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布諾貝瑞多
【演員】
葛妮絲派特蘿
馬克布卡斯
麥克邁爾斯
甘蒂絲柏根

【劇情】

  【 莎翁情史 】【 情人眼裡出西施 】好萊塢當紅玉女 葛妮絲派特蘿 ,首度犧牲色相,麻辣演出。一部平凡小鎮女孩力爭上游,最後 麻雀變鳳凰 的勵志喜劇。葛妮絲飾演一位原本像醜小鴨般的百貨商場售貨員,經過鍥而不捨的奮鬥過程,終於讓她 美夢成真 ,成為繞著地球飛的一流航空公司國際線頭等艙空姐。

  故事描述來自美國南方小鎮的俗辣女子「唐娜」( 葛妮絲派特蘿 飾),從小就仰望著天空,立志當一名國際航線的頭等艙空姐。眼看日子一天天過,學歷不高、又無家勢背景的她,長得愈見亭亭玉立後,發誓不願困死在終日乏味的南方小鎮,便提著行囊,隻身前往大城市的 空姐學校 受訓,寄望有朝一日能實現展翅高飛的夢想。

  不過,「唐娜」渴望當空姐的真正動機,卻是她想借此找到 飛上枝頭 的捷徑。畢竟,站在3萬6000呎高空的伸展台上,透過頭等艙服侍、接近名流富豪的機緣,唐娜嫁入豪門的機會也不遠了。

  成功的路途向來少有平順…,於是,「唐娜」,一步步克服環境逆勢,力爭上游,先是在 空姐學校 整跨一心想把她踩在腳下的死對頭,進而以優異成績畢業,進入她夢寐以求的知名航空公司當空姐。最後,當「唐娜」順利踏進頭等艙門服務後,展翅高飛的她,已非昔日的醜小鴨,並如願攀上多金貴公子。

  眼看「唐娜」一手所編織的 麻雀變鳳凰 故事,即將 美夢成真 時,昔日家鄉的初戀情人也在此時出現。周旋於上流社會的「唐娜」驀然回首,終於發現,在她一心想掙脫的南方小鎮,竟然還有一個一直默默深愛著她的男人…。

  【我要飛上天】不但是一部絕佳的喜劇片,也是一則動人的浪漫故事,與 葛妮絲派特蘿 一起演出的演員,也都是一時之選,包括: 克莉絲汀 娜艾碧蓋(【甜姊不辣】)飾演與唐娜一同受空姐訓練,相互扶持的好友;

  馬克盧法洛(【獵風行動】)飾演擄獲她芳心的年輕律師;甘蒂絲柏根(【美麗蹺家人】)飾演成為唐娜良師的傳奇空服員;凱莉普莉絲頓(【 為你瘋狂 】)飾演帶領唐娜首次出勤的性感空姐;喬書亞馬里納飾演男同性戀空少兼唐娜好友藍迪;以及羅伯洛飾演唐娜首次出勤時,英俊的副機師。

飛行起源

  “我想本片片名就說明了一切”本片導演布諾貝瑞多說道,【我要飛上天】是一則關於美國夢的虛構故事,我們都夢想要出人頭地,過好日子,有個美好的人生。”

  這個現代童話故事開端於編劇艾瑞克非常具創造力的腦袋裡,艾瑞克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主修編劇,並獲得藝術碩士學位。艾瑞克有位 朋友 受雇於美國某大航空公司,擔任票務人員,並被派往該公司位於德州的訓練中心受訓。

  “她形容那裡是個超脫現實的地方,你在那裡走過走廊,推開門就突然進了一個機艙內部,”艾瑞克回憶道“她告訴我關於空姐的訓練課程,還有她們的美儀課程…角色扮演對付不滿的乘客。我當時就知道那裡能創造出一個喜劇。”

  艾瑞克就像他編寫出的劇中女主角「唐娜」一樣,也擁有一些遠大的夢想。在他仍然在攻讀編劇課程之際,他曾送出自己的劇本,參加由電影公司的製作人們擔當裁判的年終學生競賽。

  在那次比賽的裁判中,有一位正是布萊德葛雷影片公司的蘿拉霍普,她對艾瑞克的劇本相當欣賞。人生跟藝術相仿,艾瑞克找到了他自己的莎莉衛斯頓引領他向上提昇。

  霍普把劇本拿給布利爾史坦-葛雷娛樂公司的總裁兼執行長布萊德葛雷。隨後葛雷就與米拉麥斯電影公司 接觸 ,米拉麥斯後來買下此片計畫。有了劇本之後,製片人開始轉向尋找導演。他們特別希望能找布諾貝瑞多,他曾創造出一部結合浪漫與喜劇元素的“Bossa Nova”,定能將他們的拍片想法完美的詮釋出來。

  女主角 葛妮絲派特蘿 在見過導演貝瑞多之後,也同意這位導演必能對這個影片素材,增加深度。“我想女人對布諾都很有興趣,”她說道“他擁有女性般的敏銳感受,並深受其吸引。他是執導此片的最佳人選。”

