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     

【導演】
Douglas Mackinnon
【演員】
Benedict Cumberbatch
Martin Freeman
Mark Gatiss
Rupert Graves


【劇情】

熱門電視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特別篇,它與原本(以及未來)的故事時間軸無關,屬於自己的故事和世界。福爾摩斯、華生醫生回到1895年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兩人鬥嘴鬥智追查世紀難解之兇殺謎團。

【觀後感】

當初差一點要進戲院看這部,就在訂票前夕,有太多的聲音告訴我『這並不是一部電影,只是電視影集其中一個特集而已』,這樣的輿論讓我滯步,結果還不錯,MOD送給我看了這部高畫質版,等待是值得的。

我必須要說我從不是新世紀福爾摩斯的追隨者,任何改編的劇本都別想竄改我對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之美好印象。可惜很多人講到若從不看『新』,那絕對會看不懂這一集『地獄新娘』,看過之後,其實呢,我覺得也不是那麼的難懂。這次的故事突然從現代拉回1895年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坊間出現一位在眾目睽睽拿槍自轟身亡的新娘,但卻在倫敦各處陸續發現,死後的新娘再次復活,並殺了跟自己有關係的男人離奇案件,篤信科學的福爾摩斯與幾乎跟鬼魅投降的華生,在辦案中為這信念的堅持頗多齟齬,而這次神秘案件的幕後大功臣,不是華生,而是他的太太梅麗。結局我或許不該講太明,不過我說提倡女權的『地獄新娘』不只一位,這樣應該就不難猜到真相了。

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或許這早就是『新世紀福爾摩斯』的主軸)這一集的福爾摩斯為何硬要在幻想中超越時光偵破了相隔兩個世紀的懸案?劇中的福爾摩斯沈迷嗑藥,夢幻中的時間比清醒的時候多,且他的佛地魔~莫里亞蒂教授,出現在他夢中多次,最後甚至還安排在原本決鬥的萊辛巴赫瀑布,這兩個死對頭又再度重聚,再度打成一團,只是這次不同的是,華生在旁助陣,最後莫里亞蒂教授被華生一腳踢下去,而福爾摩斯呢?就學『臥虎藏龍』的玉嬌龍,縱身而躍,成就了另一個死亡美學。然而正當你以為這難道就是結局時,福爾摩斯又在21世紀醒來了!這根本就是福爾摩斯的『全面啟動』版,一整個莫名其妙。

不過我也不是毫無所獲,這集的故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福爾摩斯跟他哥哥麥克夫之間的兄弟情,哥哥對弟弟那份又愛又氣的呵護嘮叨,看了讓我相當感動,各位朋友若有機會觀賞,不妨多放點心思在這邊。

台灣片商撈錢的德性雖然叫人搖頭,但至少他的中文片名翻得很好,英文片名中的Abominable似乎完全跟『地獄』扯不上邊,而且很弱,若直接取名為The Bride From The Hell,絕對與這次故事更為貼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