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導演】
Theodore Melfi
【演員】
Taraji P. Henson
Octavia Spencer
Janelle Monáe
Kevin Costner
Kirsten Dunst
Jim Parsons
Kimberly Quinn


【劇情】

《關鍵少數》敘述的是一個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一群聰明的女性對太空發展提供的協助,大大地提升了國家的競爭力。本片重現了這段重要的史實,一群非裔女性數學家,幫助美國太空總署在太空競賽中,將強勁的對手蘇聯政府比了下去,並同時讓女性及種族平權的議題獲得發聲的機會。

【觀後感】

改編自真人真事,從英文片名的意思為『被隱藏的一群人』看來,可以很清楚的明白這是一段講述美國那一段有色人種跟白色人種必須事事處處隔離的荒唐歲月下,所刻畫的一段刻骨銘心的往事。凱薩琳強生、桃樂絲范恩、瑪麗傑克森是三位1960年代受雇於美國太空總署(NASA)平日協助計算精密數據提供上級參考的『人肉計算機』,由於他們傑出獨秀的數學能力,終於有機會與白色人種共事、共學甚至擔任主管掌職,但由於種族隔離政策肆虐,他們除了無法得到應有的待遇,甚至在如此神聖、代表美國精神的第一聖堂中,依然處處遭到打擊。但他們過人的才華終究擊潰了歧視的藩籬,打動喚醒了上司的良知,這三位天才女性,不但協助了當時與蘇俄之間的太空競爭計畫,成功完成了太空船環繞地球的壯舉,為日後登陸月球,奠下了不可磨滅的堅強基礎。

這個故事跟其他同樣以種族歧視為主題的電影,有一個給我最大不同感受處,就是我發現那個年代,種種不平等待遇諸如交談隔離、公車隔離、廁所隔離,甚至同一個辦公室下的茶水隔離,大部分有色人種其實是選擇『安於現狀』的,這三位女性在工作場合他們都選擇了隱忍吞聲,但私底下卻有著滿腹的抱怨與心酸,然而他們不忘的是教育他們的兒女,告訴他們的下一代,他們正處於一個不平等的世界,但卻不要放棄希望,只要堅持著自己的本能,持續自己最在行的事,他們相信一定會有改變的未來....這點很教我感動。

所以,這個故事沒有像『姊妹』這般灑狗血的鋪陳模式,但卻有差不多同樣能量的震撼與反思,我一直覺得歷史最美妙之處,就是它始終能反映人類最愚蠢無知的過去,更襯托了我們所處的幸福當今,但更彰顯的是,我們還有多少現行的人類愚昧顢頇,還等著我們自己去突破,去創造更平等大同的未來,雖然你我都明知這是不可能實現的事。

本故事雖講三個女性的故事,但有明顯的高比例落在凱薩琳強生身上,挺可惜的是飾演凱薩琳強生的Taraji P. Henson並沒有受到各影展的青睞,反倒是飾演桃樂絲范恩的Janelle Monáe,繼『姊妹』之後,又再次入圍了最佳女配角。而男主角凱文科斯納,難得這次沒有任何性感演出,把這位因納才為上而擺脫隔離蠢政的上司,演活了他的智慧與勇氣,叫人印象深刻。『關鍵少數』是導演Theodore Melfi繼『歐吉桑鄰好』之後的第二部作品,兩部性質差異頗大,但我印象中『歐』並不會跟它的片名一樣的糟,也是值得好好觀察的一位新銳導演。

這部電影討論度很高,挺值得欣賞的電影,極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