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導演】
Quentin Tarantino
【演員】
Samuel L. Jackson
Kurt Russell
Jennifer Jason Leigh
Walton Goggins
Demián Bichir
Tim Roth
Michael Madsen
Channing Tatum
Bruce Dern
James Parks


【劇情】

「劊子手」約翰挾著賞金獵物「女逃犯」黛西,乘著馬車前往紅岩鎮領取賞金,半路殺出「賞金獵人」華倫和「警長」克里斯搭順風車,四人意外躲進山中小木屋避風雪,但屋內早已有四名身分各異的陌生人。這來路不明的八人陰錯陽差在小木屋相逢,個個深藏秘密、各懷鬼胎,嘴裡講的是這回事,心裡想的又是另一碼子的事,互相猜忌懷疑導致殺戮一觸即發,表面上的角色身分徹底顛覆各自想像,失序的推理邏輯,讓人捉摸不出彼此的底細,不到最後一刻,絕對無法猜出真相,究竟這場血腥混戰的勝利將鹿死誰手呢?

約翰(寇特羅素 飾)緝拿到黛西(珍妮佛傑森李 飾)之後,便暗自得意只要處刑黛西,即可獲得高額賞金,卻在暴雨雪的侵襲下,迷失方向而受困在小木屋內,除了路上遇見昔為聯邦軍軍官的賞金獵人華倫(山繆傑克森 飾)和從南方叛逃、自稱警長的克里斯(瓦頓戈金斯 飾),還有比他們早一步抵達小木屋的其他四人:臨時管理小木屋的「阿米哥」巴布(達米安畢契爾 飾)、紅岩鎮的劊子手「小不點」(提姆羅斯 飾)、「牛仔」喬(麥可麥德森 飾)和前聯盟國將軍「將軍」史密瑟斯 (布魯斯鄧 飾)。

由於暴雨雪猛烈襲擊山區,這八名陌生人哪兒都無法去,只能在小木屋度過漫漫長夜,雖然分享自己的來歷、聊著彼此的經歷,但是其實各自猜疑,打從心底不信任對方,除了自己之外,根本無法猜透誰是好人、誰又是壞人,前端的和平相處,實則是打探底細的假面手段,後端的紛爭爆發,造成無可挽回的槍林彈雨,掀起一場你死我活的廝殺大亂鬥,最終這八名怪客誰能存活下來?

【觀後感】

我先簡介一下八惡(這是我認知的八惡,或許跟導演不同):

約翰羅斯(Kurt Russell):抓逃犯聞名的賞金獵人,準備帶著女通緝犯黛西前往紅岩鎮領取賞金。
黛西(Jennifer Jason Leigh):女通緝犯黛西,準備被帶至紅岩鎮處以絞刑。
華倫少校(Samuel L. Jackson):另一賞金獵人,前聯邦(北軍) 騎兵,現為一名惡名昭彰的賞金獵人,隨身攜帶聲稱是林肯總統的親筆鼓勵信。
孟基斯(Walton Goggins):自稱是紅岩鎮的新任警長,其實是南軍叛徒。
鮑伯(Demián Bichir):墨西哥佬。
巫柯道(Tim Roth):紅岩鎮的劊子手,專門協助執行絞刑,類似外包廠商。
祖嘉舒(Michael Madsen):神秘牛仔。
喬迪(Channing Tatum):黛西的弟弟。

故事一開始發生於兩個銬在一塊兒的約翰羅斯與黛西,在暴風雪中前後遇到了華倫少校與孟基斯,後來前往山中一個著名小屋避風雪,而這屋中已存在著幾位身份成迷的陌生人,這幾個人共處一室,各懷鬼胎,表面彼此客套,但卻互相猜忌,種種殺戮一觸即發,直到一個接著一個身份曝光,迷霧漸散,原來這個木屋在幾個小時前經過一場殘忍的滅門血案,所有人真面目盡露,個個在身負重傷下談起了生死交換的利益條件,最後究竟誰是存活者?這我就不說了。

我必須說前面一個半小時挺無聊的,可能是因為我那時還沒搞清楚這幾個人原來身後竟有這麼多的秘密,只能看著他們彼此言不及義的虛情假意。但直到其中有人喝下有毒咖啡暴斃的開始,一切劇情頓時有趣了起來,所有的謎題很有層次地被交代了出來,後面的一小時,倒是緊緊抓住了我的注意力。

這是一場考驗彼此信任的血腥遊戲,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再一次展現了黑色暴力血腥的類喜劇功力,運用相當不隱晦不遮掩的殘殺方式,鋪陳了整個驚心動魄的故事。看老昆的電影要有點耐心,因為他的片長都不短,像『八』就長達近三小時,需要一點體力,但認真說來,很多多餘的劇情或鏡頭若能適時修剪,可以補救一點冗長沈悶的遺憾。

我一直在想這個劇本拿來演舞台劇應該非常有意思,因為場景很單純,大概不出兩個,而且每位惡人的演技都精彩萬分,飾演黛西的Jennifer Jason Leigh入圍女配角,其實她前大半段根本沒啥台詞,倒是最後兩幕展露鋒芒,令人印象深刻。許久未見的寇特羅素飾演賞金獵人,年邁65的他現在看起來跟Jeff Bridges有多分神似,很開心能再看到他的演出。

本來不想推薦的電影,因為最後的懸疑緊張,加分不少,推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