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導演】
Damien Chazelle
【演員】
Miles Teller
J.K. Simmons
Paul Reiser
Melissa Benoist
Austin Stowell
Nate Lang


【劇情】

立志成為頂尖爵士鼓手的安德魯進入音樂學院的第一天,就遇上魔鬼教師費查。費查被他狂熱擊鼓的模樣吸引,邀他進入競爭激烈的薛佛學院爵士樂團。費查嚴厲指導,手段激烈,無所不用¬其極,安德魯也不計代價瘋狂練習,猛力之下還打斷鼓棒,甚至磨破手指血染鼓面也在所不惜,只為了追求偉大鼓手的最高成就。就在安德魯漸漸被魔鬼特訓推向技藝高峰之時,也被推向了人性的懸崖……

【觀後感】

Miles Teller從小就想成為頂尖的爵士鼓手,進入薛佛音樂學院沒幾天後,就遇到了魔鬼老師J.K. Simmons。Miles Teller以為遇到了一位調教有方的恩師,不料J.K. Simmons這個惡魔,在訓練過程永遠以極度嚴厲、激烈、粗魯的非人道方式,而Miles Teller一心只想成功的毅力,讓他不畏懼惡勢力地瘋狂練習,突破自我,費心盡力只求達到J.K. Simmons的標準,也因為他的堅持薰心,加上被這惡魔散發的魔力罩頂,他漸漸變得封閉,不再關心周遭,只為成功邁進。而就在Miles Teller眼看即將觸摸成功的邊緣之際,這位魔鬼老師卻讓他嚐到無情的挫敗,Miles Teller也不是甘願吃癟的輕角色,他的善良與堅持,為這則故事寫下最精彩的結局。

我很喜歡這故事劇本,也很佩服台灣片商精心地以日本味頗濃的『進擊』二字來命名,看過這部片後,你會知道『進擊』在這故事中發揮了多少關鍵適切的形容力量!『進』的故事並不是你我熟知的那種『只要堅持就會成功』陳腔濫調,事實上,Miles Teller所飾演的這位尚未成氣候的鼓手學生,在結局中並沒有交代他是成功的,反倒是他的執著與反擊,才是這部片最大的亮點。而J.K. Simmons飾演的這位惡魔教頭,他遠遠超過軍教片的語言暴力,極盡羞辱之能事,你從螢幕面對他銳利的眼神與肢體都想移開眼光,保證讓你情緒緊繃到極點。

導演Damien Chazelle不久前導了一部『關鍵琴聲』,跟『進』一樣,都跟音樂題材緊緊相繫,而且演員都需要足以說服觀眾的音樂表演能力,不知道他下一步會不會以三角鐵為題材再導一部驚悚劇情片?

Miles Teller外型總嫌不夠亮眼,演技其實也不算精湛突出,但我一直很好奇,長達112分鐘的片長約有三分之二都是他打鼓的精湛演出,很難看出剪接或替身的破綻,這若說他本身沒有專業級的打鼓背景,這實在叫人難以置信,這小子絕對有前途!

同樣的抱不平,J.K. Simmons根本就不是配角,他是百分百的主角!他看似熱心慈善的外表,對他人總和顏悅色,談笑風生,藝術家氣息十足,但下一分鐘面對自己的學生則是粗言相向,毫不留情面,那衝突性高張的演技,以及揮舞起來有模有樣的指揮,除了敬佩選角的獨特眼光,更是為他拿到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感到實至名歸,非他莫屬。不....他就算混在最佳男主角名單中,一樣值得拿獎,太精彩啦!但我必須說,他在本片中絕非反派,事實上劇本有很多對他性格表現的間接勾勒與伏筆,我非常建議各位不要錯過每一個他的情緒交代。

希望府上有跟我一樣中上水準的視聽設備,本片配樂幾乎都是爵士樂,鼓音、貝斯自然為主角,用大顆一點的喇叭,配合精彩的剪輯,才能發揮視覺聽覺的最大效果。

容我爆一點雷,這兩位曾是師生的關係,後來因故各自退學、解雇,兩敗俱傷,幾個月後他兩機緣巧合地在一個表演場合相遇,兩人化敵為友,一同相約為另一場規模頗大的正式表演賣力。就在演出之前,有著如被狠狠打臉的震撼突然出現,我將永遠記得那句經典台詞:

I know it was you....

這個結局實在太精彩震撼了,暗示到這邊,一定要看!這部片,從一開演到最後,保證隨時保持熱血,絕無冷場,激昂亢奮的情緒,絕對要你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