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導演】
Guillermo del Toro
【演員】
Mia Wasikowska
Jessica Chastain
Tom Hiddleston
Charlie Hunnam
Jim Beaver


【劇情】

年紀輕輕的伊迪絲庫欣(蜜雅娃絲柯思卡 飾)是胸懷大志的作家,與父親卡特庫欣(吉姆畢佛 飾,影集《超自然檔案》、《化外國度》)同住在20世紀初的紐約州水牛城。她從小就活在母親幽魂的陰影下,不幸擁有與亡靈溝通的能力,也因此收到一項神祕的警訊:「小心腥紅山莊。」一向任由想像力馳騁的伊迪絲在上流社會格格不入,兩名男子的追求讓她陷入兩難,一邊是兒時玩伴艾倫麥克米可醫師(查理漢納 飾),他聰明絕頂,總是為她帶來啟發;一邊是魅力無可抗拒的湯瑪斯夏普(湯姆希德斯頓 飾),同樣受到排斥的他欣然接受伊迪絲真實的樣子,也偷走了她的心。伊迪絲的父親離奇去世後,湯瑪斯帶她回到了家鄉的華麗宅邸:艾勒戴爾宅。這座巨大的哥德式莊園位處偏遠的英格蘭山丘上,處處暗藏玄機與危險,地下流著血紅色的黏土礦,染紅了雪地和山腰,因此被稱為「腥紅山莊。」不過這間高聳的哥德式大宅裡住的不只有湯瑪斯和伊迪絲,還有湯瑪斯的姊姊露西爾(潔西卡崔絲坦 飾),她是一名充滿神祕吸引力的女人,對待伊迪絲狀似親暱卻不懷好意。正當伊迪絲努力適應新生活時,腥紅山莊就像有了自己的意識一般,開始在她面前出現夢魘般的景象和血紅色的鬼魅,但大宅裡真正的怪物卻是活生生的血肉之軀…伊迪絲能及時解開鬼魅之謎嗎?湯瑪斯會選擇拯救妻子還是保護家人?麥克米可醫師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來爭取人生摯愛?深陷黑暗過去而無法自拔的露西爾又會引發什麼事件?一旦愛情發狂、夢魘成真,每一個踏上腥紅山莊的人都將面臨可怕危機。這棟岌岌可危的宅邸將讓真相水落石出,還是終結他們的命運?

【觀後感】

Mia Wasikowska是位胸懷大志的作家,卻也同時擁有可以看到聽到鬼靈的特異功能,而她自幼母親病故後就不斷有鬼魅貼近警告她『不要靠近腥紅山莊』。Tom Hiddleston是位四處尋找投資者的煤礦擁有者,與Mia Wasikowska一見鍾情,但卻被她父親雇人調查身世背景後隨即拒絕打發,兩人被迫分離。不料她父親突然離奇死亡,兩人終成眷屬,於是乎這對新婚夫妻,跟著Tom Hiddleston的姊姊Jessica Chastain一同回到姊弟兩的家鄉故居生活。這棟巨大的莊園殘破不堪,處處神秘難測,且山莊四周地下蘊藏著如血般的土壤,經由Tom Hiddleston口中得知,它就叫『腥紅山莊』。這位從沒好臉色過的姊姊對待她弟媳始終不懷好意,但又若即若離,就在鬼魅出現的頻率愈發多次且真實,Mia Wasikowska求去不成,她轉為主動偵察,姊弟兩不堪的神秘過往,才一一揭露,也強烈地構成Mia Wasikowska的生命威脅。

劇情相當懸疑,專注的我看到四分之三處還勾勒不出真相的輪廓,可謂過癮相當。詭異到了極點的故事,讓人聯想了1999年的『鬼入侵(The Haunting)』,差不多也是一棟鬧鬼的巨大古屋,背後隱藏著多起可怕的兇殺案,而其中必須得託付一個可以揭發醜陋真相的衰人協助。劇情發展相當緊密,而且結局也不是單純的可想而知,所以最好專心留意每一個輕易交代的伏筆,哪怕一個眼神,一句台詞,都別輕易放過。

導演Guillermo del Toro同時也導過『羊男的迷宮』『環太平洋』,因此本片的血腥畫面,如同『羊』般,毫不掩飾,但又散發一種淒慄的美感。『腥』不少二線演員都演過『羊』『環』,可見是位很念舊的導演。

Mia Wasikowska是位近年相當多產的年輕演員,但最近看了幾部電影她演出的角色多屬扭曲變態,漸漸對她失去興趣,這部片她把這位堅強敢愛的年輕女性,演得相當成功,她的演技功力,在本片發揮的淋漓盡致。

Tom Hiddleston的出演,一度讓我以為這部片是吸血鬼的故事(這樣說各位就知道不是了),我其實很不喜歡他的LOKI角色,怎麼看就覺得跟他外型不搭,然而『腥』中這個心中有愛也有恨的神秘男人,相當適合他就算壞也叫人難恨的外型。

Jessica Chastain的陰險實在叫人毛骨悚然,前半段她的部分較低沈,最後結局她發揮了破水準的演技,完全抓住你的注意力,眼神不會移開,實在過癮。

本片我最推崇的是它華麗的造景與考究的服裝設計,角度多變與完美錯接的攝影手法,更是本片成功的關鍵,我始終認為一部電影只要攝影水準高,都不會難看到哪兒去。

雖然也算部鬼片,自然不必追求邏輯合理,但我實在要質疑,Mia Wasikowska後來明明從樓梯摔到一樓,且也明講了已經骨折,為何最後還站的起來抵抗?這還讓我以為她其實已經死了,儼如另類的『捉神弄鬼』咧!(這海報拍得也挺像『捉神弄鬼』啦)

進戲院前,看過的同學給了我四個字『變態的愛』,看完之後我怨他就因為這四個字也算某種程度的爆雷,我知道這樣不好,但也下流地將這四個字,透露給想看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