  貝瑞多的看法令他要求他的演員要保持“腳踏實地”。他要求他的演員們要在保持自己的角色的真實性之際,也要儘量發揮演技。貝瑞多說“我喜歡喜劇,我想人們去看電影是要忘卻現實,而照我們的想法來看這世界。”

航員募集

  導演貝瑞多有個理論,他認為電影觀眾們,喜歡發掘他們最喜愛演員的不同面向。因此在選擇飾演充滿元氣又擁有遠大夢想的女主角「唐娜」的演員時, 葛妮絲派特蘿 的名字首度出線。

  貝瑞多回憶道“葛妮絲是位很具感染力的女演員,也是位古典美人。但是要飾演一位成長於組合活動屋的女孩?選擇完全與角色相反的人是很冒險的,但當它一旦奏效,效果就棒極了。”

  這位奧斯卡金獎影后更想借此展現她的喜劇才華。一如以往,葛妮絲將自己浸淫於角色的構成元素之中,從她俗氣的髮型、化妝、和短到不行的戲服,到她完美的西南方人口音。她說“這角色我探索的相當愉快。通常我所飾演的角色都是比較嚴肅且具戲劇性的。「唐娜」則更開放且更自由。我真的很愉快”

  “她的演出範圍很廣。這故事有許多轉折之處,說實在的,我想那可能也是吸引她接演此角的原因。她的角色所經歷的,是很棒的過程。而她很漂亮的完成每一個轉變的差異之處”製片人馬修貝爾說。

  「唐娜」這個角色不只讓葛妮絲有機會前進到一個新的領域,同時也成為她發揮喜劇才能的代表作。貝爾說“她是個很棒的喜劇演員。在片場有許多即興的喜劇演出,非常有趣。”

  “我們製作此片最幸運轉變的之一,就是選上馬克盧法洛(【獵風行動】)這位帥哥飾演律師泰德這個角色。”製作人貝爾說道“這個角色有點棘手,因為他在剛開始出現幾次,之後就消失,後來在片中又密集的出現。但是他立刻以他無比的魅力、格調和他與葛妮絲之間的契合,得到了這個角色。真是太棒了。”

  葛妮絲相信這部喜劇裡有兩個世界:一個是空服員們歡樂的超現實世界(麥克邁爾斯(【 王牌大賤諜 】) 油腔滑調 的幽默演出,不時的打斷這一切),另一個則是「唐娜」與「泰德」所共享,堅實且溫馨的世界。葛妮絲評論道“唐娜與泰德的世界是真實、甜蜜且舒適的。它很實在。我希望觀眾們會她加油,要她留在泰德的世界裡。”

  片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就是傳奇的資深空姐「莎莉衛斯頓」。她具體展現優雅與高尚,激勵唐娜去完成她的夢想。製片人認為飾演這個角色的人選除了甘蒂絲柏根之外,不做第二人想。甘蒂絲柏根的角色同時也具體實現了影片中神祕的空服人員文化。片中60年代的服裝、訓練設施、和髮型,都是本片對於時髦空姐的獨特觀點。

  以【 王牌大賤諜 】紅透半邊天的諧星麥克邁爾斯,飾演皇家航空訓練中心的教官。導演貝瑞多說“麥克有一些很棒的點子。我喜歡他,因為他可以同時很搞笑卻又尖刻。他的喜劇永遠來自人類的行為,看他表演,你會有一邊笑卻又一邊哭的感覺。”

  製片人葛雷相當高興能找到這些才華洋溢的演員參與演出本片,他說這些演員的表現比他所想的還要精彩,都是很棒的演員。

飛航花絮

  製片人獲得一位前任空服員兼教官金蓮恩的協助,邀她擔任顧問,對於在飛機上的飛航程序到訓練標準,提供協助。雖然 葛妮絲派特蘿 片中諸女星們,未為她們飾演的角色,接受過任何正式的準備訓練,但蓮恩可以讓她們對真正的空服員經驗,一窺全貌。

  這些旅行頻繁的女星們,將她們自己的觀察變成最佳的研究形式。葛妮絲說道“當你接演這樣的角色時,你在坐飛機時,對這些事物就會更注意。你會一直看。我 想飛 機上有很多事,一般人是不會注意的。”

  本片另一個強化角色的重要元素,就是創造出【 哈啦瑪莉 】等片的服裝設計馬莉索菲。從V型低領口和小迷你裙,到皇家航空繁複的制服,她充分享受了這個時尚流行設計的機會。索菲挑出一些性感設計師的作品組合,包括Moschino、Dolce & Gabbana等名家作品。

空勤陣容

葛妮絲派特蘿 (飾唐娜簡森)

  母親是演員Blythe Danner,父親是電視製作人布魯斯派特蘿,出身演藝世家的 葛妮絲派特蘿 ,17歲即以演出【 吶喊赤子 心】進入影壇,之後她在【無情大地有情天】一片中,與 梅格萊恩 、丹尼斯奎德同台演出的精彩對手戲,廣獲好萊塢青睞。

