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文程的第一家唱片公司,還能說得出名字的朋友應屬經驗非常老到,若不是這張CD的出現,我早已忘記有一家其實還捧紅不少台語歌手的唱片公司,叫愛利亞唱片。這張精選集,收錄沈文程自1982年至1986年於愛利亞唱片發行共七張專輯的精選歌曲,但嚴格講,其中1984年的【請您聽看覓】專輯一首曲目都沒有,而其他的六張專輯,平均起來每張大概也只貢獻1到2首歌,比重則稍偏1985年【展笑容】。我會覺得特別可惜的是,這張擺明就該是沈文程自己的精選集,為何16首曲目,就硬要塞了四首謝雷跟陳雷的歌曲?這四首拿來再補其他專輯的遺珠,豈不適切合理更多?這張CD,有著相當濃厚的傳奇性。話說,沈文程在當主持人之前,有近廿年的歌手歲月,在我的生命中,對台語歌稍有認知的開始,啟蒙歌手有兩位,一為洪榮宏,一為沈文程,而在80年代早期出道的沈文程,自然是第一位。他當年的『心事誰人知』『飄丿七饕郎』紅遍大街小巷的程度,恐怕是現在年輕人沒有辦法體會的盛況。沈早期的走紅歌曲,聽似普及,但卻出乎意料的,這些歌,竟然只有在這張CD中收錄,我總是不解時隔這麼久,怎麼沒有後繼的唱片公司重壓復刻?也就是這樣的歷史,使得這張CD行情意外高價,我的紀錄中,這張CD在2007年第一次看到有人上架,當時就以6000元高價坐收,已夠駭人,最鼎盛時期,這張曾達15K的不可思議行情,可惜的是,這張夢幻逸品也難逃行情下跌的命運,近年觀察,似乎不用頂峰價的三分之一,就可得手,真是我們當年囤貨的噩耗,後人的福氣。沈文程在愛利亞唱片所唱的歌,重唱老歌約佔了一半比例,他的《心事誰人知》《飄丿七饕郎》《為何心糟糟》《不應該》是必推的經典聖曲,而我要特別提出的是,我聽過太多人唱了《歌聲戀情》這首歌,而我最獨鐘的,不是1986年陳小雲的版本,而是1985年沈文程的版本,如果我推估的沒錯,這首歌沈文程應該早於陳小雲先唱,只是當初沒紅,可惜的是,我始終在YOUTUBE找不到沈的版本,有這張CD或專輯的朋友,我們是有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