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jpg   192.jpg  

 

【導演】
魏德聖
【演員】
優秀的原住民們


【劇情】

霧社事件。

【觀後感】

我真的是打算衛視中文台播映時再看的,
上星期五遠在花蓮的長輩由於兒子(在台北)獲得的兩張套票無出席的可能,
當天下午我上網查了一下,
得知播放地點高雄巨蛋所釋出的票造成搶票人潮,
且竟然一次播映上下兩集,
這不看,
實在可惜!

於是乎,
放棄了慢跑(你若真要我比較,我會選擇慢跑),
拿了這莫名其妙的幸運,
同母親搭捷運前往觀賞。

到了巨蛋馬上被長龍震懾到,
心想糟糕,
還剩20分鐘開演,
這人潮怎麼殺的進去?
所幸找個工作人員問了一下『請問這長龍尾巴究竟在哪兒?』
他客氣的請我出示票卷,
因為『不同票卷有不同待遇』,
之後告訴我:『先生你們的票是貴賓券,要從另一個門口進入。』
繞到另一個完全無人排隊的入口,
一進門就兩三個人上前招呼,
並且大喊:『XXX,貴賓喔,帶路!』

這段盡量簡單帶過,
總之,
我們拿到的不是一般的免費票,
還是可以坐前座的貴賓席,
真是感激這位長輩的恩賜。

好吧,
來說說看完上下兩集的感想吧~

你我都很清楚這就是霧社事件,
歷史不好(如我)的朋友建議可以先去維基查看看來龍去脈,

霧社事件之維基百科


對於本片會多一層溫度,
比較好消化。

全片九成九都是原住民語跟日語發音,
經過特別設計搭起的場景與動用大量的台灣、日本演員,
看得出魏導的野心,
但是一如已在威尼斯影展被賦予的評價,
打打殺殺,
血腥殘暴,
簡直從頭砍到尾,
幾乎不加掩飾,
也不見低調。

畢竟它整件事就是霧社事件,
所以你也不必問我這部片的結局為何?
總之莫那魯道也不可能變成鋼鐵人或X戰警!
接下來就得看魏導怎麼樣在這種廝殺中殺出一種感動,
但我覺得遺憾的是,
魏導似乎一路殺到底,
『太陽旗』的血腥讓人覺得過多,
『彩虹橋』的悲情讓人覺得煽情,
似乎缺少了中和的平庸,
根本就是挑逗你的交感神經為主要目的。

我相信1930年的霧社事件也許真的如電影所述的如此悲壯,
不過這樣的題材,
要演到250分鐘剪成上下兩集,
以我的經驗我發現幾乎一刀未剪的全數上映,
你不難看出魏導最擔心最想避免的事,
就是賠錢。

當然,
也許是砸了大錢的結果,
本片不論剪接、攝影與配樂,
都已遠遠超過海角七號的水準,
這在在證明,
好電影,
一定要用錢燒!

本片給我的啟示,
就是想花一些時間好好研究霧社事件的真實背景,
最後容我一個非常個人私見的評語,
我倒不覺得莫那魯道足以歌頌為一個抗日代表的台灣英雄,
就我觀察,
他抵抗的,
是所有侵犯他族群的『異族之徒』,
不單單只是日本人而已,
我這樣說可能也沒錯:
我們早幾十年若踏進莫那魯道的家園,
頭可能一樣被他砍下祭祀祖靈。

不花任何一毛錢比很多人提早20天看完了本片,
我想這是最大的收穫~
虛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