  95年,她因與男星 布萊德彼特 合作【火線追緝令】而陷入熱戀,兩人從訂婚到協議分手過程,成為好萊塢矚目的花邊新聞。重新出發的她,97年更以【 莎翁情史 】中的精湛演技,拿下金球獎、奧斯卡影后的肯定。

  葛妮絲近來演出的作品包括【 天才雷普利 】【 天才一族 】【 當真愛來敲門 】【無可救藥愛上你】【 情人眼裡出西施 】等片,以及由她父親布魯斯派特洛所執導的【風情萬種】。

克莉絲汀 娜艾碧蓋(飾克莉絲汀)

   克莉絲汀 娜近來自電視界成功地轉戰大螢幕,將她的喜劇天份揮發的淋漓盡致。克莉絲汀娜在【 甜姐不辣 】中精彩的演出,更是博得相當的好評。

   克莉絲汀 娜的多才多藝,令她贏得許多演出的機會。她將會主演由導演詹姆士寇克所執導的“Wonderland”,在片中她將與 方基墨 、凱特波斯沃、莉莎庫卓、和喬許盧卡斯同台演出。

   克莉絲汀 娜目前正在拍攝夢工廠的喜劇片“Surviving Christmas”。該片男主角是 班艾佛列克 ,描述一位富有的唱片公司高層(班艾佛列克飾演),在面臨自己得獨自過聖誕之際,去租了一個出租家庭。克莉絲汀娜就飾演這個出租家庭其中的一個成員,是一位受過良好教育的科學家之女。

馬克盧法洛(飾泰德)

  盧法洛以“You Can Count on Me”一片,成為2000年蒙特婁影展最佳男主角獎的得主,同時也以該片奪得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新人獎。隨後馬克進軍好萊塢,成為當紅小生之一,與電影業的大明星如勞勃瑞福、 葛妮絲派特蘿 、 梅格萊恩 、 尼可拉斯凱吉 等巨星同台演出。

  此外,盧法洛也在“ 不可能的任務 II”的吳宇森導演所執導,米高梅發行的【獵風行動】一片中,與 尼可拉斯凱吉 同台較勁。同時也與勞勃瑞福在一部以軍事監獄為背景的心理片【 叛將風雲 】中,對手演出。

  盧法洛最近剛完成與 梅格萊恩 合作演出的一部犯罪驚悚片“In The Cut”。該片由【鋼琴師的情人】導演珍康萍編劇兼導演,並由尼可基嫚擔任製片,盧法洛在片中演一名警探,與一名教寫作的女教授,在調查她鄰居的謀殺案時,也牽扯出糾葛的感情。

甘蒂絲柏根(飾莎莉衛斯頓)

  紐約時報評論家文森坎比曾撰文寫到,甘蒂絲柏根是一位集美貌、聰慧、幽默、脆弱、與獨立自主等特質於一身的女演員。她在CBS頗受好評的電視影集【風雲女郎】中,演出十年,並以其在影集中精彩的演出,獲得過五座艾美獎與兩座金球獎。

  在此之前,甘蒂絲曾以其在【青春火花】一片中,扮演一位捲入校園風暴的大學學生,獲得劇評家與觀眾的一致好評。並曾以【 不結婚的男人 】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甘蒂絲最近的作品有:【美麗蹺家人】【 麻辣女王 】等片。

麥克邁爾斯(飾約翰惠特尼)

  麥克邁爾斯縱橫影片及電視界,是公認演出風格最多變的演員之一。麥克創造、編劇、製作、並主演票房鉅片“ 王牌大賤諜 ”,以及其後的續集影片,兩部片在全球創造出上億美金的票房收益,也獲得數座音樂電視台電影獎與百世達影片獎。

  麥克演出過的影片包括身兼編劇及演員的【反斗智多星】,以及米拉麥斯所出品的【54激情俱樂部】。邁爾斯同時也在夢工廠的動畫長片【 史瑞克 】中,獻“聲”演出。

導演布諾貝瑞多

  巴西出生的布諾貝瑞多是一位頗受國際影壇讚譽的成功導演。他最近執導的作品是由艾美歐文所主演的浪漫喜劇“Bossa Nova”,並在柏林影展大放異彩。貝瑞多的作品包括曾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的【九月的四日】。

  以及頗受國際影壇好評的“Dona Flor and Her Two Husbands”,並以該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提名。貝瑞多其他的作品還有曾在坎城影展獲選的“The Story of Fausta”、以及曾在柏林影展獲選,由丹尼斯霍普與艾美歐文所主演的“Carried Away”。

  貝瑞多同時也執導過TNT頻道的電視長片“Heart of Justice”。該片由艾瑞克史托茲、珍妮佛康納莉與丹尼斯霍普領銜主演。



【觀後感】

倒也不算是什麼麻雀變鳳凰的故事,我認為是一段鼓勵年輕人要為自己夢想勇敢踏出第一步的溫馨小品,事實上,空姐的職業有這麼崇高嗎?我大學教授曾說過,『空姐不過就是高等下女』,我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