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丹尼狄維托 Danny DeVito
【演員】
班史提勒
茱兒芭蒂摩
伊奧安格列佛
史蒂芬迪藍


【劇情】

故事大綱

  說到美國夢啊!沒有人比艾力克(班史提勒 飾)與南西(茱兒芭蒂摩 飾),更能體會其中滋味了。他們是紐約一對年輕而各胸懷大志的夫妻,大好前程正等待著他們。南西在一家知名雜誌社工作,艾力克正在寫他的第二本書,最重要的是,小倆口彼此相愛,但有一樣東西快沒了…,那就是他們共築的愛巢。

  他們的房屋經紀人為他們在布魯克林區,找到一幢雙層樓公寓,擁有食品儲藏室、三個壁爐,與古典裝潢的完美住所。這個天下掉下來的禮物讓這對小夫妻喜出望外,誰也沒想到住在二樓的房東康納莉太太(愛莉以賽 飾)即將扭曲他們的美夢…

  年事己高且看來健康狀況不太好的康納莉太太,用扮豬吃老虎的方式,令夫妻倆失去戒心,再趁機在背後惡搞,忙著裝潢愛巢的兩人,怎麼也想不到這個外表和藹可親的老太太,會讓愛的小屋變成惡夢根源…

幕前幕後

班史提勒 Ben Stiller (飾演 艾立克)

  多才多藝的班史提勒,年紀輕輕卻已經是公認的才子,在演員、導演和編劇的領域都有非常耀眼的表現,且深受觀眾和影評愛戴,製作【一不住二不休】的「Red Hour Film」便是它主持的製片公司。

  班史提勒1965年11月30日出生於紐約曼哈頓,出身演藝世家,父母是著名的喜劇演員Jerry Stiller和Anne Meara,史提勒10歲起就和母親合演電視影集,並以姐姐Amy為助手開始拍攝八釐米影片。念過UCLA電影系一年級輟學後,史提勒於85年演出獲得4項東尼獎的舞台劇「The House of Blue Leaves」,87年就在大螢幕嶄露頭角,參與史蒂芬史匹柏的【太陽帝國】。

  史提勒先後拍攝了諷刺貓王影迷行為的《Elvis Stories》,以及改編湯姆克魯斯【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的《The Hustler of Money》兩部喜劇短片,使他獲得《週末夜現場》的編劇及演出機會,也間接促成日後MTV台為他量身訂作《The Ben Stiller Show》,讓史提勒獲得93年艾美獎最佳編劇,亦奠定它喜劇天王的地位。

  班史提勒1994年由薇諾娜瑞德、伊森貨克等主演的執導處女作【四個畢業生】,片中敘述社會新鮮人的茫然和友情,不但票房長紅,也受全美影評一致推薦。他第二部執導的作品【王牌特派員】,為喜劇天王金凱瑞的轉型之作,雖然觀眾對片中無所不在的黑色幽默不買帳,卻也贏得極佳的口碑。

茱兒芭蒂摩 Drew Barrymore (飾演 南西)

  1975年2月22日出生於洛杉磯,出身演藝世家,10個月大就參加廣告拍攝。在5歲以【變形博士】和觀眾見面,而6歲就在史匹柏的【外星人E.T.】中,以可愛俏皮的模樣擄獲了全球觀眾的心,之後的【賭命狂花】也曾獲提名。

  童星出身的茱兒芭蒂摩在影壇沉寂一段時間後,95至96年間積極付出,主演了【瀟灑友情天】、【愛你情深】等倍受好評的小品,到了96年的【驚聲尖叫】,那短短不到10分鐘的戲,才是讓她重回好萊塢票房巨星的關鍵。【驚聲尖叫】後,連續三部愛情小品【婚禮歌手】、【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一吻定江山】的賣座,讓她成為新一代美國甜心。

  茱兒芭蒂摩的第30部電影【一吻定江山】,她更親自擔綱監製重責。【一吻定江山】的大成功,讓茱兒芭蒂摩更積極從事幕後事業的發展,由她與卡麥蓉迪亞和劉玉玲搭檔的賣座電影【霹靂嬌娃】與續集【霹靂嬌娃:全速進攻】便是由茱兒芭蒂摩和合作夥伴南西裘佛合組的「Flower Films」製作。

  台灣觀眾最近一次看見茱兒芭蒂摩在大螢幕亮相,是金童查理考夫曼編劇、喬治克隆尼的執導處女作【神經殺手】,片中她戲份吃重,演出柏林影帝的山姆克威的同居女友,同台演出的還有喬治克隆尼與金獎影后茱麗亞羅勃茲。

愛莉以賽 Eileen Essel (飾演 康納莉太太)

  英國演員愛莉以賽以81歲高齡接演【一不住二不休】。愛莉以賽曾經在劇場闖蕩13年,直到遇到現在的劇作家老公,才息影專心當個家庭主婦。當丈夫在6年前去世,愛莉以賽在兩年前拗不過兒子朋友的邀約,破例到劇場演出一場,沒想到寶刀未老,立刻有經紀公司上門力說她復出,從那時候起愛莉以賽又開始活躍於觀眾面前。【一不住二不休】是愛莉以賽第二部電影演出,第一部則是英國電影【Ali G in Da House】。

導演:丹尼狄維托 Danny De Vito

  丹尼狄維托是位在好萊塢掌有豐沛資源的多方位藝人,出道就開始身兼編劇、導演和製片,靠著拍短片時期累積實力和人脈,於1984年正式轉戰劇情片。製作過的電影超過20部,包括【永不妥協】、【月亮上的男人】、【黑色追緝令】、【黑道當家】、【超級巨人】、【戰略高手】、【勇敢說愛】,更以【飛躍杜鵑窩】和【親密關係】兩次獲得最佳電影。

幕後花絮

  【一不住二不休】故事來自於編劇賴瑞道伊因為法國一起真實事件而來的靈感。1965年,一位47歲的律師答應要付一個月500元美金房租,向一位90歲的老太太珍凱曼租她美麗的公寓,房租一直付到她去世,然後律師將繼承這幢公寓。很不幸地,珍凱竟然變成世界上最長壽的老太太,活到122歲,直到1997年才去世,而律師則在前一年就以享年77歲離開人間。

  從這樣的發想開始著手進行,賴瑞道伊把故事前提補得完整一點,把故事地點搬到紐約布魯克林,把真實生中周的人當成筆下角色參考,雖然他沒透露到底是誰,這些人可能是他的朋友、鄰居或家人,也許也是在觀賞眾也說不定。

  【一不住二不休】的故事獲得得班史提勒與茱兒芭蒂摩的支持後,賴瑞道伊開始將故事發展成劇本,過了幾個月後,他把劇本交給他們,而結果當然是皆大歡喜。茱兒芭蒂摩說:「這個劇本,每一頁,每一句台詞,就是他當時和我們作簡報時所說的,這不僅合乎理想,根本是太神奇了!」



【觀後感】

輕鬆小品,雖然略嫌搞笑,但是挑個無聊的下午看一看倒是挺能解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