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     

【導演】
Bill Condon
【演員】
Ian McKellen
Laura Linney
Milo Parker
真田廣之
Hattie Morahan
Patrick Kennedy


【劇情】

全世界人們心目中永遠的第一神探福爾摩斯,如何安排他的晚年?當他最親愛的夥伴華生醫生離開人世之後,他又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福爾摩斯從被核彈摧毀的日本廣島帶回一株奇蹟生存的植物,回到他深居簡出的海邊農莊中,陪伴他的只有蜜蜂、一個女管家和她的小兒子羅傑。已過90歲的福爾摩斯總覺得自己記憶力大不如前,但是他一直耿耿於懷一樁50年前懸而未決的案子。他只記得一些片段:憤怒的老公和美麗卻焦躁的老婆,他們之前因為一個無解的秘密陷入膠著。

福爾摩斯會因為年紀影響了他的明智判斷嗎?加上又少了得力助手華生的幫忙,他要如何維持第一神探的聲譽呢?

【觀後感】

世界第一神探福爾摩斯,在摯友華生過世之後,他選擇離開倫敦貝克街的住所,來到海邊農莊過著深居簡出的日子,除了照顧一堆他非常心愛的蜜蜂之外,陪伴他的只有一個女管家、管家的小兒子。已經高齡92歲的福爾摩斯,記憶力已經大不如前,甚至有失智的跡象,但他卻一直心繫著50年前告別偵探生涯前的最後一樁懸案,他從日本找回意圖想要挽救他快速失憶的山椒,同時間抽絲剝繭,慢慢地將片段記憶拼湊回來,把這最後從未問世的案子,公布出來。

我知道有不少福迷視福爾摩斯探案為真人真事,不管福爾摩斯是真是假,這麼一位深植人心的偉大偵探,為他的晚年編撰了一個淒涼心酸的故事,就屬不該。大家熟知的福爾摩斯,記憶力超強,舉凡碰觸的人事物,甚至幾年前報紙上的一角一處,均能過目不忘,叫人折服。這部電影不但無法延續這樣的奇蹟,反而塑造了一個接近失智失能、行動遲緩的糟老頭,而且本片的三段故事主軸:日本山椒、五十年前的懸案、蜜蜂,基本上各自獨立,根本扯不上牽連,醜化福爾摩斯也就罷了,本期待編劇會不會在福爾摩斯告別輝煌多年之後的頹廢晚年,即將被人遺忘之際,又再次偵破一件懸疑奇案,孰不知這竟是一則除了讓你為福爾摩斯感到萬分不捨不堪,沒有任何一點偵探美學可言的無聊故事。

如果你把Ian McKellen想成另一版本的Robert Downey Jr.,勸你趕快清醒,不要執迷不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