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導演】
Steve McQueen
【演員】
Chiwetel Ejiofor
Paul Giamatti
Benedict Cumberbatch
Paul Dano
Michael Fassbender
Sarah Paulson
Lupita Nyong'o


【劇情】

由布萊德彼特監製、鬼才大導史提夫麥昆執導的《自由之心》,改編自勇敢爭取自由的真實勵志故事,描述美國內戰前夕,一名居住在紐約的自由黑人男子索羅門諾薩普(奇維托艾吉佛 飾),一夕之間人生全變樣,他慘遭到綁架販賣為奴隸,他得屈服於殘暴無道的奴隸主人愛德溫艾普(麥克法斯賓達 飾),以及暗無天日的無數苦難,長達十二年的奴隸人生,他始終沒忘記渴望自由的心、渴求重返自由的人生,直到他遇見了來自加拿大、主張廢奴的善心人貝斯(布萊德彼特 飾)…。

【觀後感】

改編自1853年,且同為劇中主角索羅門諾斯拉普之同名自傳小說。在19世紀,黑人不是全為地位低下的種族,索羅門就是一位居住在紐約且還挺有地位的所謂『自由黑人』,在一天被兩個販賣黑奴的白人設計陷害,灌醉之後,第二天醒來,一身手銬腳鐐地,就被販賣成奴(演到這兒讓人馬上想起『木偶奇遇記』的故事),從此過了12年慘無人道的黑奴生活。

索羅門歷經了兩位主人,第一位主人還算有人性,但因為家中另聘的監工對他極度偏見不滿,差點把他吊死,這才又轉賣給第二個主人(Michael Fassbender),一個個性兇狠、將黑人視機器玩物甚至牲畜的殘忍雇主。Michael Fassbender因這角色獲得奧斯卡首次入圍男配角,不過這麼帥的演員,詮釋的再怎麼逼真,依然很難將恨意轉移在他身上。倒是因本片首次入圍最佳女配角則得獎的Lupita Nyong'o,我必須說她的得獎純粹就是一個爆冷噱頭,她的戲份不多,演技稍嫌過度,極有因切合種族保護主義下的結果。

我絕對相信這部小說與電影所述情節都是真的,因為長達130分鐘的劇情,沒有高潮,平鋪直述,這冤枉的12年黑奴的悲慘歲月,只有索羅門一人很幸運的(非努力)找回自由身,其他劇本中出現的大部分黑人,可沒這麼幸運,而且,沒有一個曾在影片中對黑奴施暴、虐死的白人,受到制裁或報應。這麼切合『事實總是殘酷』的精神,肯定是真實故事無誤。

片尾交代了一下索羅門恢復自由身後如何投入解放黑奴運動的過程,很不幸的且懸疑的,他最後似乎還是因為這神聖的抗爭,而不幸罹難。現在人活的如此安逸幸福,很少人會冷靜下來想想,這得來不易的全民自由,也不過佔人類歷史的幾十分之一而已,我們,還不知福、不惜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