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達倫阿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Saul)
【演員】
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
瑪麗莎托梅(Marisa Tomei)
依雯瑞秋伍德(Evan Rachel Wood)

【劇情】

【力挽狂瀾】故事描述80年代晚期一位人氣鼎沸的職業摔角手藍迪”榔頭”羅賓森(米基洛克 飾),享受成功帶來的盛名與財富而過著放浪形駭的生活。然而20年後,虛擲的青春未能幫他安享晚年,他為了餬口而在紐澤西的高中體育館與社區中心內表演花拳繡腿的當年必殺技,滿足他的忠實粉絲。

被自己的女兒(伊雯瑞秋伍德 飾)排擠,而從未享受過任何天倫之樂的藍迪,藍迪的人生彷彿是為了表演的刺激與粉絲的支持而活,直到一場意外的心臟病襲擊,讓他被迫面臨退休的窘境。頓時失去人生重心與身分認同的藍迪,開始重新審視他的人生,他和一名年華不再的脫衣舞孃(瑪麗莎托梅 飾)陷入情網,也試圖重新和自己的女兒建立連繫…。但這都比不上重回職業摔角競技場的榮耀,更讓他嚮往,他知道他的人生價值是摔角賦予的,他內心也清楚知道這可能是他重回戰場的最後機會,告別庸碌與墮落的生活,他不畏健康的威脅重新踏上殘酷的摔角戰場,為愛、為親情、為始終未背棄他的粉絲、也為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他會不惜用盡生命的力量完成這最後一擊…。

堪稱是今年最令人熱血沸騰、感動落淚的年度最佳電影之一,【力挽狂瀾】The Wrestler不僅囊括2009金球獎戲劇類影帝、最佳女配角、與最佳主題曲等三項大獎提名,也幾乎擠進了全美所有媒體2008年底頒發的十大佳片片單中,更是全美各大影評人協會年底大獎中看法最一致的影帝得主(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之一,無疑是問鼎2009年奧斯卡大獎希望最濃厚的年度風雲電影!

這部由新銳名導達倫阿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執導的感人劇情片,描寫一個過氣摔角手重回戰場,為他的愛人、親人與名譽作最後一搏的熱血故事,開拍之初並沒有受到太大矚目,直到該片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後獲得全場起立鼓掌致敬、並順利拿下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後(是繼李安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後,威尼斯近十五年來又一美國片擒下金獅),影片才開始一路好評不斷的放映旅程。影片雖然主要著墨於一個摔角手風光不再後,重新拾回愛情、親情、與人生高峰的戲劇化歷程,但觀眾絕對不需要是個摔角迷才能享受本片並被這部電影徹底感動,因為它散發人性光芒與勵志色彩的故事主題,是任何人都能認同且投入角色其中的,巧合的是,【力挽狂瀾】某種程度上更幾乎是男主角米基洛克現實生命的縮影,曾經紅極一時,也曾被現實擊潰墮落,如今再度攀上事業與人生的巔峰,讓他幾乎是用生命與靈魂來詮釋出這個為他量身打造的角色,也難怪美國權威媒體新聞週刊Newsweek用了:『請來見證米基洛克在這部深刻感人電影中的重生,這是影史上最偉大的演出之一!』來專文強調本片年度必看的分量與片中無法忽視的重要演出。

【觀後感】

真真想不到當年那個充滿邪惡的帥氣小子米基洛克,
竟然在本片變成一隻如此肥重的老漢,
歲月催人老....。

影射米基洛克本人處境的意味相當濃厚,
讓人很自然的會存疑很多問號,
『這的藍迪其實就是在講米基洛克自己吧?』
很好發揮的一個人物,
但是本片得拍攝手法幾乎都是單機攝影,
有點在看紀錄片的感覺,
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這種調調。

至於結局,
或許我沒有很用心看,
不知道最後他究竟下場為何,
是悲?
是回到原點?

總之,
不可能好轉的劇情,
基本上,
是個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