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導演】
John Lee Hancock
【演員】
Emma Thompson
Tom Hanks
Colin Farrell
Ruth Wilson
Paul Giamatti
Bradley Whitford
B.J. Novak
Jason Schwartzman


【劇情】

當年由P.L. 崔佛斯所創作的膾炙人口小說作品「歡樂滿人間」深深受到大人小孩的喜歡,就連一手打造全世界最歡樂的地方的迪士尼先生也不例外,他的女兒們懇求父親一定要將這個故事翻拍成電影,讓她們的想像成真。為了履行與女兒的承諾,迪士尼先生費盡心力說服原著作者售出版權,沒想到這個承諾居然花了近20年的時間都尚未達成。固執保守的崔佛斯太太始終認定好萊塢電影的商業行為將會毀了筆中神奇褓母的創意,直到小說熱潮退去,利潤短缺的情況下,崔佛斯太太才勉強答應從倫敦飛去洛杉磯”聽一聽”迪士尼先生對於這部作品的規劃。在她拜訪的短短兩個星期,迪士尼先生費盡全力,提出許多拍片方案,甚至找來薛曼兄弟作曲,誠意十足,但始終無法打動挑剔敏感的崔佛斯太太,正當迪士尼先生苦惱計畫一籌莫展之際,他從崔佛斯太太的作品中發現她童年的陰影,才終於打開她的心房,也完成了【歡樂滿人間】這部獲獎無數的經典電影。

【大夢想家】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由奧斯卡金獎影后艾瑪湯普森與影帝湯姆漢克分別飾演兩位經典人物,一位是作家P.L. 崔佛斯,另一位則是鼎鼎大名的華特迪士尼先生,故事描述當年迪士尼先生如何成功地將家喻戶曉的經典作品「歡樂滿人間」推上大螢幕的辛苦過程。

【觀後感】

真的不要被中文片名給唬弄了,『大夢想家』看似敘述Walt Disney奮鬥一生的故事,但若從英文片名Saving Mr. Banks看來,你應該知道,跟Walt Disney的生平記述,毫無關係。這就是台灣片商的難言之苦,若不這麼翻譯,盡量往Walt Disney靠邊,誰會想看?

『歡樂滿人間』是Walt Disney自第一部動畫電影『白雪公主』上映之後,連續幾部動畫之後,第一部非動畫的電影上映。『大』所講的,一來是當初Walt Disney多深愛這部改編自英國作者P.L. Travers的小說,因此不惜重金重力千里迢迢的邀求作者遠從英國來美國簽署並協商拍成電影的過程。這二來才是重點,講的是作者P.L. Travers如何跟Walt Disney以及導演、編劇、製作人在上映前的磨合與辛苦歷程。『歡樂滿人間』裡有一個稍微偏向反派的角色叫Mr. Banks,Walt Disney跟導演本來都對這個角色不做太多的修飾,萬萬沒想到,在作者P.L. Travers的心裡,這個角色,反射的就是她在兒時經歷那段悲苦歲月裡,那位對她百般愛護卻不幸罹病早逝的深愛父親。P.L. Travers一直在跟Walt Disney對立反抗的,就是極力爭取將這本小說真實呈現在大螢幕,而不是一秉Walt Disney譁眾取寵的本性,破壞了她小說的真諦。

我一直滿喜歡這種當年大明星或熱賣片背後不為人知的過去為題材的電影,世人所看到光鮮亮麗的一面,背後多少的辛酸血淚,那才是更值得探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