愛的人】和【 不結婚的男人 】等大銀幕作品中,演技即已受到矚目,甚至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這陣子在與瑞絲薇絲彭、 珊卓布拉克 和葛妮斯派特蘿三位當紅人氣美女演員合作的【美麗蹺家人】、【 麻辣女王 】和【我要飛上天】中,充分表現出她的風韻猶存一點都沒被後輩比下去。甘蒂絲柏根的其他知名電影作品還有和賈桂琳貝西合演【瓊樓舊夢話當年】、和 史恩康納萊 合演【黑獅震雄風】、以及金獎電影【甘地】。

  甘蒂絲柏根的母親是有名的腹語專家,她從小在比佛利山長大,在瑞士完成高中學業後,回到美國念賓州大學,就學期間就開始擔任模特兒,19歲輟學進演藝圈。在寫作和攝影方面的才華也頗為突出,開過個人攝影展,1980年和知名法國導演路易馬盧結婚。

  喜歡藉著拍電影到世界各地去看看的甘蒂絲柏根,除了為【聖保羅潛艇】來台灣,還有為克勞德雷路許的【愛情生活】到法國,以及為【蓬島奇談】到希臘。而也在劇場界佔有一席之地的甘蒂絲柏根,在百老匯的處女作就是後來搬上大銀幕為【浮世男女】的劇碼,她取代了雪歌妮薇佛演出。

琳賽斯洛 (飾演 梅莉莎培斯)

  琳賽斯洛出生在紐約,在西岸長大,8歲開始 接觸 表演。觀眾對琳賽斯洛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 魅力四射 】裡的演出,與 克莉絲汀 鄧斯特和傑西布雷佛共同領銜主演。該片的開場舞那段戲曾獲得MTV電影獎的最佳舞蹈段落。琳賽斯洛有多部電視電影和影集作品,很受年輕影迷喜愛,電影作品還有【 魔法美眉 】。

導演 安德魯弗萊明

  安德魯弗萊明曾執導和共同編劇政治喜劇【 白宮也瘋狂 】,拿美國總統尼克森任內的水門醜聞來開玩笑,由 克莉絲汀 鄧斯特主演;還有青春驚悚喜劇【魔女遊戲】,由蘿賓塔妮、妮芙坎貝爾等主演。而自編自導的獨立製片【神魂顛倒三人行】,是一部浪漫現代喜劇,由蘿拉芙琳鮑伊和 史蒂芬鮑德溫 主演。

  畢業於紐約大學知名電影學院Tisch的安德魯弗萊明,曾有三部學生作品獲獎,因此獲得業界注意延攬入行。



【觀後感】

搞笑功力不錯,但劇本實在很爛,看在演員卡司不錯,勉強加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