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導演】
Steven Spielberg
【演員】
Jeremy Irvine
Peter Mullan
Emily Watson
Niels Arestrup
David Thewlis
Tom Hiddleston


【劇情】

改編自英國暢銷青少年小說,故事描述一匹名叫喬伊的的馬在幼兒時期遇見了百般疼愛她的小主人亞伯特,並建立了相知相惜的情誼。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亞伯特的父親為了維持家計,只好將喬伊賣給國家騎兵隊,而喬伊隨著騎兵隊遷徙,前往法國進入戰區,在這段顛沛流離的過程中,讓人看到了戰爭的黑暗與現實,所幸這一路碰到許多人對喬伊的關愛和付出,這些人性的美好與光明也成為支撐他努力存活下去的力量。而喬伊強韌的生命力與勇氣,也鼓舞了經歷戰爭痛苦的人們。而亞伯特為了尋找喬伊,也加入了軍隊隨著軍隊上戰場,但心中仍惦記著他與喬伊共同度過的農場生活,他們是否能再度擁有那樣的時光?

故事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描述了農民百姓參戰的心境,更見證了大戰的殘酷與無情,在兩軍對峙的壕溝間,看到了英德軍人對戰爭的無奈,以及和平解決問題的模式。《戰馬》的故事讓超級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表示:從第一次閱讀這本小說那一刻開始,我就想要將它拍成電影。《戰馬》更是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繼《辛德勒名單》與《搶救雷恩大兵》後的戰爭第三部曲,以細膩的手法、浩大的場面揭露戰爭的無理與傳達和平的概念。

【觀後感】

這部號稱Steven Spielberg繼《辛德勒名單》與《搶救雷恩大兵》後的戰爭第三部曲,真是不假。我原本以為這大概講的就是一隻聰明絕頂的駿馬跟主人之間的美麗故事,不料Steven Spielberg其實是藉由一隻馬曲折離奇的乖舛境遇,來描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殘酷悲壯之其中一角。看久了Steven Spielberg的電影,你會發現,他不管拍再怎樣嚴肅寫實的話題,這其中一定會摻有幾段較詼諧逗趣的段子,你可以解釋成,在一長串血腥難受的畫面之後,或許是Steven Spielberg為了要減緩嚴肅氣氛所硬生出來的情節,但是,我自己是不太贊成這種安排。

Steven Spielberg的電影,要不就寫實震撼,要不就充滿童話神話與冒險,『戰馬』一片綜合了寫實與童話兩大因素,儘管最後還是成功地逼出我的鼻酸眼油,但『戰爭』這種話題,永遠是我在看第二次的最大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