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導演】
David Yates
【演員】
Bryan Cranston
Michael Stuhlbarg
David Maldonado
Helen Mirren
David James Elliott
Alan Tudyk
Louis C.K.
Elle Fanning
John Goodman
Dean O'Gorman


【劇情】

1940年代,達頓川波(布萊恩克雷斯頓飾)是鼎鼎大名、收入名列全球最高的好萊塢電影編劇,許多電影明星擠破頭搶著要跟他合作,川波在影壇呼風喚雨卻也樹大招風,竟遭有心人士抹黑為「共產主義份子」,最後甚至連美國政府也介入調查,原本是搖錢樹的川波因 此遭好萊塢無情封殺,這也讓更多流言蜚語滿天飛散,而八卦專欄作家赫達霍珀(海倫米蘭飾)更抓住機會大肆報導抨擊達頓川波,掀起「反川波」聲浪。川波被迫改名換姓、舉家搬離避風頭,無法見日的他仍不放棄寫作,靠著撰寫劇本然後再掛上別人名字的方式繼續 創作,期間更創作出奧黛麗赫本影史經典《羅馬假期》,一舉奪下奧斯卡大獎,但小金人獎座上印的名字卻不是他。飽受打壓的達頓川波誓與背叛他的好萊塢抗戰到底,讓自己在惡名昭彰的「好萊塢黑名單」上除名…

【觀後感】

1940年代,美俄正值冷戰時期,世界瀰漫間諜風,因此在大倡民主自由的美國本土,『共產主義』是極度被排斥的一種思想觀念,所佔比例極為少數的共產黨員若行事不慎,甚至可以國家危險等級將其定罪,風聲鶴唳,人心惶惶。當時好萊塢鼎鼎大名的當紅編劇Dalton Trumbo,他從不對外諱言表示自己身為共產黨員的身份,但僅止於為資本與共產主義作思想辯論,並沒有任何販賣機密或從事地下工作的Trmbo,就在最為敏感的國難時刻,他與一干同為電影工作人員,被有心人士抹黑為共產主義分子,這其中不但包含了當時頗有影響力的演員兼八卦作家赫達霍珀,還有素有愛國藝人之美名的約翰韋恩,終於在無情輿論中攻擊下,Trumbo同列為『好萊塢十君子』,在1947年因拒絕提供證詞給眾議院,不幸入獄。

出獄後的Trumbo,生活依然不得安寧,所有電影工業不敢雇用,他不得不改名換姓,全家搬離避風頭,經濟的難關逼迫他必須以假名字,或者是將自己撰寫好的劇本掛上其他人的名字賣給電影公司,他雖然命運乖舛,但才華絲毫不受影響,隱姓埋名這段無天無日的悲慘歲月,他還創作了兩本影史瘋狂賣座的奧斯卡大作『羅馬假期』與『鐵牛傳』,但他卻不能親自領獎。

原本只能默默承受打壓的Trumbo,後來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寇克道格拉斯(邁可道格拉斯的父親),他排除眾議,看上了Trumbo的劇本『萬夫莫敵』,而且不畏輿論杯葛力量所懼,不但執意採用拍成電影,而且決定以Dalton Trumbo的本名打在螢幕上,此舉引來赫達霍珀相當不滿,揚言杯葛抵制到底,但不料當時美國總統看完電影試片後對媒體大大讚賞,已明顯默認了Trumbo的委屈,終於在1960年,『萬』的成功賣座,使得Dalton Trumbo之多年冤屈獲得平反,重新獲得工作自由,人權尊嚴。

當時用假名報名卻意外得獎的『鐵牛傳』,則在1975年正名,但隔年他就過世了,而過去身份不得曝光的『羅馬假期』之正牌編劇,說來遺憾,竟遲至1992年,Trumbo過世後16年,影藝學院才決定將獎項更正,這份遲來的榮耀,這才回歸到他身上。在這邊另外提出的是,1989年史蒂芬史匹伯一部也很賣座暢銷的作品『直到永遠』,Dalton Trumbo也是編劇之一,但從時間鏈來看,這劇本應該很早很早就寫好了,這麼棒的創新構思,竟然可以追溯如此久遠,Trumbo的編劇功夫,由此可見。

Bryan Cranston飾演的Dalton Trumbo入圍2016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雖說好萊塢正值模仿當道,但他高超精湛的演技依然清晰可見,我會非常留意他日後的所有作品。本片動用許多演員,很多是新人扮演舊人,也不少直接從資料片擷取而來,新舊交叉,製作甚密,是非常值得注意與品味的小角落。

對於本片所要傳達的意念,我不願多作聯想,畢竟本片呈現的是Trumbo一行人的片面之詞,那個年代的共產思想對於人類的確有著相當程度的威脅,其實一般輿論如此不友善的追殺,並不難想像,也不必過份批判責難。但我倒是有一個深深的感慨,每一個時代背後都有一個不幸的桎梏,就如同Trumbo說過,他雖然不願意改變他的信仰,但他卻希望已經造成的傷害是一天比一天減少與彌補,而不是日益撕裂擴大傷痕。我很難過我正處於一個總愛拿黑白二分法的自私自利原則來判斷是非的世界,甚至喜歡拿久遠不可測的過往年代的悲劇,來加深現在族群之間的齟齬,讓傷口更痛,傷痕更大。

如果你跟我對這世界有著相同的感慨與心酸,我非常推薦這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