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導演】
Richard Glatzer, Wash Westmoreland
【演員】
Julianne Moore
Kate Bosworth
Shane McRae
Hunter Parrish
Alec Baldwin
Kristen Stewart
Stephen Kunken


【劇情】

愛麗絲是一位才智過人、事業家庭有成的大學教授,正值人生顛峰時,卻被診斷出罹患了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當她一步一步失去記憶,家人和同事的關係也跟著改變,愛麗絲漸漸發現失去記憶並不代表失去生命中的一切…

愛麗絲 (茱莉安摩爾 飾)任教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她聰明獨立、對人生充滿熱情,有個同為教授且深愛她的丈夫約翰(亞歷鮑德溫 飾)與三個已長大成人的孩子,唯一煩惱只是小女兒莉蒂亞(克莉絲汀史都華 飾)放棄念大學而執意追求演員夢。看似完美的生活,卻在演講時意外失語、慢跑時喪失方向感等一連串意外下失序。神經科醫生診斷她罹患了早發性且是遺傳性PSI基因變異的阿茲海默症,震驚崩潰的愛麗絲向家人透露病情,面對即將失去引以自豪的事業與獨立生活的能力,無助的她甚至為自己的未來先行安排結局;當記憶一步步走向終點時,也是愛麗絲與莉蒂亞展開諒解之旅的起點。

【觀後感】

Alice是一位聰明過人、事業有成的大學教授,就在她人生最顛峰的時刻,卻不幸被診斷出有早期的阿茲海默症,她必須看著自己一天天地跟朋友、家人甚至自己漸行漸遠,但束手無策,毫無改變的能力。

看這部片相當沈重心寒,心痛的是因為Alice她並不是一位多麼不平凡的人物,她人際關係良好,事業順心,家庭幸福美滿,她生活作息正常,運動健身也不乏,她的故事,極有可能發生在你我身旁周遭以及自己身上的每一個體,這才叫人最無奈與惶恐。當Alice一開始找精神科求助,醫生對她所做的一切問診,那段我相信看過的朋友都引以為鑑,跟我一樣反覆的自我測試才對。說實在話,我自己對記名字的能力也逐年變糟,短暫記憶力也越見不佳,種種跡象,配合這部電影,其實是挺有壓力的。

Julianne Moore因Alice一角拿下奧斯卡影后,實至名歸,絕無爭議,我一開始本以為她可能又是在片中大展歇斯底里的咆哮功,但她詮釋一位阿茲海默症早發性患者的心情,從一開始不願承認,到後來的害怕、發怒,最後身體功能一一喪失,她演出的是一個病人的實境心情,叫人心生共鳴,我尤其喜歡她對著一群阿茲海默症患者的那段演說,那段演講稿相當具有意義,讓我意識體會將來如何面對每一個可能遇到的相同困境。

本片故事的另一條主軸則在Alice跟她小女兒略顯緊張關係的調解,我覺得是很不錯的安排,雖然我依然覺得Kristen Stewart的表情還是太過僵硬了。

如果你想多認識或瞭解將來可能面臨的不幸(我必須說這機會真的不小),我會建議你用『衛教』的心態來看本片,好好見習,牢牢記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