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華卓斯基兄弟
【演員】
基努里維
凱莉安摩絲
勞倫斯費許朋
雨果威明
潔妲蘋姬史密絲

【劇情】

有開始就有結束

  在《駭客任務:重裝上陣》一片,尼歐(基努李維飾演)延續他在《駭客任務》的旅程,繼續在「真實世界」中探險,結果卻搾乾了自己的能量,被卡在「母體」與「機器控制的世界」之間,留下一個令人驚嘆的結尾。崔妮蒂(凱莉安摩斯飾演)帶著昏過去的尼歐,不禁對他產生懷疑;而莫斐斯(勞倫斯費許朋飾演)必須面對他投注一生尋找的「救世主」,終究會帶領人類打敗機器的信念動搖。

  《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是《駭客任務》的完結篇,人類與機器的戰爭將面臨衝突的臨界點:像是由勇敢平民:姬與小子所組成的志願軍,誓死捍衛錫安,在最後的防線據點跟機器大軍展開生死搏鬥。他們不僅是為自己的生命、為人類最後的據點而戰,也是為了人類的將來而戰。

  然而危機依舊潛伏著,被史密斯電腦幹員(雨果威明飾演)「附身」的戰鬥氣墊船成員,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被史密斯逐漸強大的力量所控制,將在「真實世界」跟「母體」展開裡應外合的陰謀。「祭師」指點尼歐最後一次迷津,雖然尼歐知道「祭師」不過是另外一個電腦程式,所說的話可能也是「母體」企圖控制他陰謀的一部份,還是接受了。

  靠著奈爾碧(潔妲蘋姬史密絲飾演)的幫助,尼歐跟崔妮蒂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前往沒有人類到達過的境界,這趟危機四伏旅程目的地是蓋在地表高處的「機器世界」。在這個超級龐大的機器都會,尼歐必須面對「機器世界」最強的力量「解圍人物」( the Deus Ex Machina )相逢,使出最後一擊,替垂死的世界帶來最後一絲希望。

  這場戰役將在今晚做個了結,尼歐的命運與兩個世界的未來,都繫於他與史密斯幹員在滂沱大雨中的最後決戰。

  華卓斯基兄弟認為《駭客任務》三部曲的中心思想,是所謂希望的整合──我們對於希望的種種看法。「這三部片接露了探索真相、知識代價的旅程,探討我們對於生命的瞭解究竟有多少,而我們願意付出多少犧牲。」

  基努李維說:「《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則是三部曲的另外一個重要的主題,第一部片是關於人類與機器的對抗,人類想辦法將自己從被機器奴役的世界中解放自我,在《重裝上陣》與《最後戰役》片中,你會看到當人類面臨機器大舉入侵錫安時,那些機器製造出來的程式,被從『機器世界』刪除後還想辦法要留在『母體』當中。僅管機器的威脅依舊存在,而人類、程式,與機器必須對決,看誰能最後活下來。」

  在《駭客任務》片中所揭露的視覺與智慧的概念,在《駭客任務:重裝上陣》有更深的探討,於充滿大型動作場面與進化的三部曲完結篇,《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達到最高潮。「在《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編導兄弟檔可說是使出了全力,」喬西佛說,「他們用感情、智慧、幽默,與歡樂的手法,替尼歐的旅程畫下句點,讓你對於這一切有最清楚的概念。保證讓你心滿意足,忍不住跟人再三討論、分享。」

  《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待續」的結尾,尼歐在氣墊船爆炸後,因為用盡全力擊退進攻的烏賊,而陷在昏迷狀態,使得他沒辦法進入「母體」繼續與之對抗的任務。在《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他發現了自己力量的來源,明白自己為何能在現實世界也能發功的理由。基努李維如此形容尼歐是「一個發光的權仗,一個探險家,一個證人,為了完成他的探索使命,而把自己變成可以讓巨大能量通過的導電體,進而讓自己擁有這些巨大的力量。」

  正當尼歐的力量逐漸暴增的時候,貪婪的史密斯幹員也是如此──遠遠超過創造他的「機器世界」,也威脅極力與「機器世界」奮戰的錫安。尼歐知道要從史密斯幹員手上拯救錫安與「機器世界」,他得必須冒險更進一步。

  當尼歐繼續他追求答案的步伐時,僅管「造物主」說明了所謂「祭師」的預言,不過是「母體」控制人類的另一種辦法,夢想破滅的莫斐斯依舊認為他的前任學生尼歐會找到終結戰役的方法。

  對尼歐堅信不移,動作一樣矯捷的崔妮蒂,對於追隨他所選擇的道路有深深的同感。在《駭客任務:重裝上陣》結尾時重生的崔妮蒂,她再次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尼歐,跟他一起去「機器城市」。

  而另外一個錫安的反抗軍重要人物也選擇幫助尼歐,僅管奈爾碧不相信「祭師」的那套預言,但是當尼歐決定前往「機器城市」最後一搏的時候,她願意借出氣墊船載他一程。

  同時,史密斯幹員的毀滅慾望,隨著他能力大增而變得無法控制。他的內心自我不斷地膨脹,在《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他從想要脫離『母體』的控制,轉而想要統治整個世界。

