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導演】
Aaron Schneider
【演員】
Robert Duvall
Sissy Spacek
Bill Murray
Lucas Black
Bill Cobbs
Gerald McRaney


【劇情】

老人菲力克斯(羅勃杜瓦飾)獨自隱居在田納西州的森林裡,小鎮上關於他的各種傳言滿天飛,有人說他是殺人魔,有人說他會吃小孩,所有人提到他的名字,都忍不住皺起眉頭、退避三舍。不過這些傳言到底是不是真的,也從來沒人有知道,當然更沒有人有膽量去查證。

突然有一天,菲力克斯心血來潮,他要為自己辦一場葬禮。問題是:他暫時還死不了。身體依然健康硬朗的他,只想趁著還活著的時候,辦一場葬禮派對,了卻自己多年的心願,沒想到卻被鎮上的牧師給拒絕了。這件事情在小鎮上立刻引起騷動,生意頭腦超級靈活的葬儀社老闆法蘭克(比爾墨瑞飾),馬上發現菲力克斯雖然性情古怪,但手中握有大把鈔票,顯然這筆生意有點搞頭。

法蘭克費盡心思,爭取到了菲力克斯的信任,開始進行關於葬禮派對的一切準備,包括:遺照、壽衣、棺木…,可是最重要的問題遲遲無法解決:誰來參加葬禮?菲力克斯天外飛來一筆,宣布只要花五塊美金,買一張葬禮派對入場券,就有機會參加摸彩,被抽中的幸運兒,就能獲得他所有的遺產,其中包含占地遼闊的森林農場。

這麼一來,認識的、不認識的,寄錢來報名參加葬禮派對的信件如雪片般飛來,一切事情都像火車開動了一般,飛快前進,無法再回頭。菲力克斯也與往日戀人馬蒂(西西史派克飾)重逢。所有事情水到渠成,葬禮派對當天果然萬頭鑽動、人潮洶湧,菲力克斯卻突然拒絕出席自己精心籌畫、期待已久的葬禮派對,弄得所有人都一頭霧水。

到底菲力克斯在逃避什麼?他想在葬禮上說出的話,又是什麼?是什麼樣的回憶,逼得他封閉自己四十年?菲力克斯與馬蒂之間,又有著怎樣剪不斷、理還亂的心結?眾人引頸期盼的答案,就在葬禮派對的最後,終於揭曉……

《電影背後》

本片故事看似怪誕,但片中主角真有其人其事。1938年6月26日,在美國田納西州就有人真的辦過這樣一場生前告別式,主角也的確是一位離群索居長達數十年的「怪老子」。如此大費周章,只是因為這位主角想知道,別人眼中的他,到底是什麼樣子?據說當年那場葬禮吸引了一萬多人,從美國各地趕來參加,包括「生活雜誌(Life)」等大媒體也都前來採訪,擠得會場水洩不通。在多年之後,仍然是許多美國人口耳相傳的「鄉野傳奇(Urban legend)」。

編劇克里斯普羅萬撒諾的祖父,當年就曾經參加過這場離奇的葬禮派對,克里斯說,他從小就經常聽祖父提起那場葬禮。在祖父反覆而鉅細靡遺的描述下,那場葬禮在克里斯心中,漸漸成為一個難以忘懷的夢。長大後,他一直對這個故事念念不忘,於是動手寫成了劇本。經過製片團隊長達八年的努力,「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終於正式誕生。

對編劇克里斯來說,他最感興趣的部分,在於故事中的主角:菲力克斯。他究竟為什麼選擇獨居森林四十年?又為什麼突然要辦葬禮派對?克里斯用自己的想像力,在原本眾人耳熟能詳的「鄉野傳奇」中,增添了幾個虛構的角色,包括油嘴滑舌、充滿喜感的葬儀社老闆,以及神秘迷人、低調美麗的寡婦。這些角色在故事中也有著與觀眾同樣的困惑:到底菲力克斯在想什麼?

而菲力克斯這個角色,製片團隊則用了大量神秘的元素加以包裝,呈現出一個典型的古怪老人形象。這也是菲力克斯角色塑造成功之處,在影片的尾聲,觀眾才會發現,所有的隱藏、壓抑、封閉,都是為了最後的釋放與解脫。兩相對照之下,更顯出這個角色的立體與人性化。

【觀後感】

不知道你會不會跟我一樣?我只要在路上看到白髮蒼蒼、滿臉滄桑且沈默寡言的老人,第一個想法,就是覺得他(她)背後一定有幾則很了不起的故事。『請』說的也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這位隱居的老人由於與村鎮隔離太久,反而醞釀疊堆了許多不堪入耳的負面假傳言假故事,其實,他不過就是一個經歷過一場人生最慘痛且不願再去碰觸的悲劇傷口下的存活老人。

Bill Murray 既然加入陣容,本片多少有著那麼一點喜劇味道,但又不至戲謔,恰到好處,拿捏到位。比較可惜的是,這位老人最後在葬禮中說出深藏四十年的悲劇故事時,情節太過粗糙簡略,整個故事的最關鍵重點,起碼應該要有的回顧畫面才算正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