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導演】
Bennett Miller
【演員】
Steve Carell
Channing Tatum
Mark Ruffalo
Sienna Miller
Vanessa Redgrave


【劇情】

摔角手馬克舒茲(查尼塔圖 飾)是奧運金牌得主,如今卻隱匿在威斯康辛州,經濟拮据。他受邀搬到富有繼承人約翰杜邦(史提夫卡爾 飾)的別墅豪宅,成立一支摔角隊伍,為1988年的漢城奧運受訓。舒茲把握這個機會,渴望走出在哥哥戴夫(馬克魯法洛 飾)盛名的 陰影下,後者是備受尊崇的摔角教練,也是奧運金牌得主。

杜邦為一群摔角手打造出狐狸捕手獵場,提供浩大的財力資源及最先進的訓練設施,並自任為總教練,憧憬著能贏得同業的尊重及他嚴厲母親(凡妮莎蕾格烈芙 飾)的認可。

馬克與杜邦之間的頻繁互動,使馬克開始把這名贊助者視為父親形象,不過杜邦的個性陰晴不定,偏好心理戰,使馬克的自尊更加動搖,因而影響到他在比賽時的表現。杜邦的目標轉到戴夫身上,戴夫擁有他和馬克都缺乏的權威和自信。然而,這三人卻逐漸被推向無人 能預見的悲劇。

【觀後感】

馬克舒茲與他哥哥戴夫舒茲都是1984年洛城奧運的摔角金牌得主,但弟弟馬克之後的事業命運沒有他哥哥來的順遂,長期活在哥哥盛名陰影下,讓他頗成掙扎。一日,在美國富可敵國的約翰杜邦,人稱『狐狸捕手』,邀請兄弟兩搬到他的別墅豪宅, 為1988年漢城奧運訓練一支他私人成立的摔角隊伍,弟弟答應,但哥哥不克應邀。杜邦提供最豐富的資源支援,這期間馬克與杜邦之間產生了一種有如父子甚至情人的曖昧情愫,直到馬克的訓練方式不為杜邦贊同,杜邦憤而堅持再請哥哥戴夫前來,而這次,戴夫答應了。戴夫有著比馬克更熟稔與專業的摔角技能與訓練方式,但與他弟弟不同的是,他無法對老闆杜邦百依百順,言聽計從,就在杜邦的母親死後,杜邦整個性情陷入極度暗黑,在一天毫無預警情況下,杜邦前往戴夫家中,所有的不滿憤恨,化為子彈朝戴夫射去,莫名其妙地結束了戴夫燦爛的人生。

由於本片改編真人真事,因此劇情毋須探討,我比較難以接受的是導演的拍攝手法,片長130分鐘,算算約有一半以上,是沒有台詞的片段,這也就是說,太多原本可以簡單帶過的畫面,導演堅持要詳細交代給觀眾,這對我一個沒什麼耐心的觀眾來說,是一種折磨。Steve Carell飾演的狐狸捕手約翰杜邦,可能與他過去的喜劇風格相去迥異,因此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但我覺得他頂多只是模仿杜邦得宜罷了,台詞少,姿態平凡,說到神情,那更是可以『面無表情』批判,充其量,只是一個還算成功的全民大悶鍋的角色扮演而已。Mark Ruffalo飾演的這位不幸遇刺的戴夫舒茲,挺能感受到他對弟弟所承受的壓力、深愛弟弟的心情,這部份他詮釋的相當不錯,是本片唯一加分之處。

這段故事在網路上都能輕易揭露,約翰杜邦為何態度丕變在短期內從合作關係隨即轉成挾怨報復,這可能得深入美國當地資訊才能得到真解,更可惜的是這部冗長的電影到最後依然未能將這原因明朗,又打了一個啞謎,在我看來,與其這樣混沌不明的拍攝,不如給我們看為時30分鐘的紀錄片,反倒能滿足我們的好奇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