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導演】
Tate Taylor
【演員】
Emily Blunt
Haley Bennett
Rebecca Ferguson
Justin Theroux
Luke Evans
Edgar Ramírez
Laura Prepon
Allison Janney
Darren Goldstein
Lisa Kudrow


【劇情】

她每天早上都透過車窗看著她曾經和前任丈夫湯姆(《穆荷蘭大道》、《隨心所欲》賈斯汀瑟魯斯 飾)同住在軌道旁的故居,回想著他們共同的記憶,但是他現在卻和他的新婚妻子安娜(《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走音天后》蕾貝卡弗格森 飾)和他們的新生兒一起住在那裡。為了讓自己逃離漫無目的的人生,瑞秋開始對於住在位於軌道旁貝克特路15號的一對住戶瘋狂地著迷,那棟房子剛好離她曾經和前夫住的故居只隔了幾道門。住在那棟房子,看似一對完美的夫妻梅根(《私刑教育》、《絕地7騎士》海莉班奈特 飾)和史考特(《德古拉:永咒傳奇》、《玩命關頭6》路克伊凡斯 飾),完全不知道有一個陌生人每天都透過車窗偷窺他們在郊區的幸福生活。好幾個月以來,瑞秋一邊習慣地在列車上偷偷啜飲著烈酒,一邊偷窺著性感美麗的梅根和帥氣壯碩的史考特清晨在窗邊喝著咖啡,或是晚上在樓上的露台邊笑邊親吻著,一邊想像著他們一定過著悠閒自在的生活。

梅根這名看起來似乎無憂無慮的年輕女子是她與湯姆結婚的期間一直想成為的好太太,而她至今仍然無法放手這段已經結束的婚姻。有一天瑞秋在前往曼哈頓的列車上,目睹了一個發生在梅根和史考特家的露台上出乎她意料的景象,這件事完全撼動了她的心靈,不久之後,梅根就失蹤了,而且恐怕早已喪命。瑞秋告訴警方她認為她親眼目睹的事情,但是瑞秋能夠相信她以為自己看見的事情,或者她自己也捲入這起犯罪案件之中?當她這名偷窺者跨越了旁觀與著迷的界線,她就必須設法找到真正的殺人凶手,或是發現她自己其實才是手上沾了鮮血的凶手。

【觀後感】

瑞秋每天早上透過火車的車窗目睹前夫湯姆跟現任老婆安娜一家闔樂的景樣,每見一次,心痛一次,但最讓她有所感觸的,反倒是住在湯姆家隔壁的鄰居梅根這個女人,她與另一個男人史考特每天一幕幕的纏綿熱戀映入眼中,是瑞秋心中最大傷痛的反投影,這兩個讓她痛心的畫面,每天都在瑞秋眼裡自虐性的上演,這使得她長久以來的酗酒問題日益惡化,甚至嚴重影響日常思考與行為。

梅根這個謎樣的女人,年輕時曾跟喪兄的朋友同居過一段日子,因為一個疏忽大意讓一個初生不久的女嬰溺死,而巧妙的是,她正在充當鄰居湯姆與安娜新生寶貝的白天保姆,但她卻一點都不快樂,因為在她心中有太多不為人知的過去與心病。

瑞秋的前夫湯姆因為跟瑞秋一直想要有個孩子卻始終無法得到,最後因為她的酗酒問題,而導致他們的婚姻告吹。但這並不是主因,新老婆安娜其實本身介入他們的婚姻,導致湯姆移情別戀,這才是這個悲劇的主因所在。這個遺憾讓瑞秋耿耿於懷,甚至讓她曾經有這麼一次開門進入他們的房子,把寶貝抱走的紀錄,而心神不寧的瑞秋,雖已離婚多年,但至今依然常常用簡訊來騷擾湯姆,使得這家人惶惶不安,一直對她有所防備。

儘管梅根在瑞秋眼裡是一個無憂無慮、愛情順遂的稱羨對象,但有天在瑞秋的列車裡她透過車窗竟看到梅根跟另一個男人擁吻,這一幕撼動打亂了她的心境,止不住的心裡激盪促使著她私下去找梅根理論,即使他們宿未謀面。某日,一如往常醉的不省人事的瑞秋跟蹤梅根到一個隧道裡,但一陣恍神迷糊之後,瑞秋被毆打成傷昏厥過去,醒來時已經在她的住所裡,對於如何受傷之事,完全不復記憶。但隨即則傳出梅根失蹤的消息,警方的介入調查讓案件陷入重霧,多事的瑞秋主動告訴警方她偷窺中梅根的日常,反讓警方更覺不自然,直到幾天後,梅根的屍體被發現在森林中,種種跡象指向瑞秋就是嫌疑犯,但也牽累了梅根的同居人史考特,以及一直幫梅根治療的心理醫生。

警方、史考特與前夫湯姆的壓力下並沒有讓瑞秋住手,她更加積極想回憶那天在隧道發生一切,因為她認定那絕對是梅根為何被殺的答案。也是安排,也是故意,老天爺終於安排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出現在瑞秋眼前,一切謎團此時出現一道曙光,礙於本片正在熱映中,恕難直言破梗,但結局實在震驚,令人大呼過癮!

故事人物雖然不繁多,但關係卻相當複雜,最大的爆點當然是梅根的離奇死亡與兇手的追緝,導演運用了相當高明的倒述穿插,前半段頭腦必須要相當清楚,建議不要放過任何每個人物一舉一動的伏筆,很多都是後來錯綜複雜的案情的牽引線,疏忽不得。

編劇的功夫了得,這樣一個懸疑詭譎的殺人案件,背後有著『男歡女愛終須正道』的正面含意,在我觀察,這些個劇中人,最後多少都付出了慘痛代價,然而付出的程度,端視他(她)本來做過的多少虧心事而定,話若說白點,這些個死的傷的,沒一個冤枉,除了警方之外,沒一個贏家。

導演Tate Taylor,從前是個不是很有名的演員,直到2010年『冰封之心』嘎一小角色之後就完全投入導演,2011年則導出一部相當叫好叫座的電影『姊妹』,我從此對他非常賞識,並注意他每一部作品,『列』這部更超乎了他在『姊妹』的水準,鋪陳穿插的功力,叫人驚嘆,實在是一位演員轉導演難得大成功的例子。

Emily Blunt飾演這個酗酒、偷窺成性的問題女子,片中她大部分僅以淡妝且臉還得化出一副時時酒醉的大黑眼,這完全抹煞了她在『穿著PRADA的惡魔』中美麗記憶,但這更顯示她絕對不只有一張漂亮面孔而已,在『列』中精湛的表現已經在在證明,她,真的很能演。

一部相當精采過癮的懸疑片,不必等DVD了,非常值得進戲院觀賞,極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