  正因為史密斯幹員的力量不只威脅了真實世界,也威脅了「機器世界」,所以「祭師」決定幫助尼歐──這個代價非常的大。在電玩《Enter The Matrix》中曾解釋,「祭師」的外表(又稱為「殼」)被復仇心切的「資訊販子」梅若賓基恩給毀了,所以只好在《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以新的面目出現。

最後戰役就是訓練、武打,還有特技

  在《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裡,尼歐與史密斯幹員兩方的實力已經是勢均力敵了,兩人的對決也達到最高的境界。

  「華卓斯基兄弟希望這次的生死決鬥,要表現出尼歐、史密斯幹員的無敵程度,」袁和平說,「我想辦法要設計出兩方拼盡全力,卻各有招式,必須置對方於死地,然而又沒人可以獲勝的狀況。這得多虧了基努李維跟雨果威明的堅持不懈,才有辦法在武打中表現中那股能量。」

  根據製片喬西佛的說法,最後銀幕上呈現的能量超乎想像。「生死決戰的場面,就好像看到漫畫裡頭兩個超級英雄憤怒對決,這是以往我們從未看過以真人演出呈現的。」劇本鉅細靡遺地描述這段對決的細節,像是大雨滂沱的夜晚,史密斯幹員站在積水的街道上,兩邊都是摩天樓的天際線,然後猛然衝上兩千五百英尺高的摩天大樓,在廢棄的大樓間飛行穿梭,然後尼歐跟史密斯幹員打到連地都震動的這場決戰,勝負最後才會揭曉。

  為了拍出這場決鬥在空中失重的真實感,特技、武術指導部門與特效組攜手合作,發明出「協調叉」,這是一種可以讓特技人員或演員在打鬥時表現出失重狀態的特別裝置。

  另外一場違反地心引力的打鬥,由袁和平設計動作。當崔妮蒂、莫斐斯跟賽若膚殺入由「資訊販子」梅若賓基恩所控制,位於「母體」內的地下俱樂部,而梅若賓基恩已經重金懸賞要他們的命,雙方的衝突激烈可想而知。由於天花板上裝了吊鋼絲的器具,好讓演員們跟特技人員可以表演出上下顛倒的翻滾動作。佈景內數以百計的爆點、爆破、拆牆,跟演員們複雜的武術打鬥協調的天衣無縫。這場打鬥戲,再度重現了凱莉安摩絲最著名的招式「大鵬展翅」,當她停在半空中的時候,大家都會倒抽一口氣。

  在錫安的警戒據點,誓死捍衛錫安的軍人與平民志願軍在此遭受大量的烏賊攻擊,則用到了另外一樣很特別的水壓吊具。這是所謂的「空氣機車」,多半用來在綠幕前表現出騎機車時緊急煞車的效果。不過在拍攝《駭客任務》時,則被用來表現烏賊以觸角攻擊人類,特技演員被丟來丟去的效果。拍攝機器大軍與錫安軍民短兵相接的戲,遠比演員想像的要辛苦。

  潔妲蘋姬史密絲在《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小露身手,但是會在《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秀出奈爾碧最棒的絕招,駕駛氣墊船從前哨站衝出機器大軍的包圍。「劇本上寫著『奈爾碧此時肌肉都緊張到繃起來』,所以我想自己最好練點肌肉。」剛生完小孩的潔妲,立刻就投入訓練:「我知道也許看起來不是很難,但是華卓斯基兄弟要我開著氣墊船衝出封鎖線的時候,要使出我吃奶的力氣,好像是我自己要把氣墊船扛起來一樣。」

以革命性的虛擬攝影技術,超越子彈時間與生死決鬥

  華卓斯基兄弟在《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的劇本寫著機器大軍與錫安居民爆發了後現代意味十足的圍城之戰,居民駕駛著超大型的機器人對抗烏賊、挖土機組成的機器大軍,以及尼歐與史密斯幹員對決的生死決戰。

  在生死決戰這場戲中所運用的「虛擬電影」,包括了當尼歐與史密斯幹員從一棟棟摩天樓呼嘯而過,從天上打到地上時,攝影鏡頭緊跟著他們。「虛擬電影」還描繪出尼歐一拳打在史密斯幹員臉上時的細節,呈現出以往攝影機不可能在高速行進時捕捉到的慢動作鏡頭。這個畫面需要即時拍攝到演員臉上最細微的表情,以便做出最逼真的效果。

  除了這些經典畫面的特效鏡頭外,約翰蓋塔還得利用最先進的動畫技術,做出華卓斯基兄弟想像中的圍城之戰。由於要做出錫安城在戰鬥時所派出火力強大,專門對抗機器大軍的烏賊與挖土機的「個人戰鬥機器人」(Armed Personal Units, APC),《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必須超越所有動畫的極限。透過下一代「定格拍攝動畫」技術,以及根據人工智慧理論,特效組也替「機器城市」創造出「機器生物」居民。

  約翰蓋塔說:「在《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我們把焦點集中在描繪史詩,揭露人與機器間的對抗,還有整個大環境,好比機器城市與錫安。希望我們在這兩部片的努力,可以變成自《銀翼殺手》《異形》以來最棒的黑暗科幻電影,替特效影片的高度概念立下里程碑。」



【觀後感】

終於完結篇了,果然是一集不如一集,第一集懂70%,第二集懂50%,最後一集看懂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