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導演】
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
【演員】
Leonardo DiCaprio
Tom Hardy
Domhnall Gleeson
Will Poulter
Forrest Goodluck
Lukas Haas


【劇情】

美國,19世紀初,拓荒年代,在文明邊境遊蕩著一群靠動物皮毛賺錢的獵人。其中一名獵人「休格拉斯」跟隨團隊翻山越嶺,在途中意外遭受野生灰熊的攻擊而受重傷,同行夥伴們卻為了保性命拋下他自生自滅。僥倖存活下來的他決定將千里跋涉討回公道,並踏上一趟前所未見,奇蹟般的旅程。

【觀後感】

19世紀初的美國,尚處於美國當地人跟印地安人互相爭奪為敵的拓荒年代,獵人冒險遊走兩造領土邊際靠著動物的皮毛賺錢,是當時頗為常見的一種謀生方式。Leonardo DiCaprio曾經是印地安民族,後因家園殲滅與獨子兩人相依為命,均靠打獵賺取佣金為生。一日,父子兩也在為數30多名其中的獵人部隊,在隊長帶領下不幸遭到印地安人的突襲屠殺,生還者寥寥無幾,苟延殘喘下,Leonardo DiCaprio又不幸地在逃生途中意外遭受野熊攻擊而受重傷,幾乎不可能生存的他,同行伙伴為了保命選擇任他自生自滅,所幸他的兒子跟另外兩員獵人,因為道義,因為賞金,而自願留下來協助Leonardo嚥下最後一口氣(幫忙死後挖墳埋葬)。另一留下來的獵人Tom Hardy對Leonardo早心存不滿歧視,利欲薰心的誘惑下,企圖想弄死Leonardo,不料被他兒子撞見,他兒子竟在Leonardo眼前反被Tom Hardy活生生給刺死,並拐騙另一位年輕獵人Will Poulter一同逃亡。身心俱裂、幾乎不可能生還的Leonardo竟然僥倖存活,本片劇情重點,就在描述他決定千里跋涉討回公道,在復仇路上,所見到一切奇蹟般的旅程。

導演即為去年叫好又叫座的『鳥人』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本片依然沿用了『鳥』經典著名的『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但不再像『鳥』一樣從頭到尾都是。片子一開始就上演了印地安人與美國人槍戰與箭戰的血腥廝殺,這段拍來既寫實又漫長,頗有與『搶救雷恩大兵』片頭較勁之意味,在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下,這段可謂相當震撼,也算是為後餘佔大比例的血腥畫面暖身。Leonardo與野熊對手戲那段,恕我直言,根本就是姦殺,真佩服導演哪兒弄來這麼一隻真熊還是假熊,過程鉅細靡遺,絲絲入扣,實在經典!很多雪景山景鏡頭相當叫人讚嘆,明顯感受導演費了相當多心思在取景上,這應該是本片加分最多的地方。然而長達2個半小時的片長,講實在話很多鏡頭實在多餘,誠如前述,血腥殘鬥鏡頭過於寫實冗長,讓人看了壓力很大。

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的演出頗有拿下2016年奧斯卡的架勢,雖然覺得他值得,但我並不認為他在這部片子中的演出是完美無瑕的,由於他大部分時間身負重傷無法言語,因此台詞相當少,若要拿下影帝,勢必得以臉部表情與肢體語言討好評審,偏偏我認為這部份他還是有空間可尋。我反倒相當激賞Tom Hardy所演出的反派角色,他的表情、動作與口音都相當到位,若能入圍配角,得獎機會很大。另一個小配角Will Poulter,我必須說自從看了他的成名作『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全家就是米家』後,一直對他不討喜的外型與過份誇張的搞笑感到厭惡,但他這幾年拍了不少不錯的好片,擔綱了不少叫人跌破眼鏡的好角色,本片裡他精湛的演技也叫人稱讚,我真的對他改觀。

『神鬼獵人』想必會入圍不少項奧斯卡,但我個人認為應該只有最佳導演與最佳攝影得獎比較實際名歸,至於最佳影片,我想這過於灰暗負面的復仇劇本,是很難開花結果的。此外,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這位九命怪人,生命力強到實在太不可思議,現場觀眾連我在內,在Leonardo DiCaprio歷經一次又一次的生死關頭之後,都在竊竊私語....『他怎麼都死不了?!』

與其說『神鬼獵人』是一部敘述挑戰惡勢力、無畏無懼的勵志片,我倒覺得它是一部冰天雪地野外求生的教學影片,看了那麼多生吞活剝動物的鏡頭,我很慶幸我是在吃完漢來海港自助餐之後才看本片,奉勸近日有要吃生魚片、生肉的朋友,最好把看片日期錯開。我其實最深的觀後感觸只有一個,這也是劇中一位不幸死亡的好心人死前掛在胸前的名言:『我們都是野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