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導演】
J.A. Bayona
【演員】
Liam Neeson
Lewis MacDougall
Sigourney Weaver
Felicity Jones
Toby Kebbell


【劇情】

12歲的康納歐邁利(路易斯麥克杜格爾 飾)即將逃離現實,進入一個充滿怪物和童話故事的奇幻世界。康納的母親(費莉絲蒂瓊斯 飾)生了重病,於是他不得不去和不苟言笑的祖母(雪歌妮薇佛 飾)同住。住在英國的他,每天上學都是枯躁乏味的苦差事,而且還遭受同學們霸凌。康納的父親(托比凱貝爾 飾)搬到了數千哩外的美國,使得他渴望有人能來引導他。

他意外地召喚了一個最不可思議的盟友:從一棵古老高大的紫杉樹和底下的地面冒出來的四十呎高龐然大物(連恩尼遜 擔任動態擷取和配音),在午夜12點07分出現在康納房間的窗前,之後每天都在同一個時間出現。這個怪物有很多故事要說,他堅持要康納在聽故事的同時努力地想像。康納逐漸從充滿恐懼變成了精力充沛,然後探索自己的內心,因為怪物要求他在聽完故事之後,就要換他來講述他自己的故事。這個古老、粗暴又冷酷的怪物,引領康納踏上一場勇氣、信念和真相的旅程。

【觀後感】

12歲的康納每天午夜零點七分總是會陷入惡夢之中,夢中的他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家硬生生倒塌,天崩地裂,地上裂出一大個窟窿,他一手接住自己即將墜入深淵的媽媽,眼看手就快放開,夢就醒了。這樣的惡夢時常一遍又一遍地縈繞在康納腦海中,有天深夜他在書桌上素描消耗時光,突然離家不到100公尺山坡上的千年大樹,活生生的走了過來,這棵老樹怪與康納初次相遇則出言不遜,提出『我先跟你講三個故事,之後你一定要回講我一個你的故事,我才放過你』如此怪異要求,然而康納卻出乎意料地完全不怕他,在未來的幾次相遇,康納聽完了樹怪三個極富寓意的故事,但此時康納卻還不知道,這三個故事,其實反映的就是他與病重的母親、長久以來無法相處的外婆、遠在千里外的離婚爸爸,以及時常在放學後對他施暴霸凌的同學,這四個深深影響他生活的人事物其間的心理投射。

康納從樹怪的第二個故事深深以為母親絕對會有好起來的一天,但可惜事與願違,母親病情加重,日漸憔悴,康納此時由之前的畏懼、隱忍開始轉變暴戾,懂得反擊反抗,就在母親已經放棄治療之後,康納轉而痛恨樹怪,怪他的故事根本毫無幫助,他的付出完全枉然,此時的樹怪逼康納說出他答應要說的故事,原本不肯的他,最後說出了心裡最誠實的故事,經過樹怪的開導,康納終於有了面對自己的勇氣。

相信有不少跟我一樣從未看過原著的朋友,以為這應該是個奇幻精靈片,但從前述其實不難看出,這個故事重點在康納要以怎樣的心態面目面對即將離世的母親,以及與外婆、爸爸相處之間的種種問題,而樹怪的出現,說穿了就是康納自己的心魔,對一個12歲就得面臨人生如此無情關卡的小孩而言,樹怪的出現是一個撫慰心靈導向正途的心理醫生,這個外表相當邪惡殘暴的怪物,萬萬沒想到竟然協助康納做了一次最棒的心靈導師,儘管它用了一個很怪異粗暴的手法。

連恩尼森擔任樹怪的配音,你會發現這應該是電影有史以來講話講的最快的怪物,但他的音質相當適合這個似正似邪的角色,我花了不少注意力在聽他的聲音表現,很是完美。

飾演康納的童星Lewis MacDougall,我很佩服他在跟樹怪做最後對決的演出,表情到位,台詞句句深入我心,你若能體會到康納一絲毫的當時心境,你會發現他演出了你可能在失去至愛的當時不敢表達的情緒,說出了你來不及或不敢說的真話,這段真是讓我感觸良多,感傷不已。

我相當喜愛的資深演員雪歌妮薇佛在本片中有不少素顏出場,各位不要小看這個外婆角色,康納跟外婆的相處危機,在本片中是第二個大重點,而她所詮釋的不苟言笑,保證讓你欽佩,且會隨即讓你思考檢討你跟外婆的相處,因為實在太揪心了。

最後要再次提醒,千萬不要抱著看神怪片的心態看本片,但也不必因為不是就卻步不前,如果你曾經失去至親至愛,或者你想預設一下未來的可能心境,本片是一部難得如此用心可以將生死學以這麼精彩又窩心的拍攝手法而拍成的故事。對生離死別置若罔聞的朋友可能會是一部枯燥乏味的爛片,但若曾經走過這樣的傷痛的朋友,我想建議你多帶點手帕衛生紙進場,否則你可能得不時以假裝鼻子癢、揉眼睛,或片尾滾字幕開燈時假裝不停的滑手機、打哈欠,來掩飾你不止的眼淚。

就像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