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導演】
宮崎吾朗


【劇情】

《來自紅花坂》描述1963年的橫濱,正為舉辦東京奧運的前一年;日本政府為了迎接奧運的到來,主張將大量老舊的房舍拆除振興市容。而在港口附近的高中生松崎海則與他的家人經營民宿,每一天她除了一肩扛起照顧寄宿房客與家人的大小事之外,不論颳風下雨,小海都執著的在院子裡升上象徵「航海平安」的旗幟弔念她失蹤的父親。

一日,松崎海發現校內的社團大樓「拉丁區」因為過於老舊,即將面臨被拆除的命運,社團學生發動了校內抗爭運動,在偶然的情況之下,與抗爭運動的學生之一風間俊有了初次接觸,在因緣際會之下加入了學校校刊的編輯,之後在慢慢地互動之下,倆人開始對彼此產生好感。然而某一天風間俊在小海的家中,看到一張家族的照片,發現自己與小海可能有某種血緣關係…

自宮崎駿先生完成「風之谷」後,不經意翻閱了同名少女漫畫「來自紅花坂」,便對劇情給吸引住,但礙於當時的市場不夠純熟,這個概念變延宕了數十年,直到2009年,宮崎駿先生向鈴木敏夫表示決定要將此漫畫改編成動畫電影,並親自擔任企劃及腳本。更首次與兒子宮崎吾朗合作,聯手打造日系高校的青春物語。

【觀後感】

觀看宮崎駿的動畫成為一種習慣,這十幾年來他製作的動畫應該無一錯過。我不是宮崎駿太忠實的粉絲,對於他的作品,我比較喜歡的是他任何關於『天馬行空』不可能發生在人間的題材,唯獨像「來自紅花坂」此類真實性頗高的題材,我反而比較不太熱衷。這個故事,老實講感動性不高,娛樂性也嫌不足,或許對日本百姓本身較易引發共鳴,因為它反應的是五十年前的日本大環境,以及一則跟一般韓劇、日劇沒啥兩樣的『身世之謎』的乏味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