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導演】
Robert Zemeckis
【演員】
Denzel Washington
Kelly Reilly
Bruce Greenwood
John Goodman
Don Cheadle
Melissa Leo
Brian Geraghty


【劇情】

深秋某天上午,南方航空277號班機,從佛羅里達奧蘭多起飛。機長魏德克,以及一絲不苟的副機長艾文,駕駛型號JR-88客機,兩人個性南轅北轍。班機起飛不久,途經暴風圈,遭逢超乎預期的亂流,但魏德克輕鬆化解危機,儘管手段不符合飛航慣例。96名乘客、6位機組人員總算鬆一口氣。然而情勢正要急轉直下。突然間,駕駛面臨一連串莫名的機械故障,飛機搖晃、下沈、震動,像極了雲霄飛車 。更多故障接踵而來,飛機終於失控。根據魏德克判斷,想維持海拔高度,就只能翻轉重達50噸的飛機,上下顛倒著飛,這樣在班機恢復正常、成功降落以前,就能關掉引擎滑翔。飛機距離地面只有幾百英尺,加上幾分鐘內抵達不了機場,於是魏德克就近迫降。飛機時速140哩,他倒轉飛機,俯衝地面。衝擊力很大,天才機長魏德克竟能不慌不忙,讓飛機安全降落,機上102人,6人喪生。奇蹟似的降落,媒體把他奉為英雄,但仍有問題懸而未決。航管機構,尤其是國家安全運輸委員會,決定調查失事原因,但魏德克信心滿滿,如果當天駕駛不是他,飛機可能俯衝地面,全數罹難,不料空難調查還是找上門。

疑點沒解決,魏德克就無法飛行 。他相信自己拯救了乘客,覺得自己的酗酒問題沒有大礙,無關這場空難。老友查理安德森,身為工會代表,接手他的案子,優秀而正直的律師藍休也來幫忙,搞笑的朋友哈林梅伊也伸出援手。這段期間,魏德克邂逅了妮可,一位和他同病相憐的女孩。這個命運乖舛的攝影師,最後走出藥物濫用的陰霾,成為魏德克的救贖,但前提是魏德克得自己認清真相。

《機密真相》是令人心碎的故事。一位英勇機師化解空中危機,並在自我辯護的過程中,發現自身的良知與勇氣。

【觀後感】

一位有酗酒、吸毒惡習的機長,在一次航程中不幸遇到亂流,原本以為他經過了第一次危機之後即沒事,不料他所開的這架爛飛機,在快要抵達目的前,竟然故障,甚至空中解體。而這位機長憑著過人的膽識與判斷,將急速下降即將墜毀的飛機倒著駕駛,以維持基本高度,這才終於在一片草地緊急迫降,但也不幸的,乘客連同機組人員,不幸六人罹難。原本這位應當接受眾人歡呼的英雄機長,卻被檢調指出血液中帶有酒精與毒品反應,他面臨的不再是英雄式的鼓舞崇拜,急轉直下的,可能是苦蹲寒窯的無期徒刑。

不止機長,他的同事,甚至觀眾都很清楚,這次的空難,跟他酗酒吸毒,並沒有直接性的關連,而且,若不是他,今天看到的,絕對不止六具遺體而已。但媒體與輿論是殘酷無情的,他的酗酒吸毒,隨著他破裂的婚姻,一件接著一件對他不利的陸續曝光。他的律師與工會代表,與他串供安排妥當,原本在公聽會中可以安然度過最後一關,但,他在最後一刻,突然發現,他該負責的,他罪有應得的,不是傷亡旅客與同僚,而是他自己不願面對的真相,於是他承認了他駕駛前飲酒,即便這個『機密真相』,實在跟他有無喝酒無關。

我喜歡這個劇本,我喜歡這位機長最後給自己的懲罰,他懲罰自己的不是工作疏失,而是懲罰自己對不起所有愛他呵護他的親友。

導演Robert Zemeckis導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好戲,他不論喜劇、劇情片、特效片,都有相當值得叫人回味之處,我相當崇拜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